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毅:中国与部分国家南沙争议焦点不是九段线

来源:外交部网站

  当地时间8月3日,外交部长王毅在新加坡举行记者会时应询表示,九段线上世纪四十年代由中国政府划定,并为历代中国政府坚持。现在用40年后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对九段线进行评判,显然是不公平的。中国与部分国家存在的南沙争议焦点不是九段线,而是这些国家非法占领部分中国南沙岛礁引发的领土主权争议。对此,中国政府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方将依法维护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和正当权益。现在有人拿九段线说事,或者是不了解历史经纬,或者是别有用心的炒作。

    王毅:不允许任何国家把南海搞乱

    昨天,外交部部长王毅在新加坡外交部与新加坡外长尚穆根举行会谈。同日,王毅在新加坡举行记者会时表示,中方不允许任何国家把南海搞乱。

    王毅表示,南海问题不是中国-东盟之间的问题,中国和东盟已确定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即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争议。中方在南海问题上将奉行"五个坚持",即坚持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坚持通过规则机制管控好分歧,坚持维护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坚持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王毅强调,当前南海的局势总体是稳定的,中方将坚定不移维护这一得来不易的局面,不允许任何国家把南海搞乱。

    王毅还表示,迄今的实践证明,把争议拿到多边场合炒作,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相反很可能激化矛盾对立。中国与东盟已经明确了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建立了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会和"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联合工作组机制,有关问题完全可通过这些机制平台,在相互平等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协商,以增进了解,积累共识,"我们对上述机制以外的场合进行必要和建设性的讨论持开放态度,但这种讨论应是建设性的,旨在支持有关国家通过现有渠道、根据既有思路,妥善解决存在的问题。中方不接受任何恶意炒作、挑动对立和蓄意抹黑的做法,不接受貌似公正、实为双重标准的所谓倡议。谁这样做,谁就要承担责任,承担破坏会议气氛、干扰会议主题、影响地区合作的责任"。

    新闻加点料

    美高官批南海九段线 外交部强硬回击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读卖新闻》7月22日报道称,美国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东亚及太平洋地区负责人)当地时间21日在华盛顿召开的智囊团"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简称CSIS)会议上发表演讲,对中国根据9条U字形边界线形成的独有"九段线",主张占有整个南海海域主权一事进行了批评。

    报道称,美国政府曾多次声称会对领土主权问题保持中立态度,但现在美国政府陷入表示怀疑的状态。
拉塞尔在演讲中就南海问题指责中国称,"将距离沿岸较远的海域,依照祖先时代的主张划定为本国领土,且持有无妥协余地的政治立场",并对根据历史性经纬位置将位于"九段线"内侧的岛屿以及暗礁等作为本国领土的这一中方主张提出反驳。他还声称,"美国虽然对领土问题保持中立态度,但从遵守国际法这一点出发并非中立,而是站在法律规范这一方。关于领土权的主张应该根据地形来决定"。

    实际上,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是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具有充分的国际法依据。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当时的中国政府为收复南海诸岛、维护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作出了积极努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坚定不移地维护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和航行自由作出了积极贡献。

    针对美日等国对于中国在南海海域实施的相关措施提出的指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在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进行建设完全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事,合法、合理、合情。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有关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

    菲外长海牙提五大无理要求 叫嚣称南海不归中国

    参考消息网7月10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菲律宾已要求一个国际仲裁法庭宣布中国对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无效,并说北京的举动侵犯了他国权益,不可挽回地破坏了大量珊瑚礁。
据美联社7月9日报道,菲律宾外长阿尔韦特·德尔罗萨里奥在海牙告诉仲裁法庭,中国的策略是在不引发危机的情况下逐渐控制战略性水域。

    报道称,德尔罗萨里奥告诉仲裁法庭:"中国的立场和举动越来越咄咄逼人、令人不安。外界观察人士称这是中国的‘切腊肠’战略。也就是不断采取微小的举措,这些举措单个来看都不足以挑起危机。然而当所有这些举措加在一起,就反映出了中国逐步巩固对整个南中国海事实上的控制的努力。"

    报道称,中国的举措,例如阻止菲律宾在自己所认为的领海范围内进行油气开采以及从争议浅滩强行驱逐菲渔民,促使马尼拉把这一冲突提交到了国际仲裁法庭。德尔罗萨里奥说,事实证明早些时候通过谈判解决冲突——这是中国青睐的做法——的努力毫无效果。

    国际仲裁法庭举行听证会讨论中国的主张,中国认为这一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组成的仲裁机构无权对菲律宾的诉讼进行裁决。只有在仲裁法庭认定对菲律宾的案子有管辖权之后,才能就菲对北京的诉讼进行下一步的裁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月7日说:"中国反对菲方提起和推进仲裁程序的任何做法。"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9日报道,南海国际仲裁案司法管辖权听证9日进入第三天。菲律宾已向法庭提出5项诉求,包括中国提出的南海九段线在国际法上全无根据。

    报道称,在海牙国际仲裁法庭上,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就南海争议提出了五大诉求,包括:南海已远超过中国的海洋区域范围,北京无权行使"历史权利";南海九段线在国际法上全无根据;中国用以声索南海权利的岛礁仅为礁石或低潮凸地;北京已因干预菲行使主权及管辖权而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国的造岛工程破坏区域海洋环境。
德尔罗萨里奥表示,南海礁石或低潮凸地的海洋权利不超过12海里,有的甚至没有海洋权利,北京在南海的造岛工程,不能合法改变岛礁性质。

    报道称,中国坚持不上庭参与国际仲裁,但也与法庭建立了联系渠道。该渠道可以让中国从庭外向法官递交有关证明材料,也可以让法庭在中国必须根据程序采取一些行动时通知中国。
7月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是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具有"充分的国际法依据"。

    报道称,法庭完成听证后,不一定会决定法庭对菲提出的南海海洋权益声索申请有管辖权,即便认定有管辖权并进一步审议,法律程序预计也将延宕半年到一年,而且最终的裁决解决,联合国也没有执法机构可以实质性执行,加上中国声明不参加仲裁、不接受仲裁结果,仲裁法庭的任何决定,都不太可能改变各主权声索国的态度和在南海的行为。

news.sohu.com false 外交部网站 https://www.fmprc.gov.cn/mfa_chn/zyxw_602251/t1285973.shtml report 3515 当地时间8月3日,外交部长王毅在新加坡举行记者会时应询表示,九段线上世纪四十年代由中国政府划定,并为历代中国政府坚持。现在用40年后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对九段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