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通江:规定群众办寿宴需满70岁是百姓希望

来源:新京报 作者:林野

  新京报快讯(记者林野)今天,一则四川巴中通江县的政府通知引起巨大争议,这份名为《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公职人员和群众操办酒席的通知》(下称《通知》)规定,群众办寿宴需满70周岁。今天下午,通江县委办公室回应新京报记者称,《通知》的出台是建立在当地的具体县情上,也是老百姓的希望。

  通江县政府网站显示,《通知》发布于7月24日0时30分,《通知》中除了对国家公职人员酒席范围界定进行了规范外,还对农村和城镇居民允许举办的酒席范围进行了界定,规定了可以操办的酒席包括婚嫁酒、丧事酒和寿酒等三类,而办寿酒则要求老人年龄70周岁及以上,每间隔十年可操办一次;除此三类之外,升学、满月等则一律不允许操办酒宴。

  该消息今天经媒体报道引起网上的巨大争议和讨论,有网友表示,“管理公职人员可以,为何对普通老百姓自己的事也要管?”

  对此,今天下午通江县委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通知》的出台是建立在当地的具体县情上,也是老百姓的希望。

  该人士称,通江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居民收入并不高,但却要时刻负担高昂的人情往来费,“现在一般都是200元起,而且场次很多。”该人士以自己为例,称自己每个月工资2000多元,一次最低200元的人情费,自己的工资根本负担不了几次。

  “子女考上大学,也不说考哪里的大学,就通知你,你还不得不去。”该人士说,不仅如此,还有出现过称要乔迁办酒的,可大家根本不知道房子买在哪里,而像老人立碑、孩子满月等酒宴也很多,陷入无限恶循环的怪圈。

  该人士强调,出台这个《通知》是基于当地一个乡镇的做法,“最早在空山乡推行禁止那种滥办酒席的作法,村民比较满意,就慢慢推广到其他乡镇,被村民广泛接受。”该人士说,正是基于这种情况,才发出了该《通知》。

  根据通江县2014年经济情况,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168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6505元,“我们这里人多外出打工谋生,经济也主要以农业收入,比较艰苦。”该人士说。

  该人士表示,该《通知》出台,公职人员要严格履行外,对于百姓,处罚不是主要,主要还是对老百姓做一种积极向上的引导。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5/08/04/373108.html report 1073 新京报快讯(记者林野)今天,一则四川巴中通江县的政府通知引起巨大争议,这份名为《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公职人员和群众操办酒席的通知》(下称《通知》)规定,群众办寿宴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