>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为抗战父亲正名:高中老师曾斥父亲是反革命

来源:华商报
“我就想知道父亲是怎么死的,他短短一生又经历了什么,现在我的心愿终于了了。”7月28日中午,75岁的苟英俊老人抹着眼泪说。为给父亲“正名”,从高中时代开始,他一直没有放弃寻找,最终在陕西省档案馆查到父亲苟锦章,在1940年山西翼城抗日战场牺牲的档案。

  

    “我就想知道父亲是怎么死的,他短短一生又经历了什么,现在我的心愿终于了了。”7月28日中午,75岁的苟英俊老人抹着眼泪说。为给父亲“正名”,从高中时代开始,他一直没有放弃寻找,最终在陕西省档案馆查到父亲苟锦章,在1940年山西翼城抗日战场牺牲的档案。

  十几岁才知自己是遗腹子

  “小时候记事起,我就常常问母亲,父亲去哪里了,母亲都说出远门了,直到长大后才知道,父亲其实在我出生前已经死了。”28日,在礼泉县城关镇苟家村,75岁的苟英俊老人说起一辈子寻找父亲的心结,忍不住泪流满面。

  苟英俊老人说,自己小的时候不懂事,常追问母亲父亲到哪里去了,直到十几岁的时候,家里人才告诉他,其实自己是个遗腹子,父亲在他还没出生就死了,而对父亲死亡的原因,母亲和家里的长辈只说是病死的。

  “因为没有父亲,在学校常遭到同学们的排挤和欺负,但这些都不算什么。”苟英俊老人说,直到上高中时,学校的一位老师不仅带头指责他的父亲是“反革命”,抢走了他的未婚妻,还在个人档案上写下了“永不录用”,就因为这四个字,使他永远失去了考学和工作的机会。

  75岁找到有父亲名字的记录

  “从那时候,我就在想,父亲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人,他到底是怎么死的,短短一生又经历了什么。”老人说,在学校遭受打击后,他第一次对自己的父亲身份产生了怀疑,一再追问,母亲终于说出实情,原来父亲不是病死的,是在抗日战场上牺牲的,但由于其国民党身份,家里人根本不敢提、也不能提,所以只能骗他称是“病死”的。

  自从知道父亲的真实死因后,苟英俊开始四处打听父亲的过去,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任何信息,而这也成了老人心里解不开的心结。“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经过辗转了解,我找到了父亲生前的卫兵张学武老人,才知道父亲1940年在山西翼城抗日战场上中弹牺牲。”苟俊英称,在得知父亲是抗日牺牲的消息后,他赶到礼泉县档案馆查找相关资料,但由于年代久远、档案损毁严重,先后三次都没有找到和父亲相关的信息。

  在寻找父亲档案的过程中,苟英俊老人结识了礼泉县黄埔军校校友会的胡铁成老人。在胡铁成的帮助下,7月中旬二人赶到陕西省档案馆,“我已经75岁了,就想在自己去世前抱着最后一点希望,尽最后一点心,没想到就在一份‘抗战伤亡官民褒恤状况调查表’第一页、第一个,找到了父亲的名字。”

  苟英俊老人称,当天在档案馆当他听到胡铁成念到父亲“苟锦章”的名字时,内心那种几十年来压抑的情感一下子爆发出来,眼泪当场忍不住哭了出来,“兴奋、激动、各种情感涌上心头,找了一辈子终于第一次找到记录有父亲名字的记录,而父亲确实是抗战英雄,自己也终于可以为父亲‘正名’了。”

  父亲“抗日烈士”申请正在审核中

  随后,在老人出示的一张盖有“陕西省档案馆证明材料专用章”的档案复印件上,华商报记者看到,档案上用毛笔字清晰记录:“苟锦章,礼泉人,33岁亡,第一战区游击第六纵队独立大队大队长,在山西翼城二郎庙枪林弹雨中与敌竭战数日不幸头部中弹毙命……”

  “父亲从小没见过爷爷,但一辈子因为爷爷的身份,吃了不少苦,而找寻爷爷生前的经历,成了父亲一辈子的心结。”苟英俊老人的女儿苟女士称,从她记事起,父亲就一直在四处打听爷爷的过去,忙碌了几十年都没有任何有价值的材料,我们也都放弃了,但父亲一直坚持相信能找到,“现在父亲一辈子的心愿也算了了。”

  “现在我们已经将省档案馆的档案证明和申请材料递交给了礼泉县民政局,下一步打算为父亲申请‘抗日烈士’。”苟英俊老人说。而随后,华商报记者从礼泉县民政局了解到,目前已经收到苟英俊老人的申请材料,还在审核中,“具体是否可以申请抗日烈士,待材料审核通过后向咸阳市民政局申报,最终由省民政厅审核通过。”该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华商报记者 张林 文/图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0731/536545.shtml report 2195     “我就想知道父亲是怎么死的,他短短一生又经历了什么,现在我的心愿终于了了。”7月28日中午,75岁的苟英俊老人抹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