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清代古建扬州教案旧址被“削脑” 倒塌前系危房

来源:现代快报
扬州教案旧址倒塌现场
扬州教案旧址倒塌现场
7月14日晚,在连日大雨的“浇灌”下,清朝古建扬州教案旧址后墙坍塌,看上去像被“削了后脑勺”。周边居民反映,该建筑早已成危房,却一直未得到修缮。对此,扬州市文物局回应称,实际上教案旧址在后墙倒塌前已是危房,修缮方案、资金已全部到位。遗憾的是,该房屋原属于公租房,其中多户租户不愿迁出,这才使得修缮计划一再推迟。如今,该房屋墙体发生坍塌,文物局已要求主管单位协调处理、尽早修缮。

  7月14日晚,在连日大雨的“浇灌”下,清朝古建扬州教案旧址后墙坍塌,看上去像被“削了后脑勺”。周边居民反映,该建筑早已成危房,却一直未得到修缮。对此,扬州市文物局回应称,实际上教案旧址在后墙倒塌前已是危房,修缮方案、资金已全部到位。遗憾的是,该房屋原属于公租房,其中多户租户不愿迁出,这才使得修缮计划一再推迟。如今,该房屋墙体发生坍塌,文物局已要求主管单位协调处理、尽早修缮。

  现代快报记者 宋体佳 文/摄

  连日大雨

  浇塌清朝古建筑

  事情发生在7月14日,当天傍晚6时40分左右,伴随着轰隆一声巨响,位于扬州市皮市街田家炳中学对面的古建筑发生坍塌,停放在附近的一辆面包车被砸坏。事发次日,现代快报记者赶往现场看到,涉事房屋周围已经被警戒线封锁。发生坍塌的是一栋二层砖木老宅的后墙,其后墙倒塌后,砖头散落得到处都是,被砸坏的面包车还未挪走,现场一片狼藉。

  附近一居民称,事发前,扬州连日降雨,这栋老宅的后墙也正是在雨水的“浇灌”下倒塌的。

  “就像打雷一样,轰隆一声,声音非常大,我们出来看的时候,就看到墙倒了,车子被砸了。”该居民介绍,实际上,倒塌的只是建筑的部分后墙,在此之前,该房屋后墙就已经破败不堪,也正因此,才会在雨水作用下发生坍塌。

  教案旧址

  是扬州市级文保单位

  在现场,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建筑后墙倒塌后,这栋二楼老宅内部房间暴露,看上去就像被削了后脑勺。而从墙上塌下的砖块全部呈青色,周围居民称该老建筑是扬州知名的教案旧址,还是当地的市级文保单位。

  随后,现代快报记者在该建筑东侧墙面上看到红色的文保标志,上面明确写有“扬州市文物保护单位”“扬州教案旧址”“1996年10月扬州市人民政府公布”等字样。

  据了解,早在晚清时期,英国传教士戴德生来到扬州皮市街建了该市第一座基督教堂传教,随后遭当地百姓驱逐。此后,当时的英国驻华公使照会总理衙门,动用英国海军的力量迫使清政府接受不平等要求。这一事件成为轰动扬州乃至全国的教案事件。

  扬州教案旧址就是上述事件的发生地。

  几年前就塌过一次

  早已是危房

  实际上,扬州教案旧址发生坍塌也并非首次。据附近居民介绍,早在2011年,同样在连日大雨之后,扬州教案旧址北侧墙体部分坍塌,这一说法也得到当地文物部门的证实。

  公开报道显示,早在2012年,扬州地方媒体《扬州时报》曾报道过教案旧址后墙坍塌的事情,报道中称“教案旧址的东墙已经被拆除不复存在,楼顶部分因为树木倒塌被砸而导致坍塌,远远看去,整栋楼满目疮痍”。

