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先和最后一公里”

来源:新华网 作者:齐中熙 赵晓辉 刘羊旸 杜宇 李延霞

  2015年5月下旬至6月中旬,国务院部署开展了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第二次大督查。同时,审计署对有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督查和审计中发现,少数地区存在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不作为、乱作为的极个别现象。

  问题抓典型,督查严问责,整改动真格。对督查和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督促有关地方核查处理,并限期向国务院报告情况。

  问题抓典型

  从前段时间督查情况看,绝大多数部门和地区能够积极贯彻、有效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措施,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同时,督查和审计中也发现,一些地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出现了虚报任务完成量、骗取资金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

  —个别地方以虚假文件或弄虚作假方式获取中央专项资金,甚至与企业串通骗取中央补助资金;

  —个别地方虚报保障性住房开工任务或棚户区改造任务,违规分配保障性住房,有的虚报完成投资额;

  —个别地方对本地区相关改造工程招投标过程中发生串标问题,未及时组织人员开展调查核实;

  —个别地方将行政审批相关事项委托或变相指定中介组织,并违规收取费用。

  对在全国第二次大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相关省份抓紧核查处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核查问责的结果限期报国务院。

  督查严问责

  “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督查不要怕得罪人!督查组下去要担负这个责任,该办就办,奖罚分明!”5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下达了2015年对地区和部门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重点督查的动员令。

  时隔两个月后,7月8日,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务院督查组对18个省份、35个部门和单位重点督查情况的汇报,对各地区、各部门主动有力抓好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政策落实予以充分肯定,同时要求抓紧整改发现的问题。

  会议要求,各地区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各部门要加强服务,帮助地方解决难题。对明显不作为、整改不力的要约谈问责。建立健全常态化督查机制,确保各项政策取得实效。

  据悉,一些地区和部门通过强化内部监督问责,加快落实国务院政策措施的进度。如水利部加大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力度,建立旬统计、月调度、季督查制度,全面落实目标责任,建设进度明显提速。

  整改动真格

  “该处理的要处理,确实不作为的,国务院通报批评,责令他向国务院做检查!”5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督查组要用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大局的心,用好督查之“剑”,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完成。

  发现问题,推动整改,是此次督查的显著特点。与去年督查相比,今年对发现问题的整改和跟踪落实力度更大。通过认真核查,严格问责,纠正问题,推动落实,坚决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先和最后一公里”。通过抓典型、严问责,全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专家表示,目前一些地方存在的“懒政现象”给当前中国经济稳增长带来压力。因此,国务院选择此时加强督查,狠抓落实,表扬先进、鞭策后进,有利于进一步推动重大稳增长工程实施、重大改革政策落地、重大民生举措见效。

  (记者齐中熙、赵晓辉、刘羊旸、杜宇、李延霞)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mrdx/2015-08/02/c_134471755.htm report 1920 2015年5月下旬至6月中旬,国务院部署开展了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第二次大督查。同时,审计署对有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督查和审计中发现,少数地区
(责任编辑: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