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行网络支付新规征求意见:是否“史上最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7月31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规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根据《银行法》等规定,起草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一出,立即被冠以“史上最严”称号,并引起业内广泛关注。《征求意见稿》中,央行不仅对网上支付金额做出限制,也对第三方支付账户的开立、转账等做出了明确规定。那么,新规一旦真正实施,个人客户的网络支付流程到底怎样?支付机构与互联网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如何?又将对当前的网络支付格局带来哪些影响?为帮助广大读者更直观理解央行新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打破常规,尝试用读图模式,对相关规定、条款释义、央行答记者问等核心内容进行剖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万敏

  个人客户网络支付流程图热点问答

  问题一:注册网络支付账户的难度是不是上升了?

  解答:是的。按照规定,用户注册不仅要上传身份证,还要至少凑齐3份以上身份验证材料;如果要注册带有理财功能的综合账户,则需要5种身份验证。这些证明文件需要是公安、工商、教育、财税等管理部门出具的证明文件。另外,如果意见稿最终施行,已经注册的账户,如果不满足这些规定的,也需要补充这些身份验证材料。

  问题二:我要在网上买个超过5000元的商品该怎么办?

  解答:5000元的限额影响的是支付虚拟账户中的资金沉淀,与网络支付并不是一回事。也就是说,只要是通过银行账户的划扣,是没有5000元这个限制的,影响的只是通过支付机构账户余额进行交易支付的行为。比如,通过支付宝账户资金支付,就有限额,如果通过网上银行直接从银行卡上扣款并不受影响。

  问题三:以后还能不能通过网络支付账户给亲朋好友跨行转账了?

  解答:根据新规,机构为客户办理银行账户向支付账户转账的,转出账户应仅限于支付账户客户本人同名银行借记账户;办理支付账户向银行借记账户转账的,转入账户应仅限于客户预先指定的一个本人同名银行借记账户。也就是说,今后如果你不知道对方的网络支付账户,就不能向他转账了。

  2014年网络支付业务数据分析

  个人客户使用支付账户余额进行消费、转账、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等(即《征求意见稿》规定的综合类支付账户)全年累计付款金额:

  金额 占比

  1000元 61.3%

  5000元 80.12%

  20万元 98.5%

  个人客户支付账户余额仅用于购物消费(即《征求意见稿》规定的消费类支付账户)全年累计付款金额:

  金额 占比

  1000元 72.31%

  5000元 92%

  10万元 99.72%

  2014年“双十一”,支付宝支付渠道分布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0803/72519.shtml report 1494 7月31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规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根据《银行法》等规定,起草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央行网络支付新规征求意见 一图看懂是否“史上最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