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议员丑闻令英国议会蒙羞:行为不端 滥领补贴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黄培昭 李应齐

  位于伦敦泰晤士河畔的英国议会大厦,外表气势恢弘,庄严肃穆。英国议会因其创建时间久远,被不少人视为“议会之母”。然而,最近英国媒体揭露出来的一系列丑闻,使其威严性和典范意义大打折扣。嫖妓、吸食毒品、滥领补贴、开会时不履行义务发言辩论……这些出现在包括议会上院副议长在内的议员身上的丑闻,折射出的深层次问题令人不得不反思。

  成为“典型瘾议员”的副议长被迫辞职

  英国《太阳报》日前连续两天刊登了有关英国议会上院副议长约翰·休厄尔在其伦敦公寓与两名妓女鬼混并吸食毒品的丑闻,并公布了相关视频。此事一出,舆论哗然。

  英国前下院议长、上院议员贝蒂·布思罗伊德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坦白讲,这件事给公众留下的印象非常糟糕,我为他的丑陋行径感到非常羞耻,他让议会蒙羞。”英国议会上院议长弗朗西斯·德苏扎发表声明说,休厄尔的行为“令人震惊且不可接受”。《太阳报》等媒体称休厄尔是“典型的瘾议员”。英国舆论更是一片讨伐声,要求休厄尔引咎辞职的呼声不绝于耳。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休厄尔辞去了上院副议长等职务,目前正在接受警方的调查。

  颇有讽刺意味的是,休厄尔除了是议会上院副议长,还任“纪律检查委员会”和“英国贵族特权和行为委员会”主任,这两个职位,都是规范议员的品行、道德和操守行为的核心职能部门。英国赫尔大学政治系教授克罗斯对本报记者说,事实上,就在东窗事发的几天前,休厄尔刚刚颁布了一系列严苛的新规定和条例,以严惩行为不端的议员同僚,“没料到他自己却率先违规,令人失望”。

  “沉默议员”让上院成为笑话

  副议长丑闻正在发酵之际,英国上院再传丑闻。英国《每日电讯报》近日报道说,上院中有将近20位议员几乎从未参与政策辩论,没有为国事咨询作出过任何贡献,却在过去5年间领取各种补助,花费纳税者金额高达160万英镑。

  根据现行制度,英国上院议员虽然没有工资,但是出席上院会议和活动,可以申领每天150至300英镑的免税补贴,居住在伦敦以外的议员还可以报销交通费用。

  报道说,一些上院议员很少参与辩论并提出意见建议,因此被称为“沉默议员”。《每日电讯报》的报道举例说,一名议员过去5年共申领了总额达20万英镑的补贴,另有4位议员申领了超过10万英镑的补贴,然而他们几乎从未在上议院会议中发过言。

  据报道,这些“沉默议员”中的一位对外辩解称,上院能拥有他来参加会议“就足够幸运”,而其他议员则抱怨现有的补助仍不够多。一位名为柯克的85岁上院议员,过去5年共申领了近16万英镑的参会补贴,以及7.8万英镑用于购买往返伦敦和阿伯丁的机票,但只参加了两次辩论。该名议员表示,他在议会附近常年租有一套公寓,相比房租,补贴只能算刚刚够,根本不够慷慨。另外一位议员则表示,他不常参与辩论是因为大家通常说的都很类似。另一名议员也辩解称:“其他议员虽然一直在说,其实也没说出什么东西。”

  另外引发舆论广泛争论的是一位名为威尔科特斯的上院女勋爵,她居住在距议会大厦只有200米远的一所价值450万英镑的豪宅内,但仍然申领最高的每天300英镑补助,过去两年时间里花费纳税者7.4万英镑。虽然她的行为并没有违规,但曝光之后仍然引发了民众的强烈不满,人们质疑为什么居住得如此之近、如此舒适的议员,仍然要申领最高水平的补助。

  议会下院标准委员会前负责人阿利斯特·格拉哈姆表示:“‘沉默议员’让上院成为笑话,它需要彻底的改革,而且越快越好。上议院议员存在的根本目的就是参与政治辩论,为国家法案提出意见建议。如果议员们什么都不做,那就应该辞去职位。”

  不透明和缺乏代表性让改革呼声更响

  有分析指出,休厄尔的嫖妓和吸毒行为,清楚地说明他明知故犯,表里不一,折射出他人格的两面性和虚伪性。招妓、吸毒、高花费、不作为、高享受等事件频频曝光,使英国上院议员的形象颓然扫地,使英国人引以为豪的议会黯然失色。工党议员约翰·曼批评说:“上院缺乏的是透明度,这个地方充满了有损议会声誉的行为,人们利用自己的职位,做着商业交易,滥用经费只是问题的冰山一角。”

  英国议会上院是最高立法机构的组成部分,议员主要是王室后裔、世袭贵族、终身贵族等。1999年11月上院曾通过改革法案,600多名世袭贵族失去上院议员资格。由于休厄尔丑闻的曝光,改革上院的呼声也变得更高。苏格兰国民党议员彼得·威舍特表示:“威斯敏斯特宫(议会大厦)竟然有一批未经选举的议员,每天打卡报到来领取300英镑补助,实属荒谬!”他还讽刺说:“如果保守党政府的紧缩政策要继续推行下去,就需要对这一体制进行改革。”

  此外,还有议员批评上院成员的构成缺乏代表性:“在苏格兰、威尔士以及北爱尔兰,都没有足够数量的上院议员代表,我们不能让上院只充斥着住在威斯敏斯特附近的富人。”

  针对这些丑闻,英国首相卡梅伦暗示未来可能任命一批“更具代表性”的上院议员。卡梅伦表示,“目前有十分充足及合理的理由”来考虑重塑上院的权力平衡。不过卡梅伦否决了实行上院议员选举制的可能性。

  (本报伦敦8月2日电)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5-08/03/nw.D110000renmrb_20150803_1-03.htm report 2455 位于伦敦泰晤士河畔的英国议会大厦,外表气势恢弘,庄严肃穆。英国议会因其创建时间久远,被不少人视为“议会之母”。然而,最近英国媒体揭露出来的一系列丑闻,使其威严性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