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农妇被“巨型”公鸡啄伤 多器官功能衰竭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玉林 王建新

  湖南新闻网长沙7月30日电(通讯员 王玉林 王建新)小腿被鸡啄伤后居然导致下肢溃烂,继而引发全身多器官功能衰竭。看似有些离奇,却真实地发生在湖南邵东县农妇华迎(化名)身上。7月29日,华迎及其丈夫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急诊疑难病房讲述了她最近两个月的遭遇。

  意外:鸡啄伤小腿,1个月后被告知要截肢

  今年5月3日,56岁的华迎像往常一样出门放牛,刚出门没多远就被邻居家突然蹿出来的公鸡啄了她的右脚踝。

  “有七八斤重,经常啄人,当时就这个地方破了个口子,出了些血。”华迎的丈夫指着妻子的右脚踝内侧说。“也有其他人被啄过,没看出有什么意外,回家后只是皮肤有点红肿。”

  但到了6月17日,华迎出现发热、畏寒,认为是普通的感冒。只因小腿处的伤口一直未见好,便去乡镇卫生院打了点滴,换了几次药,直至高烧反复,直至右腿多处出现水泡并破溃才决定去医院检查,没想到查出患有糖尿病,并被告知可能要截肢。

  救命:全身多器官功能衰竭,重症监护紧急救治

  6月23日,华迎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湘雅二医院就诊,随即送往急诊重症监护室。

  “进入重症监护室时,严重脓毒血症,多器官功能衰竭,右腿蜂窝织炎,肺部感染。”急诊科重症监护室总住院医师袁婷介绍,“相当于全身的血液都被细菌感染了,病情很危重。”

  为了给患者提供更科学的护理,急诊科召集伤口门诊护理专家多次会诊,为患者量身定做了个体化饮食方案和伤口最佳护理方案。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护理,华迎的病情稳定,溃烂部位慢慢好转。

  提醒:常规健康体检,掌握身体状况

  被公鸡啄一口怎么会出现如此严重的“后遗症”?袁婷医生介绍,这只公鸡可能携带了细菌,但是糖尿病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而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 中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这类患者足部受伤出现伤口时,往往很难愈合,有的甚至不得不截肢。幸好华迎的心脏没有出现感染,而且腿部血运良好,才让这条腿有了 保住的可能。

  医生建议民众通过定期的健康体检,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血糖控制不好的病人,尤其要注意管理好自己的血糖,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news.sohu.com false 华声在线 https://hunan.voc.com.cn/article/201507/201507310824384178.html report 1156 湖南新闻网长沙7月30日电(通讯员王玉林王建新)小腿被鸡啄伤后居然导致下肢溃烂,继而引发全身多器官功能衰竭。看似有些离奇,却真实地发生在湖南邵东县农妇华迎(化名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