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8岁童每日4餐两月瘦10多斤 检查后发现患糖尿病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8岁的洋洋(化名)从今年5月开始食欲突然大涨,每顿饭的饭量都很大,而且很容易饿。孩子的母亲以为这是长身体的正常信号,便一天给他做4顿饭。然而饭量增加的孩子,体重却没有升高,反而下降的厉害。两个月的时间,体重从50斤一下子降到了30多斤,同时尿频还恶心呕吐。家人带着他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洋洋原来患上了I型糖尿病。医生表示现在青少年群体中患有I型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家长若发现孩子出现“三多一少”,一定要到医院进行检查。

  8岁男孩饭量突然大增

  洋洋今年8岁,家住在长春市南关区。今年5月开始,孩子的食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孩子过去一顿饭也就吃2两,可那阵子4两饭都不够,每顿饭都得有肉,而且还特别能喝饮料,经常刚吃完饭两个小时就喊饿。我当时以为可能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能吃是好事,所以我就决定给他加餐。”洋洋的母亲赵女士说。

  除了早中饭三餐之外,赵女士还给洋洋加了1餐,一天做4顿,平时还给他带很多水果和零食。

  可体重不升反降还总尿频

  今年7月中旬,赵女士逐渐发现儿子的状态有些不对。“按理说儿子这么能吃肯定是要长高或者长胖,可是这两个月以来他的身高几乎没有变化。他的体重倒是变化很大,可并不是胖了而是瘦了,体重从原来的50斤一下子降到了30多斤,我真的是想不通。”赵女士说。

  赵女士介绍,洋洋除了体重下降之外,孩子还尿频,最近还出现了呕吐的情况,精神也有些萎靡。

  患上I型糖尿病住院治疗

  7月末,赵女士带着洋洋来到了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就诊,经过医生检查发现孩子的血糖严重超标,几乎已经“爆表”,最后确诊他患上了Ⅰ型糖尿病。“孩子的情况比较严重,需要住院观察几天。我们需要提醒家长,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孩子一旦患上,一辈子都要接受治疗。“医生说。

  面对患病的儿子,赵女士显得十分自责和懊悔。“我真是糊涂,还以为他这么能吃是因为长身体。如果早点带他到医院检查就好了,都怪我。”赵女士难过地说。

  医生:遗传和病毒感染为主因

  8月2日,吉林大学第二医院门诊大楼内分泌诊区显得十分热闹,因为内分泌科正在面向I型糖尿病患者进行免费体检义诊活动。内分泌科的医护人员为患者进行免费的检查项目包括: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尿微量白蛋白、糖尿病眼底病变筛查以及糖尿病自身抗体筛查。

  内分泌科主任刘煜表示,I型糖尿病由免疫与遗传方面的因素触发,患者体内的胰岛细胞受损,无法分泌人体必须的胰岛素,因此必须终身注射胰岛素,并严格控制饮食、适量运动、定期监测血糖。

  “近年来,青少年I型糖尿病的发病率明显增加,患者人数是过去的好几倍。要预防孩子患I型糖尿病,除了保证母乳喂养时间、不要过早添加辅食外,还应尽可能避免孩子感染病毒,比如少去人多的地方,在病毒流行季节尽可能减少孩子接触病毒的机会。”刘主任说。

  提醒:孩子“三多一少”需警惕

  刘主任表示,现在很多家长都缺乏糖尿病的相关知识。其中患有I型糖尿病的孩子多表现为身体消瘦、爱挑食、营养状态不好,一般为“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和体重减少,这都是糖尿病的症状。除此之外孩子若还出现嗜睡、乏力等典型症状时,家长便要及时带孩子就医。因为I型糖尿病一般都是突然发病,如果不及时救治很容易出现严重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会有生命危险。”刘主任说。记者 李秋实

news.sohu.com false 东亚经贸新闻 https://dnews.365jilin.com/html/2015-08/03/content_288515.htm?div=-1 report 1727 8岁的洋洋(化名)从今年5月开始食欲突然大涨,每顿饭的饭量都很大,而且很容易饿。孩子的母亲以为这是长身体的正常信号,便一天给他做4顿饭。然而饭量增加的孩子,体重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8岁童每日4餐两月瘦10多斤 检查后发现患糖尿病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