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辞职官员正副处级居多 绝大部分下海去商界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湖南科技大学教师、经济学博士、新浪财经专栏作家唐志军多年来一直在研究“官员下海”。7月28日,在接受三湘都市报《创周刊》采访时,他说,官员辞官下海有利于减少公务机关人员庞杂的问题,官员创业对大众创业也有一个很好的示范效应,不过,第四次官员下海潮还未出现。
       湖南科技大学教师、经济学博士、新浪财经专栏作家唐志军多年来一直在研究“官员下海”。7月28日,在接受三湘都市报《创周刊》采访时,他说,官员辞官下海有利于减少公务机关人员庞杂的问题,官员创业对大众创业也有一个很好的示范效应,不过,第四次官员下海潮还未出现。

  文/记者 王铭俊

  实习生 龚倩云 陆妍

  官员下海原因是什么

  创周刊:早些年中国一度呈现“公务员热”,一些热门岗位甚至出现几百个人竞争的情况,您觉得造成“公务员热”这一现象的原因有哪些呢?

  唐志军:从个人的角度来讲,每个人都是理性个体,会在一定程度下追求收益最大化。人们在选择职业时会有成本收益比较,而公务员能够满足收益较大化。收益较大化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说起:从收入方面来说公务员工资属于中等水平,但是也会有一些非工资收入和福利待遇。从社会地位方面来说受中国的“官本位”思想的影响,大家觉得做公务员很荣耀,能让人在心理层面有一种满足感。此外,从就业形势来说,大学生毕业以后很难找到像公务员这样稳定的工作,这样就造成了高烧不退的“公务员热”。

  创周刊:在“公务员热”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官员辞官下海的情况,近年公务员报考也在降温,您觉得是什么原因推动了这一现象的出现呢?

  唐志军:首先,十八大之后强力反腐,在高压下,公务员的吸引力下降。其次,政府简政放权,使公务员手中的权力变小,使人们对官员的依赖减小,这样公务员的满足感也会变少。再者,现在政府鼓励创业,创业创新的收益可能比在体制内收益还大。

  对大众创业有何影响

  创周刊:官员辞官下海的现象对国家有什么影响?对大众创业又有何影响?

  唐志军:官员辞官下海有利于减少公务员队伍的人数,现在公务员人数过多,导致机构臃肿和自我膨胀。公务员人数变少,财政压力也变小,那么政府可以将更多的钱用在民生上。当政府的效率变高,人民对政府的信任会增强。

  官员创业对大众创业有一个很好的示范效应,这样会有更多的人特别是大学生,不再拼命挤进已经臃肿的公务员队伍,而是去选择自主创业。

  官员辞职下海既减少了公务员机构的臃肿,又能助力市场经济的发展,这样也是一个正向的循环。

  这一现象的趋势怎样

  创周刊:您曾经撰文,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中国出现了三次官员下海潮:上世纪80年代,大量计划体制内的官员纷纷下海经商;上世纪90年代,邓小平视察南方谈话,民营企业政治地位提高为新一轮官员下海创造条件;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政府机构改革与人员精简力度空前,再次诱发了官员下海现象的出现。

  那就现在的趋势来看会不会出现第四次下海潮?您能不能预测一下现在官员下海这一现象的未来趋势?

  唐志军:目前还没有出现官员下海的热潮,每一次的下海潮都是伴随着实质改革,现在的改革还没到位。现在简政放权力度还不够大,我国大部分资源还是掌握在政府手中,市场赚钱的机会少。第四次“官员下海潮”可能要再等几年,等出现了一些辞官创业成功的典型,等政府有了一些配套的措施,等改革更彻底。

  随着制度的完善,随着简政放权,政府权力在不断地被约束,政府的资源越来越少的时候,市场力量不断增强,下海的人数会不断增多。

  鼓励创业还需做些什么

  创周刊:湖南最近发文允许官员辞职创业,您怎么看待这一举动?

