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太平洋岛国峰会宣言弱化制衡中国表述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8月3日报道 日媒称,5月下旬福岛磐城“太平洋岛国峰会”首脑会议通过的首脑宣言中,应新西兰要求没有写入日方主张的制衡中国表述。最后虽然结合中国海洋活动呼吁了“维持海洋秩序”的重要性,但表述有所弱化。

  据日本共同社8月3日报道,对于新西兰而言,中国是最大的贸易伙伴国。该国也是发达国家中很快就决定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之国。

  日本认为中国在新西兰等大洋洲国家的影响力增加,准备今后调整战略。

  报道称,“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中,与新西兰就乳制品问题的对立导致迟迟不能谈妥。日方也将分析这一背景,包括如何与该国构筑关系在内一同检查调整。

  日本力争与4月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上通过的宣言一样,在太平洋岛国峰会首脑宣言中使用强烈表述,从而遏制在南海南沙群岛推进填海造岛的中国的行动。有分析认为,日方设想的可能是写入“强烈反对凭借威吓和实力主张权利”、“关切在南海填海造岛等单方面行动”等语句。

  对此,新西兰称“表述太过强烈”,经过交涉定为“维持基于国际法原则的海洋秩序”、“不通过武力威吓解决国际纷争”。

  报道称,该峰会有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以及14个太平洋岛国参加。围绕对太平洋岛国的影响力,日本正就财政援助额等与中国展开竞争。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50803/874999.shtml report 741 参考消息网8月3日报道日媒称,5月下旬福岛磐城“太平洋岛国峰会”首脑会议通过的首脑宣言中,应新西兰要求没有写入日方主张的制衡中国表述。最后虽然结合中国海洋活动呼
(责任编辑:UN6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