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盟系列会议展开 王毅警告别蓄意炒作南海

来源:环球网 作者:丁子

  【环球时报赴新加坡特派记者 丁子 俞懿春】东盟系列会议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成为地区的大事件。8月4日开始,将举行东盟10国外长会、东盟10+1、10+3外长会、东亚峰会(10+8)外长会以及东盟地区论坛等。

  会议召开前,菲律宾军方试图挑起南海问题。菲律宾《马尼拉时报》2日援引菲律宾军方的声明称,“东盟立场一致或许能遏制中国”,如果东盟所有成员国和日本同意发表一份联合声明反对中国的海事活动,就有可能使中国停止在“西菲律宾海”(即南海)和其他海域的岛礁建设活动。菲军方发言人帕迪利亚上校说,整个东盟是非常强大的声音,如果东盟国家能团结在一起,将非常好。但目前,东盟成员国之间的对华政策存在分歧,有些国家对公开指责中国填海造地活动犹豫不决。

  3日,中国外长王毅在新加坡举行记者会时表示,南海问题不是中国—东盟之间的问题,不应影响中国—东盟合作的大局,南海问题应放在中国—东盟关系的适当位置上。中国和东盟已确定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即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争议,中国和东盟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双方也建立了商讨南海问题的机制,包括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会和“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联合工作组,目前上述机制的工作进展顺利,不断取得新的重要成果。中方在南海问题上将奉行“五个坚持”,即坚持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坚持通过规则机制管控好分歧,坚持维护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坚持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王毅强调,当前南海的局势总体是稳定的,中方将坚定不移维护这一得来不易的局面,不允许任何国家把南海搞乱。

  王毅表示,中国一贯认为,多边论坛不是讨论具体争议尤其是领土争议的合适场所。迄今的实践证明,把争议拿到多边场合炒作,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相反很可能激化矛盾和对立。中国与东盟已经明确了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建立了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会和“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联合工作组机制。中方认为,用好这些机制平台是现实可行的办法。王毅说,考虑到各方对南海问题的关注,我们对上述机制以外的场合进行必要和建设性的讨论持开放态度,但这种讨论应是建设性的,旨在支持有关当事国通过现有渠道、根据既有思路,妥善对待和解决存在的问题。王毅说,中方不接受任何蓄意炒作、挑动对立和无端抹黑的做法,不接受貌似公正、实为双重标准的所谓倡议。谁这样做,谁就要承担责任,承担破坏会议气氛、干扰会议主题、影响地区合作的责任。

  朝韩外长是否会晤成为系列会议的另一个焦点。东盟地区论坛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安全领域论坛之一,也是唯一一个韩国和朝鲜均出席的对话机制。朝韩高层是否以此论坛为契机进行双边接触,引起各方高度关注。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朝鲜外务相李洙墉3日从平壤出发前往马来西亚。韩联社称,韩国外长尹炳世4日启程前往马来西亚。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8/7180116.html report 1352 【环球时报赴新加坡特派记者丁子俞懿春】东盟系列会议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成为地区的大事件。8月4日开始,将举行东盟10国外长会、东盟10+1、10+3外长会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