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爱用智能手机发微信 企业捐老年机无人问津

来源:综合 作者:重庆晚报
江北区大石坝街道社工教老年人使用手机自拍
江北区大石坝街道社工教老年人使用手机自拍

  微信不再是年轻人专利。昨日上午,江北区大石坝街道工作人员刘志强收到社区居民何兴禄老人的微信:“小刘,企业军转干2015年八一慰问金已经收到了。”

  据了解,自从社区老人学会用微信后,有什么情况都是微信咨询,企业捐赠的老年手机因为没有微信功能,无人领取。

  重庆晚报记者 吴娟 王乙竹 实习生 许美延 大石坝街道供图

  街道教老人用微信QQ

  用微信向街道反映情况、聊养生、约坝坝舞……这是六七十岁老人的微信生活。在江北区大石坝街道,不少老人用上了智能手机,他们会自拍、发微信、耍QQ。

  大石坝街道办事处主任王蕾告诉重庆晚报记者,街道企业军转干老人比较多,街道通过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在社区开展很多活动,丰富老人们的生活,教老人使用微信就是其中之一。

  “有一次,我陪母亲去买手机。售货员极力推荐一款声音大、键盘大的老年机。”“你为什么不介绍智能手机给我。”母亲有些生气地问售货员。

  买到智能手机后,王蕾教会母亲使用手机拍照、微信等功能。母亲很开心,每天给女儿发微信。“老人是孤独的,当她会用微信后,我发现她变得很开心,喜欢跟我分享很多信息。”王蕾突然意识到,多了一个对外交流的平台,老人的心也打开了,与时代也接上轨了。

  母亲的启迪,去年开始,大石坝街道不定期邀请社工、志愿者来给老年人讲解如何使用微信、QQ,让他们脑有所学,老有所乐。

  捐赠老年机无人问津

  “很多老人学会使用微信后,经常通过微信向我们反映问题,不用像以前那样到街道办来。”刘志强说,“用了微信,老人们的圈子变大了,交流方式多,心中的郁结打开,生活自然就比以前自在舒坦。”

  学会用微信,老人们也开始抛弃老年机了。王蕾说,不久前,一家企业给街道送来十几部老年机,希望捐赠给一些困难老人。奇怪的是,竟没有人来领。“现在会刷微信,老年人们也抛弃老年机了。”王蕾笑着说。

  老人世界,你可以懂

  退休了,离开工作岗位,你以为你的父辈或含饴弄孙安享晚年,或沉迷麻将桌闹腾坝坝舞,其他别无所求?

  你可能不知道,许多老人还有一颗追赶新潮的心,他们一旦和时尚接轨,或许就一发不可收拾。

  也许他们接受新生事物很慢很慢,譬如对智能手机,几天学不会,学会了不久又忘掉,需要你再教教,譬如微信朋友圈,朋友寥寥无几。但你应该相信,他们在很努力地学,努力地用,他们在尽力追赶社会的脚步。

  不要用落伍的眼光看待他们,更不要嫌弃他们对新鲜玩意儿过度热情。走进他们的世界,你会发现,他们可以和你一样时尚。官毅

  老人学会 发微信后……

  我们都说微信是个平台,开阔了老人的生活圈子;更是个桥梁,拉近了老年人与年轻人的距离。老人紧跟时代步伐,是好事,但也许给年轻人增加了不少快乐的烦恼。

  每天推送心灵鸡汤

  渝北区上品十六小区张女士家最近买了一辆新车,张女士妈妈开始了每天几条“三步倒车秘诀”、“汽车如何保养”等微信转发给她。张女士选择不予回复,下次见面,妈妈追问:“上次给你的微信看到没有啊?记住了没?”张女士用工作忙、没时间看回答。“我妈会锲而不舍一直转发给我,有些内容真的太无聊。”张女士有些无奈。

  最近张女士妈妈迷上了微信的视频聊天,每晚约她聊。“这种真不能拒绝了。”张女士说,也许妈妈想找人聊天。

  张女士的妈妈住在老家忠县,和女儿不常生活在一起。她表示,有了微信,生活多了一些趣味,她知道女儿工作忙,希望自己收集、转发的内容能够帮助女儿不断提升自己、多学习一些生活之道。

  老爸最先用自拍杆

  南岸区融侨城小区的赵小姐回忆,年轻人刚开始玩微信的时候,爸爸就已经熟练掌握了。“那时候,爸爸在外地工作,我想发家人照片给他看,让他下载微信,他就玩得一发不可收拾了。”赵小姐说。

  赵女士眼里,赵爸爸跟随潮流的积极性特别高。“我爸已经开始用自拍杆照相晒朋友圈了,我才知道有自拍杆这东西。”赵女士吐槽,只要朋友圈里有新内容,赵爸爸就立马转发,不管不顾内容是否适合自己。

  晒了美图要求点赞

  家住石桥铺高九路的曹女士,担心年过60岁的妈妈独自在外地生活无聊,教会了她玩微信。

  没想到,老人不仅把全家人微信加上,建立群聊,每逢晒图还要求全家人为她点赞。

  曹妈妈爱美,喜欢到处玩,每去一个地方,都会带上几套衣服,拍完照,马上晒朋友圈。“我妈发图必须是九宫格的,晒满9张才作数。”曹女士说,看到照片你不能当没看见,家庭成员都得立马点赞,不然妈妈就单独微信约谈。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731/n417891544.shtml report 2512 江北区大石坝街道社工教老年人使用手机自拍微信不再是年轻人专利。昨日上午,江北区大石坝街道工作人员刘志强收到社区居民何兴禄老人的微信:“小刘,企业军转干2015年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