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通江规定群众办寿宴需满70周岁 10年办一次

来源:中国新闻网
巴中通江县政府发文:群众办寿宴需满70周岁
巴中通江县政府发文:群众办寿宴需满70周岁

  谁来限?

  在试点的空山乡,每村通过“村规民约”来约束规范。具体执行时,由村民自己选出的“红白理事会”监督,乡政府只派出干部进行指导。

  在通江县人民政府网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公职人员和群众操办酒席的通知》中,要求: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修订《村规民约》,及时将规范群众操办酒席具体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农村和城镇居民不按规定申报违规操办酒席的,村(社区)按《村规民约》进行严厉处罚。此外,属于巧立名目滥办酒席的,除按《村规民约》处罚外,纪检监察、工商、卫计、公安等部门要按相关规定从严、从重、从快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对于国家公职人员,有纪检监察组织等监管。

  《通知》限了什么?

  -农村和城镇居民酒席申报范围界定为婚嫁酒、丧事酒、寿酒

  -乔迁、升学、满月、参军、开业、钉门、立碑、过关、谢师等一律不允许操办酒宴

  -农村和城镇居民操办酒席须提前15日(丧葬在事中或事后15日内补报)提供相关证明到辖区村(社区)填表申报

  -国家公职人员操办酒席,须提前5天填写备案表

  最近,通江县人民政府网上,公开发布了一则规范操办酒席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公职人员和群众操办酒席的通知》,这则通知由中共通江县委办公室、通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通知对操办酒席规范力度很大,除了对国家公职人员酒席范围界定进行规范外,还对农村和城镇居民允许举办的酒席范围进行了界定。《通知》发布后,成都商报记者在通江县街头进行了随机走访,不少市民对摆酒成风的恶习深恶痛绝,认为县上站出来治一治很好,也有市民提出可操作性是个问题,估计执行会遇难题。

  通江县发文:未经申报批准的一律视为违规操办酒席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在通江县人民政府网上看到,这则《通知》发布的时间是在7月23日,通知对通江操办酒席申报范围作出了明确:农村和城镇居民酒席申报范围界定为婚嫁酒、丧事酒、寿酒。其中婚嫁酒由本人或父母提出申请,必须提供结婚证明;丧事酒由子女、配偶或直系亲属提出申请。而办寿酒则要求老人年龄70周岁及以上,每间隔十年可操办一次(即70周岁、80周岁、90周岁、100周岁,以此类推),还必须以身份证或户口簿为准。通知还明确,除以上三类外,乔迁、升学、满月、参军、开业、钉门、立碑、过关、谢师等一律不允许操办酒宴。

  通知对国家公职人员酒席范围界定为婚嫁酒、丧事酒两类。

  满足了上诉条件后,通知还规定,农村和城镇居民操办酒席还须提前15日(丧葬在事中或事后15日内补报)提供相关证明(结婚证、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等资料)到辖区村(社区)填写《通江县群众自办酒席申报登记备案表》进行申报,由村(社区)负责人审核批准后方可操办酒席。未经申报批准的一律视为违规操办酒席。

  对于国家公职人员操办酒席,通知要求须提前5天填写《通江县国家公职人员操办酒席备案表》。

  违规操办酒席:

  群众按《村规民约》处罚

  公务员违规将牵连单位

  当地准备如何进行监管?《通知》中提到,村(社区)按照“统一管理,分片负责”的原则组建酒席承办家政队伍,并加强监督管理。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修订《村规民约》,及时将规范群众操办酒席具体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农村和城镇居民不按规定申报违规操办酒席的,村(社区)按《村规民约》进行严厉处罚。

  此外,属于巧立名目滥办酒席的,除按《村规民约》处罚外,纪检监察、工商、卫计、公安等部门要按相关规定从严、从重、从快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对于国家公职人员则规定,不按规定申报违规操办酒席的,根据干部管理权限,视其情节轻重给予组织处理或党纪政纪处分;每发生一起,对其所在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总分扣0.1分,并取消单位的评先选优资格;违规操办酒席借机敛财收取的礼金、礼品一律全额没收,上缴财政;在查禁过程中,凡阻碍、干扰、打击报复监督检查人员、不配合组织调查的,一律从重处理。

