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风暴”突至 一周20家股东违规减持被查

来源:新京报
一周时间内,超过20家上市公司的股东们,接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通知书》上所列“罪名”大致相同—各位股东,不是减持至5%时未及时披露,就是减持时信披违规。股东们“犯事”的时间,远在2014年下半年,近在今年7月上旬。各不相同。有评论认为,证监会此时集中查处违规减持,意在提振市场信心。“不是故意做空股市,也不是在故意挑战监管”。受到调查后,有违规减持的股东“迅速”声明道。

  一周时间内,超过20家上市公司的股东们,接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通知书》上所列“罪名”大致相同—各位股东,不是减持至5%时未及时披露,就是减持时信披违规。股东们“犯事”的时间,远在2014年下半年,近在今年7月上旬。各不相同。有评论认为,证监会此时集中查处违规减持,意在提振市场信心。“不是故意做空股市,也不是在故意挑战监管”。受到调查后,有违规减持的股东“迅速”声明道。

  7月31日,证监会通报称,已对涉嫌超比例减持未披露、窗口期减持等违规减持行为立案52起。不过,律师认为,这些违规行为所受惩罚可能不重。

  7月份24家公司违规交易被查

  从具体原因分析,“违规减持”可分为减持公司股份达5%时、未按相应规定停止卖出行为并对外披露;减持股份时信息披露违规等情况。

  上周以来,证监会突然掀起调查违规减持的风暴。上市公司股东们,风声鹤唳。

  据统计,7月24日至今,蓝英装备、威华股份、涪陵榨菜等20家上市公司先后发布公告称,其实际控制人或股东,因为涉嫌违法违规减持上市公司股票,收到了来自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

  此前的7月14日和15日,欣旺达和津劝业也发布了类似公告。此外,大东海A、中铁二局的大股东也被立案调查,原因是其涉及短线交易。

  累计下来,整个7月份,24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因违规交易公司股票受到调查。

  7月24日,证监会通报称,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加大了对大股东违规减持的查处力度,上半年查处的大股东及董监高减持未披露、违反承诺减持、短线交易等行为近50起。

  也就是说,仅是7月被立案调查的数量,已经相当于整个上半年查处案件数的一半。

  如果加上交易所“贡献”的数据,7月份牵涉“股东违规交易”的公司数量更多。7月9日,上交所对青海华鼎、维科精华等4家公司的股东等通报批评和监管关注,原因皆是“违规减持”;7月30日,柳化股份和抚顺特钢也受到上交所的批评。

  从具体原因分析,“违规减持”可分为减持公司股份达5%时、未按相应规定停止卖出行为并对外披露;减持股份时信息披露违规等情况。其中,以前者居多。

  而从时间上看,7月份受到调查的多起案件,属于“历史旧账”。比如,南风股份大股东杨泽文等人减持公司股票,发生于去年9月至今年3月11日间;金运激光实际控制人梁伟的减持时间,则是在今年2月5日至3月17日期间。

  违规减持发生在7月的,只有津劝业的第二大股东天津中商联控股公司。中商联此前持有津劝业8.4%的股权。7月2日至6日,其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了津劝业3.6%的股权。

  实际上,被立案调查之前,部分事涉违规减持的股东,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

  以最近诸事不顺的雏鹰农牧为例,其实际控制人侯建芳自去年8月至今年6月16日期间,累计减持雏鹰农牧6.23%的股份,且达到5%后未向证监会报告。

  7月7日,侯建芳收到了河南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7月24日,证监会决定对侯建芳立案调查。

  “不是在恶意做空”

  20多位违规减持的案例中,中航资本减持中航黑豹股票一事,引起的反响最大。中航资本与中航黑豹,均属中航工业旗下。7月20日前后,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高调发声“护盘”。

  7月26日,中航资本下属子公司中航投资,涉嫌违规减持中航黑豹的股票受到证监会调查。此事引发了中航资本总经理杨圣军的下课。由此,杨圣军也成了证监会集中查处违规减持以来“最倒霉”的人。

  面对证监会的调查,部分被查股东陈述了其减持违规的理由。

  深圳美盈森的控股股东王海鹏及其兄弟王治军,将其违规归咎为“认知存在误解”。王治军属于美盈森持股5%以上的股东。证监会认为,王海鹏、王治军减持达到5%时未及时进行披露。

