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八旬老人买菜迷路又热又累 好心保安送回家(图)

来源:大河报
保安马纲
保安马纲

  记者宁田甜文图

  近两日,郑州一八旬老人外出买菜迷路,深夜未归。但她走失9个多小时后,遇到了小区保安马纲。马纲的所作所为让人感到温暖。

  深夜|蹬三轮的老人找不到家

  7月31日晚11时许,郑州市金水路和中州大道交叉口西北角的广汇PAMA一期住宅小区内,一片安静。刚交接完班,正在小区东门口当值夜班的小区保安马纲突然发现,小区里有个老人正蹬着三轮车缓慢前行。

  “小区里平时是不允许骑三轮车的。而且一般小区内的老人都是白天出来带孩子,这个点,怎么还会有老人?”马纲认为,这老人不对劲。

  果然,经过和老人耐心的交流,他确定,老人是迷了路。看老人又热又累,他将老人先安顿在门口值班岗亭。看老人还是着急,他一边不停地安抚,不停说着“我们不是坏人”,一边想办法帮老人找家。先是按照老人所说,找了一遍她身上是否有家人电话,结果没找到。于是,他还是求助了110。但此时的警方并未发现有人报警寻找失踪老人。

  这期间,一位住在院内的刘先生恰巧经过。刘先生得知此情后两人一商量,便决定由刘先生家人开车将老人送往红专路方向,让老人沿红专路一处处辨认。

  8月1日凌晨零点,一行人正准备开车送老人时,警方赶来,并随后经110指挥中心得知了老人家人的电话。

  相聚|女儿看到母亲失声痛哭

  8月1日凌晨1时许,老人的家人赶来。老人的女儿看到母亲,抱着妈妈失声痛哭。和老人女儿一起前来的,还有老人的儿子和儿媳。看着一家子哭作一团,马纲说:“那一刻,感觉是这家人最幸福的时刻。”

  老人儿媳妇魏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家住郑州市红专路和政七街附近,旁边有个菜市场。婆婆虽80多岁,但身体硬朗,平时喜欢出去买菜。当日下午4时,婆婆骑车外出买菜迷了路。下午5时,她回家发现母亲没回家,便发动全家人上街寻找。一无所获后,只好打了110。

  说起当初帮助老人的细节,马纲说,他老家奶奶今年也80多岁,“看到她,就想到了我的奶奶。而且当时看老人那个无助的样子,很可怜。”

  心语|“能帮上忙的都会帮一把”

  昨日下午,大河报记者赶赴马纲所工作的门岗处,见到了这位小伙。

  皮肤略黑、胖胖的他,看起来很是憨厚。虽然脚上的皮鞋很旧且都裂了缝,但一身保安制服却干净整洁。

  马纲是80年生人,老家南阳邓州。来郑州打工三年的他,干保安已近一年。此前是一名电焊工。现在月薪仅有2600多元,自己租房住。

  说起这件事,他觉得没啥值得报道的。

  “从小到大,只要是能帮上忙的,都会帮一把。有时真是举手之劳。不值一提。”马纲说。

  令马纲没想到的是,他这一举手之劳的点滴之恩,却换来了涌泉相报。

  前日下午,也是正在上下午班的他,老人的家人突然赶来,给他送去了好几件礼物。这令他始料未及。

  “事发当晚,因时间太晚,也没来得及好好感谢人家。于是第二天便赶了过去,专门表达了谢意。”老人儿媳魏女士说,老人回忆,当时迷路后,还误入了高架桥,曾被热心市民劝下。这种事虽司空见惯,很普通,但她觉得很可贵。

  记者手记

  “老人迷路”试出了人心可贵

  老人迷路,这样的事很多。虽然绝大多数老人都平安回家,但回家之路却不尽相同。

  有的老人是遇到了热心肠人,但也有一些老人迷失,却没有这样的幸运,有的老人因此流浪多日甚至数月,吃尽了苦头。

  本报就曾报道过一位老人走失数月后,才被长垣的好心人发现,辗转联系到家人。但老人当时的身体状况,却已很不乐观。

  繁华都市,已不再是传统的熟人社会,而是陌生人群居的城市。人与人之间,常常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马纲推己及人,热心相助,看似平凡普通,却格外温暖。

  用这件事中魏女士的话结尾吧,“那可是我妈丢了,可以想象我们当时的心情。按说陌生人,人家打完110等着就算了,却还千方百计地帮我妈尽快找到家。”这件事,就是觉得它彰显了人与人之间那种真诚、朴实的情感,很可贵。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5-08/03/content_1295419.htm?div=-1 report 2255 保安马纲记者宁田甜文图近两日,郑州一八旬老人外出买菜迷路,深夜未归。但她走失9个多小时后,遇到了小区保安马纲。马纲的所作所为让人感到温暖。深夜|蹬三轮的老人找不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