  “东面的墙后来修起来了,但北面的却一直没动。”在皮市街北侧电子城做生意的王先生称,当年教案旧址发生坍塌后,多部门曾先后派人前往现场查看,看起来颇为重视。

  然而,相关部门的多次查看并未给这栋古建筑带来改变。几年来,除了东侧倒塌墙体被简单维修外,其他地方依旧保持原样。

  现代快报记者在现场发现,教案旧址东侧墙面上除了有一块红色的文保牌外,还张贴了提醒标志,上面写有“房屋危险,行人注意安全”字样。

  文保单位成危房

  为何迟迟不修缮

  扬州教案旧址破败,相关管理部门本应及时修缮。不管是社区小会,还是在市里的大会上,年年有人提建议要修缮教案旧址,遗憾的是,这么多年下来了,扬州教案旧址仍是满目疮痍。

  “我们提了不少建议,这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老建筑,这个建筑有历史价值,是文保单位。”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协委员向现代快报记者透露,扬州市政府、文物局等部门也挺重视,也到现场查看过,却一直未曾修缮。究竟遇到了什么难题,为何迟迟不动工,让人想不明白。

  部门回应

  维修资金已准备到位

  租户不配合延误修缮

  市级文保为何迟迟不见修缮?实际上,早在今年5月22日,扬州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就在另一采访中说出了个中缘由。

  该负责人称,教案旧址曾被作为公租房分租给当地10多户市民居住。如今,租期已经结束,大部分租户已经离开,只剩下两三户还住在里面,但他们不愿离开,这也成为旧址修缮面临的最大阻力。

  “我们方案做了,也通过了,主管单位资金也筹措到位了,补贴发放下去了,但是就是没办法动工。还没等你动工,这些租户就到市政府上访,以住在里面为由要拆迁补贴,实际上,这是一种租赁关系啊,房屋的产权又不属于个人。”谈及文保单位修缮遭阻,该负责人如是说。

  他向现代快报记者证实,确实每年都有人向市政府和文物局提建议,要求修缮扬州教案旧址。甚至不少人写信骂文物局不作为,但面对不肯搬走的租户,确实想不出更好的办法。

  最新进展

  已要求主管单位

  加快协调、尽早修缮

  租户耍赖不愿搬走,最终导致扬州市文保单位扬州教案旧址修缮工作不断延期。如今,该文保单位再一次发生墙体坍塌后,其修缮问题也随之成为当地市民关注的焦点。那么,这一事情最终该如何处理,已成危房的扬州教案旧址又会在何时开始修缮呢?

  7月31日,在扬州教案旧址再次因雨水浸淋发生墙体坍塌后,现代快报记者再次找到扬州市文物局上述负责人,但他不愿再对此事多说什么。不过,扬州市文物局局长冬冰却明确表示,事情发生后,扬州市文物局已经找到房屋的主管单位,要求对方加快协调,争取尽快对扬州教案旧址进行修缮。但对于修缮工作究竟何时能够启动,目前仍没有一个具体的日程表。

  多问一句

  文保单位权属复杂

  出了问题谁来负责

  据了解,扬州目前共有477个文保单位,其权属复杂,主要有两种,一为私人所有,另外一种为国有性质。那么,当这些文保单位出现问题时,究竟该由谁来负责修缮?

  对此,扬州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文保单位的保养和修缮由产权所有人或使用人负责。“国家把房屋以交房租或者不交房租的形式租给你居住,你就有义务来维护住宅。”该负责人介绍,文保单位的修缮也并非全部让个人承担,当文保建筑出现问题需要修缮时,由所有者或使用者向文保单位申报,“找专业的公司做方案,送给我们批”。据介绍,修缮方案获批后,还要找专业的公司上门修缮,所产生的经费视情况,由文保修缮资金和个人共同承担。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8/02/content_407499.htm report 3996 扬州教案旧址倒塌现场7月14日晚,在连日大雨的“浇灌”下,清朝古建扬州教案旧址后墙坍塌,看上去像被“削了后脑勺”。周边居民反映,该建筑早已成危房,却一直未得到修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