  唐志军:鼓励创业仅仅依靠发文是远远不够的,还得有相关配套的政策支持。在没有退路的情况下,很多公务员对于辞官创业仍然持观望态度。因此政府需要一些相关的机制来鼓励和扶植官员下海。第一是资金方面的扶植,如果真的有好的项目要创业但遇上资金问题,政府可以有相关的资金扶持。第二是精神方面的支持,政府要向社会大力宣扬创业好,要营造好创新创业的大环境,减少辞官官员来自家人、朋友的精神压力。第三是可以设立风险补偿金,让公务员下海有一个缓冲期。

  创业决定性作用在于市场,而市场能不能发挥作用在于政府是不是放权,所以简政放权非常重要。总之,公务人物下不下海还是根系在政府身上,只有政府搞自我革命把权力下放给社会、市场、公民的时候,让市场不仅成为财富创造之所,也成为财富最主要的分配方式的时候,人们才愿意创业。

  链接

  湖南发文允许

  公务员辞职创业

  2015年5月,湖南下发《关于促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湖南将组织实施创新创业引领计划和全省创业带动就业促进计划。《意见》指出,要大力培养各类创新企业主体,鼓励引导各类人才开拓创业和各类劳动者创新创业;允许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有专长、有经验的人员,在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前提下,辞职自主创业。

  据悉,这并非湖南首次提出允许党政机关人员辞职自主创业。2014年9月15日,湖南省召开创新创业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乡镇一级,鼓励全民创新创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会上要求,允许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有专长、有经验的人员,在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前提下,主动走出去,领衔创业、自主创业。在去年年底发布的《长沙市全民创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征求意见稿)中,长沙同样鼓励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自主创业。

  盘点

  辞职官员正副处级居多

  绝大部分下海去商界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我省辞职公务员当中,正副处级居多,年龄多在40岁以下。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原公共事业、非盈利机构从业人士跨界就业选择排在前三位的是房地产及建筑行业、互联网及电子商务行业、基金等行业。

  原娄底市副市长李向群于2008年8月下海,筹建了一从事地产开发和专业市场建设运营的集团。

  18岁考上北京大学,31岁就任常德临澧县副县长的刘涛于去年12月选择回乡创业。他在网上做起了掌柜,卖起了家乡的特产。7月24日,他的网络小店开张,初始期销售蜂蜜、葛粉,这一天,他做出了17笔生意。注册,制作图片,上传宝贝,开设网店的程序都是刘涛自学而来,“虽然看起来不怎么样,但这已经是我最好的水平。”晚上11点,刘涛在微信朋友圈发出感慨,转型不易,这半年的辛苦只是开始。

  白领跨行业跳槽人数

  比去年同期上涨34%

  智联招聘的大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后,政府、公共事业、非盈利机构的白领跨行业跳槽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4%。

  另据媒体统计,我省近5年来公开报道的辞职公务员达21人之多,其中4成选择了自己创业。公务员跳槽的动因包括才华得不到施展、创造性得不到发挥、自我实现得不到满足;待遇比想象的要少;人际关系得不到融洽。这些原因在已经离职数年的本土官员的叙述中,得到了证实。

  声音

  李向群(原娄底市副市长):当官意味着“责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意味着失去“自我”。人一辈子完全没必要一条路走到黑,多一份经历,就多一份生命的色彩。

  廖曜中(曾担任过衡阳县副县长、衡阳市司法局副局长):我是学法律的,一次又一次想用上(法律知识),但周围的环境不允许。在官场,我努力过,奋斗过,坚持了,也释然了;赖在官场,副处级干部是有保障,但工资一年也就5万元左右。辞职下海,不仅收入增加,还可实现心中所想。

  刘涛(曾任常德临澧县副县长):一个人的价值,不取决于他所处的位置,而取决于他努力的方向。
news.sohu.com false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https://epaper.voc.com.cn/sxdsb/html/2015-08/02/content_998809.htm?div=-1 report 4111       湖南科技大学教师、经济学博士、新浪财经专栏作家唐志军多年来一直在研究“官员下海”。7月2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第四次“官员下海潮”并未出现(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