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回应遭美国“大哥”监听:感到极为遗憾

来源:京华时报

  美国监听日本政要和大企业的秘密行动遭曝光3天后,日本政府终于正式表态。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这一事件简要作答,拒绝就“民间组织发布的来路不明的文件”予以置评,同时表示,日方“正强烈要求”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核实这一消息。

  “如果属实,作为盟国,日本感到极为遗憾。”菅义伟说。

  维基揭秘网上月31日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对象包括经济产业大臣、官房长官秘书等政要、中央银行以及三菱商事、三井物产等大企业的能源部门。美方最早2007年就开始监听,主要收集与日美关系、贸易谈判、核电政策等相关的政治和经济情报。

  这家网站说:“这些(遭曝光的)报告表明了美国对日本政府情报工作的深度,显示美方从日本政府各部和办公室收集、整理了大量情报。”

  然而,按照菅义伟的说法,由于采取了“万全之策”,日方的秘密没有泄露。

  >>反应

  日民众嘲讽安倍政府仆从心态

  美国在窃听问题上的双重标准,以及安倍政府逆来顺受的对美仆从心态,招致日本民众猛烈抨击和嘲讽。

  《东京新闻》2日说,美国的情报战不讲情义,为了国家利益对盟国政府都会展开窃听。另一方面,美国常以窃取美国企业信息为由指责中国等国,而此次窃听事件显示了美国在情报战中的双重标准,美国有责任对此做出解释。

  日本庆应大学经济学教授金子胜对安倍政府的装聋作哑极为不满。他在社交媒体上说:“默克尔抗议了,日本没有任何抗议的表示,安倍首相是美国的奴隶吗?日本简直是美国的属国。”

  日本外务省国际情报局前局长孙崎享指出,面对同样的事件,德法首脑向美国强烈抗议,而日本政府最多发个照会了事,“被美国拔掉骨头的日本,连抗议都不敢”。

  历史学者山崎雅弘嘲讽说,安倍整天叫嚣着要摆脱“战后体制”,一旦对手是美国政府,马上变成了“一条乖乖的小狗”。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8/04/content_222492.htm report 1041 美国监听日本政要和大企业的秘密行动遭曝光3天后,日本政府终于正式表态。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这一事件简要作答,拒绝就“民间组织发布的来路不明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