  “因为不全面的认识,双方未将对方视为一致行动人,因此未按照合并持股履行公告义务。”王海鹏、王治军说,经“认真学习并深入理解相关法律法规”,才认识到法律法规对一致行动人的认定情形。

  中商联之所以大幅减持津劝业的股票,是由利益压力驱动。7月3日至6日,中商联以每股7.72元的价格,减持津劝业1500万股,套现1.16亿元。

  7月23日,中商联解释称,减持是由“史无前例的股价断崖式下跌”引起的;6月15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津劝业股价从18.96元下跌了61%。

  “我们有‘津劝业’股票做的股权质押贷款,面临着日趋临近的被银行平仓的压力。”中商联称,减持时达到5%未及时公告,是因对相关政策的理解偏差造成的,“不是故意做空股市或者故意挑战监管。”

  先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之前,部分公司的股东曾收到了当地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决定书的内容显示,违规减持的股东,受到的惩罚十分有限。

  比如,中商联接到天津监管局的《决定书》后,所做的整改措施是组织高管学习《证券法》、加强对会议资料的整理等,其中未涉及经济处罚。

  雏鹰农牧实际控制人侯建芳违规减持后,河南证监局对他采取的措施为“监管谈话,同时记入证券期货诚信档案”。

  同时,对于部分违规减持的股东,交易所方面采取的是通报批评及监管关注的措施。监管关注即交易所把违规事实或风险状况告知监管对象,要求其及时补救、改正或防范。

  违规行为所受惩罚可能较轻

  即便是此番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外界预测,涉事对象所受到的处罚,也可能较轻。《证券法》规定,上市公司董监高、持有公司股票5%以上的股东,违反规定6个月内买卖本公司股票的,给予警告处分,同时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上海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律师吴立骏向新京报记者解释,违规减持分两种情况,一种是违规买卖,董监高在6个月内买进卖出;另一种即是股东减持5%的红线,减持至5%时,必须先披露,之后再进行减持。

  吴立骏称,针对第一种情况的处罚,往往是董监高买卖股票产生的利润归上市公司所有;减持至5%未披露的,最高可处罚款30万元。

  “因为行政处罚力度不够,促使股东或者高管被利益驱动,产生违规减持。”吴立骏称,由违规减持导致的股价下跌,对中小股民而言是不公平的。

  证券律师陈若剑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现在国内对于违规减持的处罚情况主要是公开谴责、责令整改、通报等。而在美国,除了利润上缴给上市公司外,罚款力度约是收益的几倍,违法的代价是很大的;中国香港和美国差不多,还存在市场禁入,包括担任董监高的资格可能会没有。

  “即便违法,罚款以后还是赚好多,所谓的处罚有点鼓励违法,因为违法成本太低。”陈若剑建议,必须要建立一个市场禁入规则,假如违规减持,相应一些资格(比如董监高)就没有了,此外处罚力度要加大。

  今年7月,证监会要求各上市公司出台“稳定股价”措施的背景下,几乎全部的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价维稳措施。这20多家涉嫌违规减持的公司,也有相应措施出台。

  一些股东打算增持自家股票。与过去的减持套现所得相比,股东们此次增持所表现出的“诚意”,略显不足。

  比如,中商联合计违规减持津劝业1.16亿元后,未来将出资1158万元增持津劝业;过去,雏鹰农牧实际控制人侯建芳累计减持套现逾9亿元,以后拟增持自家股票1亿元;金力泰实际控制人吴国政合计减持逾3亿元,拟掏3000万元增持。

  上述股东尚属拿出“真金白银”增持。另有一些股东,还停留在“喊口号”的层面。

  新筑股份大股东新筑投资,此前套现1.6亿元,被认定为“涉嫌超比例违规减持”。在“股价维稳”的相关公告中,新筑投资表示,“积极推动股份增持计划”。

  同时,涪陵榨菜第三大股东东兆长泰,先前减持拿到4.76亿元。在“股价维稳”时,东兆长泰没有增持的打算,只是承诺“未来6个月内不再减持”。

  7月31日,证监会重申了对违规减持的态度—上市公司股东应当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得违规减持,否则“交易所将根据自律行为予以处理,同时记入诚信档案”。

  新京报记者 尹聪 郭永芳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8/03/content_591068.htm?div=-1 report 4124 一周时间内,超过20家上市公司的股东们,接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通知书》上所列“罪名”大致相同—各位股东,不是减持至5%时未及时披露,就是减持时信披违规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