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云南鲁甸县6.5级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昭通市委书记:鲁甸震区重建完成即脱贫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昭通8月3日电  (记者 保旭 王艳龙)3日,云南鲁甸“8·03”地震一周年的日子,这个曾经遭受地震之殇的地方,再次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昭通市委书记范华平当日晚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介绍了鲁甸震区恢复重建情况,并表示灾后恢复重建将实现群众有抗震安居房住,有病就近就医,喝上干净水,能就近就业,学生能就近入学等“五有”。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造成617人死亡,上百人失踪,100余万人受灾。

  地震救灾结束后,恢复重建成为昭通的头等大事。“现在,整个恢复重建进展都比较顺利。”范华平介绍,自去年11月“恢复重建规划”获批以来,昭通按照步骤,紧锣密鼓地推进恢复重建。到目前为止,涉及修复加固的15万余户已经完成加固,重建的69029户99%的开工,已经入住的达到65%以上。学校新学期开学可以不再用帐篷。

  范华平表示,昭通将借助国家支持资金,撬动民间资本,带动经济发展;通过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国家支持产业转移和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留下“三个一批”计划,帮助当地民众就业增收;高度重视教育工作,统筹城乡发展,建好交通等基础设施,抢抓互联网+机遇,实现“恢复重建完成之时,就是民众脱贫之日”的目标。

  昭通地处乌蒙山深处,山高谷深,生态脆弱,各种地质自然灾害频发,加之人口稠密,彝良地震、鲁甸地震、镇雄山体滑坡等几乎每一次自然灾害,都给当地造成巨大生命财产损失,如何防灾减灾成了这里必须做的功课。

  范华平表示,昭通已经在着手提升应对和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考虑加强抢险救援指挥能力、通讯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民兵在救灾中的作用,思考构建应急广播体系。选址方面,尽量避免容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地带。建好安居房,把安居房建成保命房。

  据了解,根据昭通市《鲁甸6.5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昭通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灾区防灾减灾体系恢复重建项目规划总资金达256962万元,分为民政、防震减灾、国土、气象项目4大类,共涉及12个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提升当地防灾减灾能力。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5/08-03/7445173.shtml report 1034 中新网昭通8月3日电 (记者保旭王艳龙)3日,云南鲁甸“8·03”地震一周年的日子,这个曾经遭受地震之殇的地方,再次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昭通市委书记范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云南昭通市委书记:鲁甸震区重建完成即脱贫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