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科院院士增选 候选名单157人大幅减少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雷嘉

  本报讯(记者 雷嘉)2015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的通信评审工作已经结束,日前公布了初步候选人名单,共有157人。由于此次是去年两院院士大会修订章程后的首次院士增选,院士推荐范围、渠道都较以往有较大修改,初步候选人数量比上一次2013年增选时大幅减少。

  在上一次2013年中科院院士增选时,共有391人入围初选。而今年的初选入围名单只有157人,还不到2013年的一半。其原因就是中科院、工程院都在去年两院院士大会上修订了各自的章程。按照新的院士增选规则,院士推荐渠道从过去的三种减为两种:取消部委、高校、省市等的推荐资格,只保留院士推荐、有关学术团体推荐两种渠道,减少了非学术因素的干扰;增选环节还增加了“终选”机制,新当选院士须最终由具有投票权的全体院士投票产生。此外,两院都从今年起“谢绝”处级以上官员,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不能作为院士候选人。今年中科院院士候选人大幅减少,与这些规则的改变不无关系。

  两院院士每两年增选一次,2015年中科院将最终增选不超过65名院士。北京青年报记者在中科院的初步候选人名单上看到,其中年龄最大的74岁,最小的43岁,是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学术副所长、资深研究员邵峰。在初步候选人中,年龄在50岁至59岁之间的占主体,有107位。初步候选人绝大多数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医院,来自国企的只有4人。

  中科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此前专门发文重申了院士增选工作纪律,要求广大院士自觉抵制社会上的不正之风以及行政干预增选工作,反对干扰增选活动的不当行为,不接受请托说情和各种名目的送礼,不参加可能影响院士增选公正性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不得以任何方式向他人泄露评审、选举过程中对候选人的讨论、评价、投诉及调查处理意见、选举结果等。

  中国工程院于今年5月公布了院士增选的有效候选人名单,共有521人;到6月第二轮评审后,还剩下203位候选人。其中年龄最高的73岁,最小的46岁。在九个学部中,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医药卫生学部的候选人数最多。除了科研院所,也有部分企业高管入围,分别来自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持股公司中联煤层气公司、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控股子公司南网科研院公司等。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8/03/content_147008.htm?div=-1 report 1116 本报讯(记者雷嘉)2015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的通信评审工作已经结束,日前公布了初步候选人名单,共有157人。由于此次是去年两院院士大会修订章程后的首次院士增选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