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4票胜出获冬奥举办权

来源:京华时报
7月31日,在国际奥委会投票表决前,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向国际奥委会委员致辞。新华社发
7月31日,在国际奥委会投票表决前,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向国际奥委会委员致辞。新华社发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北京胜出。新华社发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北京胜出。新华社发

  44:40,北京携手张家口胜阿拉木图!北京令世界再次心动,中国将续写奥运辉煌。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昨天下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投票决定,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交给北京。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申办冬奥会代表团表示热烈祝贺。

  从2001到2015,跨越14年之后,北京再度申办奥运成功,在奥林匹克历史上书写新的一页,2022年,北京将成为历史上第一座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七年后的2022年,是中国农历虎年。春节期间,长城脚下,冬奥圣火下,冰雪健儿逞英豪。

  习近平致申办冬奥会代表团的贺信

  申办冬奥会代表团:

  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了2022年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我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

  你们为申办冬奥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希望你们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在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持下,把2022年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习近平

  北京市委市政府贺电

  北京申办冬奥会代表团:

  欣闻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我们代表全市2100多万人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慰问!

  你们不负众望,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勤奋扎实的工作,为北京市赢得了荣誉,为祖国增了光。

  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促进我国体育事业长足发展的结果;是坚决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结果;也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与世界各国人民广交朋友、友好合作的结果,必将为推动北京和张家口乃至整个区域的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申办成功的胜利,催人奋进,备受鼓舞。全市人民将和你们一起,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进取的作为,积极投身到冬奥会的筹办工作之中,努力把2022年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

  全市人民欢迎你们凯旋!

  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

  致社会各界的感谢信

  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们向一直关心、理解、支持冬奥会申办工作的全国各族人民、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以及国际友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申办成功,是我们取得的重大胜利;办好冬奥,是我们肩负的重要使命。我们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将在今后的筹备工作中奋发努力、扎实工作,同各界人士一起,把2022年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会,为中国及世界冬季体育运动的普及和发展留下持久的遗产。

  我们衷心希望在筹备和举办冬奥会的过程中,继续得到全国各族人民、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以及国际友人的支持。我们衷心祝愿同志们、朋友们在未来的岁月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国家体育总局 北京市人民政府 河北省人民政府 2022年冬奥会申办委员会

  陈述

  习近平视频致辞表达期盼

  昨天上午,在国际奥委会投票表决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向国际奥委会委员致辞,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表达对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期盼之情和最坚定的支持,表示中国政府高度赞赏奥林匹克运动的价值观和国际奥委会的改革主张,将全面兑现每一项承诺,全方位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

  昨天傍晚,在获悉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的消息后,习近平致信申办冬奥会代表团表示热烈祝贺。

  昨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现场作了陈述报告,再次重申中国政府坚定支持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立场。

  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北京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国际奥委会委员、冬奥会冠军杨扬,北京冬奥申委总体策划部负责人杨澜,北京申冬奥形象大使、篮球运动员姚明,北京申冬奥形象大使、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李妮娜等代表团成员也分别作了陈述。现场屏幕还播放了北京申冬奥宣传片。

  投票

  北京获得44票胜阿拉木图

  在国际奥委会委员参加的不记名投票中,北京获得44票,赢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另一申办城市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获得40票。

  刘延东等北京申办冬奥会代表团成员出席了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揭晓仪式。

  随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与北京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张家口市市长侯亮,签订了《举办城市合同》。

  《举办城市合同》是举办城市和国际奥委会之间的正式协议,合同列举了国际奥委会对举办城市提出的各种要求和约束条款,具有法律约束力。

  在昨晚北京与国际奥委会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承诺,北京将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他邀请全世界的朋友们2022年再次欢聚北京过大年、看冬奥。

  王安顺介绍了北京在未来七年落实申办承诺的构想,“在未来的7年里,我们将按照国际奥委会的有关规定,全面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秉持‘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三大理念,与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一起,认真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充分利用2008年奥运遗产,并在2022年留下更加丰厚的奥运遗产;推动中国冬季运动的推广普及,带动中国3亿人上冰雪。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和奥林匹克精神传播作出更大的贡献。”

  至此,北京申冬奥代表团已圆满完成申办任务,将于近日回到北京。

  庆祝

  首都6000余人参加庆祝活动

  昨天傍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来到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出席在这里举行的群众庆祝活动并发表讲话。刘云山在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北京市、张家口市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表示热烈祝贺,向为申办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同志表示亲切问候,向国际奥委会、各国际体育组织,向所有关心支持申办工作的国际友人、各界朋友和广大群众表示衷心感谢。

  刘云山指出,申办冬奥会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13亿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又一次呼唤和拥抱,有利于促进冬季冰雪体育运动的普及发展,有利于增进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冬奥会申办成功,标志着筹办工作拉开帷幕。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扎实做好各项筹办工作,努力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在庆祝活动上宣读了习近平的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主持庆祝活动并表示,一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再接再厉、全力以赴,办好冬奥会,再创奥林匹克运动的辉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杨晶等出席庆祝活动。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北京市负责同志和首都各界群众6000余人参加庆祝活动。

