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电梯吃人事件:涉事电梯“刹车片”磨损严重

来源:综合 作者:今日早报

  《杭州新华坊电梯“吃人”,大三女生不幸遇难》追踪

  事故调查小组通报调查最新进展—

  涉事电梯“刹车片”磨损严重

  小区内还有一台电梯有相同隐患,目前已停运

  本报记者 詹程开 文/摄

  7月30日上午,杭州市下城区新华坊小区18幢发生电梯事故,一名21岁的女大学生不幸遇难。

  昨天,下城区发布关于此次事故的通报,通报称,已组织浙江省、杭州市特检院专家,现场对该台事故电梯机房、井道、轿厢等进行细致勘查,并做了相关试验。现场勘查发现存在多处问题。

  大修为何迟迟没有启动?有关部门称情况尚在调查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新华坊小区。记者在小区18幢看到,由于出事的电梯已停止运行,整幢楼的上下只能依赖旁边的另一路电梯。此外记者发现,17幢的两部电梯依旧在正常运行当中;而22幢的两部电梯中,有一部也已停运。

  对于这次电梯事故,小区里的不少居民仍心有余悸,很多人在电梯门一打开时,就会快进快出,丝毫不敢在电梯口有所停留。

  本报昨天曾报道,在去年年初的时候,新华坊小区的物业公司曾给6层以上住户发放过一份意见征集表,因为大修或更换电梯需要动用小区维修基金,物业来征询业主们的意见。多名当时参与意见征集的住户表示,在那场意见征集中,大家几乎都表示了支持态度。可是为什么时隔一年多,大修或更换电梯却迟迟没有开始?

  下城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陈丹坚表示,这个事情目前还在调查,已让维保单位提供相应的维修资料,等到专家确认之后才能得出结论。

  “刹车片”磨损严重,事故电梯“刹不住”

  在事故发生后,下城区成立了“7·30”电梯事故调查小组。

  昨天下午3点,调查小组在新华坊通报事故调查进展情况。调查组在对事故电梯进行勘查并做了相关试验后发现,出事的电梯制动器铁芯间隙为5毫米,而正常的应为0.6毫米,间隙明显偏大。该间隙增大会导致电梯运行中制动轮闸瓦磨损,经测量,制动器闸瓦厚度为5毫米,只有正常厚度的一半。在制动状态下进行盘车试验,能很轻松地向上盘动电梯,这说明闸瓦的制动几乎已失效。

  举个形象的比喻,闸瓦好比汽车的“刹车片”,对于汽车来说,“刹车片”因磨损严重导致过薄的话,就容易刹不住车。同样,闸瓦磨损严重,电梯也会“刹不住”。

  调查组称,这次事故,初步判断遇难者小王乘坐电梯上行,准备在16楼停,但是由于闸瓦制动失效,电梯冲到了17、18楼。而关于小王为何会被夹到电梯中并最终死亡,这一情况目前仍在调查当中。

  新华坊还有一台电梯有相同隐患,将立即整改

  记者了解到,在电梯常规维保中,制动器间隙为必检项目。既然事故电梯的闸瓦出现了这么严重的磨损,维保中为何没有进行处理?据了解,现在针对物业和维保公司的调查都在进行中,最终将会明确责任人。

  记者还获悉,下城区已重点对辖区电梯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共排查出与事故电梯同型号的电梯48台,其中47台电梯正常,但位于新华坊22幢内的一台同型号电梯,也就是记者前文提到的走访时发现已经停运的那台电梯,同样存在抱闸间隙过大的问题,目前正责令电梯维保单位杭州通达电梯工程有限公司立即整改,整改完毕后,由厂家西子奥的斯电梯公司会同检验单位浙江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确认之后,才能继续使用。

  另外,下城区还将对辖区内147台使用15年以上的住宅电梯,开展全面的隐患排查,这项工作目前各个街道正在开展,一旦发现问题将立即停机检修。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jrzb.zjol.com.cn/html/2015-08/01/content_3119856.htm?div=-1 report 2005 《杭州新华坊电梯“吃人”,大三女生不幸遇难》追踪事故调查小组通报调查最新进展—涉事电梯“刹车片”磨损严重小区内还有一台电梯有相同隐患,目前已停运本报记者詹程开文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