  群众看法

  有人支持

  摆酒太凶,这种风气该控制

  “现在有些地方办酒根本就是乱整。”对于这次县上发布的这则《通知》,当地人杨德英则表示支持。据杨德英介绍,在乡镇上,各种办酒的名目太多了,平时手上稍微有点钱,基本都送了出去,钱都花到了宴席上,被吃掉了。

  “办酒明目多不说,人情也送得越来越高。”当地人朱坤告诉成都商报记者,1995年,朱坤爷爷去世时办丧酒,村里人大多送的是1元、2元,最亲的亲戚都才送10元钱。而现在,即使是在农村,100元也送不出手,至少是200元起价,再高简直没上限。“长此以往,谁受得了?”

  有人不看好

  办个酒还要审批 很难执行

  “这个通知规定得太死了,我觉得很难执行。”当地人袁明信今年60多岁,三年前在通江县城购房从老家搬来居住。袁明信表示,以前在乡下时,也没少受到酒宴邀请的困扰。但是通知中对老百姓办酒规定得太细了。“老百姓办个酒还要审批,太麻烦。”袁明信称,现在按照规定需要70周岁才能办,估计光是这一点就很难执行。

  朱坤也称,泛滥的办酒宴确实需要控制,但对于这次出台的通知,可操作性不强。“办寿酒要70岁,而且隔10年才能办一次,说个不好听的话,有些身体不好的老人一次可能都办不成。”朱坤认为,办酒宴的泛滥还是得靠市民本身的自觉性。

  追根溯源

  月赚5000元到6000元,但每年送出去的礼金超过3万元 —通江县空山乡李胜茂

  家里有老人去世,能办五次酒 —空山乡村民李俊

  年人均收入在4800元左右,但每户村民之前每年的礼金开销都在两万以上—1年前时任空山乡副乡长的蒲德昕

  始于空山乡:

  人情社会“重灾区”

  在通江县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公职人员和群众操办酒席的通知》一年前,在当地办酒送人情的“重灾区”空山乡,就有过试点。

  在当地乡政府的领导下,每个村子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制定“村规民约”来约束规范。政府主导参与,帮助完善条款,保证公平、公正。

  去年12月19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了通江县空山乡,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走访了6个村,42户村民,对于这条“村规民约”,37户村民表示完全支持,5户村民认为其中仍有需要改进的部分,但对于打击滥办酒席,仍是支持的。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当地办酒成风确实给村民们造成了很大的困扰,李胜茂是当地的一名货车司机,家庭条件在当地属于中上,每月开大货车刨去成本,能挣5000元到6000元左右,但每年送出去的礼金,却超过3万元。“别人送我1000元,我至少要还1500元。不然拿不出手,还要被人戳脊梁骨。”李胜茂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当地别人送你多少礼金,在还礼时至少要1.5倍返还。

  除了礼金的增长,各种各样的酒宴五花八门。“家里有老人去世,能办五次酒。”李俊称,之前若哪家有老人去世,打棺材办一次,下葬办一次,头七办一次,周年办一次,在三年后立碑,还得办一次。李俊称,自己一个月最多吃了24天酒,家里面基本就没开过伙。

  据时任空山乡副乡长蒲德昕介绍,在去年10月27日,当地乡人大代表会上,38名乡人大代表中,有12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规范农村操办酒宴的意见”,得到全票通过。随后乡政府出台了一个指导意见,具体执行时,由村民自己选出的“红白理事会”监督,乡政府只派出干部进行指导。

  另据蒲德昕介绍,空山乡共有常住人口7000余人,年人均收入在4800元左右,但每户村民之前每年的礼金开销都在两万以上。“按照一户五口人算,一户人年收入才两万多,送就要送出去两万多。”

  来源 成都商报 记者 周子铭 编辑:覃贻花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5/08-04/7446551.shtml report 4255 巴中通江县政府发文:群众办寿宴需满70周岁谁来限?在试点的空山乡,每村通过“村规民约”来约束规范。具体执行时,由村民自己选出的“红白理事会”监督,乡政府只派出干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