  现场

  电子投票改为纸质投票

  昨天的吉隆坡会展中心见证了北京迈出的历史性一步,拥有灿烂文明的古国,拥有悠久历史的古都,将在2022年迎来奥林匹克的又一次绽放。

  姚明视频逗乐全场

  在陈述中,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用热情洋溢的语言向国际奥委会诉说着北京申办冬奥会的意义:“今天,在奥林匹克运动的旅程中,将要迈出历史性的一步。迈出这一步,你们选择北京,能够举办一届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冬奥会,为冰雪运动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迈出这一步,你们选择北京,能够举办一届可持续的冬奥会,全面实践《奥林匹克2020议程》,不仅给中国带来积极改变,也让世界的未来更加美好。”陈述在热烈的氛围中逐步推向高潮。

  在一段视频中,姚明身着冰球服,在被小选手攻破球门后做出无奈的表情,这引得全场哈哈大笑,给紧张的会场增添了一丝轻松的气氛。事实上,无论是在会议开始之前的媒体采访还是陈述时的演讲,还是结束之后的记者访谈,姚明都是焦点之一。

  与他并肩站在讲台上的是身怀六甲的杨扬。“我真的是在站着,”杨扬对于姚明身高的玩笑逗乐了同样站在旁边的冬奥名将李妮娜,也逗乐了许多委员,轻松的心态由此感染到了讲台下。

  投票过程出现意外

  陈述结束后,2022年冬奥会评估委员会主席茹科夫给了两座申办城市最后的点评,另外他也提到了关于阿拉木图的一些更新的信息。针对评估报告中对于住宿方面的疑问,阿拉木图团队提供了一些新的数据支持,体现了在接待能力方面上的努力,也为自己增分不少。

  国际奥委会规定,为防止发生利益冲突,来自奥运会申办城市所在国家(地区)奥委会的委员在他们的竞选城市没有被淘汰之前不能参加投票。因此,来自中国的三名国际奥委会委员于再清、李玲蔚、杨扬将不能参加投票。包括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海博格等在内的11位委员请假缺席本次全会。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不参加投票。因此参与投票的委员共有85人。

  投票在吉隆坡当地时间下午4点20分正式开始。本次大会国际奥委会使用了新的电子投票系统,但最后系统出现了问题,只能借助纸质投票。一波三折的投票过程结束,北京还是阿拉木图?紧张的情绪全场蔓延:就差最后的宣布了!

  雪上公主泪洒现场

  北京赢了!

  欢呼声响彻吉隆坡会展中心,这声欢呼,凝聚了多少辛劳和热盼!

  在巴赫念出“北京”的一刻,代表团成员们都一跃而起,相互拥抱恣意庆祝。在陈述时笑容满面的“雪上公主”李妮娜,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泪水夺眶而出。“之前一直在想用什么样的状态去表达自己的高兴,因为之前放了一个索契的片子,所以触景生情,想到我们在整个申办过程中很不容易,比较有感触。”在索契迎来自己冬奥会谢幕演出的李妮娜在接受采访时依然不太控制得住自己的情绪。

  现场掌声雷鸣,巴赫第一时间走下主席台,与代表团成员们一一握手表示祝贺。北京申冬奥代表团用胜利为这次马来西亚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同样激动的姚明说:“我们是很幸运的,在这里也要向阿拉木图表示感谢,如果没有他们的精益求精的表现也不会激励我们展现出最好的自己,体育比赛永远要感谢一个伟大的对手,一起创造出一场精彩的比赛。”

  85名委员投票,一人弃权,44:40,北京胜出!

  京华时评

  未来七年见证奇迹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七年前这一段中国百姓人人熟悉的优美旋律,至今仍然时时回响在耳边。

  从今天开始再数一个七年,北京将再一次敞开怀抱,承办一次奥林匹克盛会,迎接五大洲八方宾客。

  成为历史上第一座既承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承办冬季奥运会的“双奥运”城市,北京总共只走过了短短10多年。这样的申办密度与速度,称得上是一个奇迹。

  然而,近三十年来的中国,不就是这样一个奇迹之地吗?从持续多年的经济高速发展,到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让13亿人口逐步走向小康,到全世界各地都能见得到中国游客、留学生的身影;从大门常关、心态封闭到自信大度、勇于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的大国崛起……身后有这样一个善于创造奇迹的强大国家支撑,没有人会怀疑,北京一定会奉献给世界一届史上最成功的冬奥会。

  对于普普通通的北京人,申奥成功值得好好庆贺。因为未来的七年,必定会成为治理污染力度最大的阶段。“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捧出家里最好的东西,以最好的精神迎接远客、嘉宾,从来都是中国的文化传统、中国人的待客之道。确定了目标,下定了决心,七年之后,还北京以长长远远的一片蔚蓝,该是中国发展的又一个奇迹。

  因为“我们言必信行必果,将兑现所有承诺”。因为北京拥有国家与民众的一致支持。奥运会的成本投入和场馆后续利用,在有巨大人口基数和投入保证的中国,会被妥善解决,树立良性运行范例。更因为,13亿人口的中国能为奥林匹克冬季运动提供最广阔的舞台—“2022年冬奥会如果在北京举办,将带动3亿中国人特别是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为全球奥林匹克运动和冬季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带来新机遇”。谁不希望这样的前景和机遇?

  七年后,欢聚北京,让我们都加油去超越自己!

  姜泓冰

  02-03版稿件均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8/01/content_220928.htm report 6537 7月31日,在国际奥委会投票表决前,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向国际奥委会委员致辞。新华社发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北京胜出。新华社发44:40,北京携手张家口胜阿拉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