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调整公办养老 排100年长队等床位现象终结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泽伟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从前天开始,本市公办养老机构将只接收特困或五保老人,困境家庭和优抚对象中的失能或高龄老年人,以及计划生育困难家庭中失能或7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四类群体。已经入住的不符合新要求的老人将不作调整,但新排队入住的不符合要求的老人将不能入住,因此排队时间将缩短,“等一个床位需要排队100年”等现象将成为历史。

  市民政局等单位日前联合发布《北京市公办养老机构入住及评估管理办法》等文件,根据新规,今后能入住公办养老院的只有四类老人,其中,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对象有三类:政府供养保障对象,包括城市特困人员、农村五保对象;困境家庭保障对象,包括低保或低收入家庭中孤寡、失能或高龄的老年人;优待服务保障对象,包括享受市级及以上劳动模范待遇人员等;此外还包括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包括失独家庭)中失能或7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文件明确公办养老机构保留一定比例的床位用于保障四类老人外,在有余力的情况下,也可以将部分床位对社会开放,提高现有资源利用率。

  近几年“养老院一床难求”成为社会热门话题,很多都是条件不错的公办养老院,其中口碑较好的明星养老院是典型,比如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近年来多家媒体报道称这里只有1000多个床位,但已住满,只有住在其中的老人离开养老院才能腾出床位供登记排队的老人入住,这样每年只能新入住几十位,根据两方面推算,新排队的老人要等到入住还需要100年。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根据新规,这样的状况将成为历史。

  昨天上午,一福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以往排着队的有几千人,近段时间每天都有最少十多人前来询问排队入住事宜,他们会告知对方新规,不符合条件的也会告诉对方,别让人白折腾。这样一来,有条件入住的排队老人大幅减少,符合条件的老人肯定不会排队100年了。“登记排队往往只留基本信息等,也较难据此筛查对方是否符合新规定,等对方申请入住时会按照新规进行资格审核,不符合的将不能入住。”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入住公办养老机构的老人符合这些条件,入住者提交申请后,需要接受多项审核,包括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的审核、申请人的经济状况、自理能力评估等,评估工作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委托具有资质的社会组织或专业机构开展。

  与之前相比,新规对入住公办养老机构进行了严格限制,已经入住的和已经排队的不符合条件的老人情况如何?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发给北青报记者的回复中称,文件明确已入住人员不作调整,也就是常说的“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所以已经入住的老人就算不符合新规定的条件也不用担心被迁出。但是以前申请登记排队的人,需要按新办法执行,以前申请排队的时候并没有现在的限制,登记排队的老人中有不符合新要求的,轮到入住时也需要接受审核,不符合要求的将不能入住,因此,排队轮候时间将会缩短,公办养老机构一床难求的问题将得到缓解。

  新规将严格限定老人的资质,评估和审核成为重要的一个环节。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副所长姜向群教授此前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质优价廉的明星养老院可以让申请入住养老院的个人情况更加公开透明,并且加大对此的监督,消除一部分人认为“入住也有特权和关系”的质疑。新规定在这方面也有考虑,民政部门会将申请人的审核和评估结果向社会公示,公示时间为7个工作日,公示通过后方可获得入住资格。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8/03/content_147000.htm?div=-1 report 1581 本报讯(记者李泽伟)从前天开始,本市公办养老机构将只接收特困或五保老人,困境家庭和优抚对象中的失能或高龄老年人,以及计划生育困难家庭中失能或7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