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沧州迎接烈士回家:人凉了家是暖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烈士张楠的遗像和骨灰被带回家乡河北沧州 李茜 摄
烈士张楠的遗像和骨灰被带回家乡河北沧州 李茜 摄

烈士张楠的遗像和骨灰被带回家乡河北沧州 李茜 摄
烈士张楠的骨灰被安放在沧州烈士陵园 李茜 摄

  中新网沧州8月2日电  题:狮城沧州迎接烈士回家:人凉了,家是暖的

  作者 李茜 张春明

  2日晌午,沧州市烈士陵园门前的光荣路,鲜有车辆经过,只有洒水车一遍遍驶过。“把路洗净,好让烈士回到家乡的怀抱。”附近一家便利店老板张春霞说,这两天在沧州走到哪儿都能听到“张楠”的名字,人们都知道今天有个孩子要“回家”。

  索马里当地时间7月26日16时30分左右,中国驻索马里使馆所在酒店遭遇恐怖分子汽车炸弹袭击,正在使馆执行安保任务的张楠在袭击中颈部动脉破裂,最终失血过多,抢救无效牺牲,年仅28岁。8月2日下午,张楠烈士的骨灰被带回家乡河北沧州,并被安葬在当地烈士陵园。

  2日中午的狮城沧州,灰蒙蒙的天空被雾气笼罩,闷热的空气中弥漫着压抑的气氛。阵阵蝉鸣将烈士陵园衬托得越发寂静。虽然张楠的骨灰还在赶回来的“路上”,但家乡沧州早已在烈士陵园准备好一切,像年迈的父母站在家门口翘首等待许久未归的孩子。

  14时50分,离张楠“到家”的时间越来越近,光荣路两侧五六百米站满了前来等待张楠的乡亲们,人们自发举着黑色条幅,条幅上的“张楠,家乡人民的骄傲!”、“碧血丹心昭日月,铁骨忠魂贯长虹”等话语,仿佛表达了市民们手中条幅般黑色的心情。

  49岁的曲玉琴站在人群中,眼睛红肿,泪水偶尔滑落脸颊。昨晚听说张楠今天要“回家”,她整夜都睡不着,为过早逝去的年轻生命而叹息。“我的孩子今天来不了,让我代他来接英雄回家。”说着,曲玉琴用手掩面开始哽咽。

  76岁的郭殿琴跟老伴相互扶持一起来到烈士陵园,自带板凳,坐在人群后面。“岁数大了,站不了那么久,坐在这里看一眼那个孩子(张楠)就好。人凉了,家还是暖的。”郭殿霞叹了口气,眼睛望着灵车驶来的方向。

  15时许,载有张楠遗像和骨灰的灵车缓缓驶来。来自沧州各地的市党政机关代表、公安干警代表、驻沧州部队、武警官兵代表、中小学师生代表、各界群众在烈士陵园为张楠举行了烈士骨灰安葬仪式。现场除了音响声,人们沉默不语。

  当人们开始依次向烈士敬献白菊时,天空中突然露出太阳,雨滴簌簌砸在人们脸上。人群中有人说了句“这是上天在哭泣呢”,张楠的父母突然痛哭起来,现场的人群中传出此起彼伏的哭声。

  张楠的QQ名叫“平平淡淡才是真”,“他的最后一条动态是父亲节那天:"爸爸我爱您,您辛苦了。"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中队长井跃华的话刚出口,泪水就涌了出来。

  小姨朱晶最后一次见到张楠是他即将奔赴索马里,张楠回老家跟所有亲戚一一告别,“没想到那次告别竟是永别。”

  王秀清是张楠姐姐的婆婆,张楠的姐姐于去年7月去世,此后张楠每次回老家都去看他们老两口,像是个儿子替姐姐尽孝,“我好像又失去了一个儿子”,王秀清站在张楠墓前不愿离去。

  张楠1987年12月出生于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2004年12月应征入伍,201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战士、副班长、班长等职,上士警衔。

  沧州市委书记商黎光说:“张楠的生命虽然短暂,但绽放的光芒却无比璀璨。”

  张楠的骨灰安葬仪式结束后,人们陆续离开。雨后的烈士陵园也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张楠静静地“躺”在陵园里,与光荣路隔空相望。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mil/2015/08-02/7442756.shtml report 2375 烈士张楠的遗像和骨灰被带回家乡河北沧州李茜摄烈士张楠的骨灰被安放在沧州烈士陵园李茜摄中新网沧州8月2日电题:狮城沧州迎接烈士回家:人凉了,家是暖的作者李茜张春明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狮城沧州迎接烈士回家:人凉了,家是暖的(组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