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百姓的事要马上办 国务院催办106项事项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延霞 赵晓辉 齐中熙 杜宇 刘羊旸
  精准发力 一抓到底—全国第二次大督查瞄准106项催办事项督促重大政策落地见效

  新华网北京8月4日电今年5月下旬至6月中旬,国务院部署开展了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第二次大督查。针对督查中发现的工作进度慢、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按照统一部署,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发出49件催办通知,督促29个省(区、市)、20个部门,对106项工作加快落实进度。精准发力,一抓到底,再次彰显本届政府“言必信、行必果”的坚定决心。

  106项催办事项 直指落实中的痛点阻点

  催办通知共列出106项催办事项,其中涉及部门的24项,涉及地方的82项。

  仔细梳理可以发现,百余项催办事项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这条主线,旨在确保政令畅通,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从推动财政资金的统筹使用,到加快铁路、农村公路和重大水利工程等建设甚至到某项目的具体进度,从落实放宽公积金使用政策到提高民航正点率,催办内容重点突出,针对性强,既有稳增长的宏观视野,也有惠民生的浓浓情怀。

  催办绝不是发文件、走过场,而是有明确的时间要求和具体措施。通知要求,有关地区和部门“明确专人负责、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做好工作,确保催办事项尽快落实到位”、“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将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通过大督查,准确抓住在落实重大政策措施中的痛点、阻点,是国务院督查组求真务实的结果。

  为确保督查出实效,督查组采取了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抽查暗访等方式进行实地检查,并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广泛听民意,防止“蜻蜓点水”。督查形式也进行了创新,在中国政府网专门开设“督查进行时”意见箱,面向全社会直接征询对稳增长政策和简政放权等改革举措落实情况的意见和建议,让广大民众与国务院直接“对话”,提高督查的针对性。

  列清单,明时限,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催办通知的下发将进一步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的速度更快、效率更高。

  以稳增长为重点 督促重大项目尽快落地

  在百余项催办事项中,“稳增长”这个重点清晰可见。

  我国经济虽有企稳向好势头,但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还需要把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的作用充分释放出来。哪些项目进展缓慢?哪些改革措施没有落实到位?根据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催办工作对症下药。

  “妥善解决重大水利工程后续资金。要进一步研究落实资金来源,提出解决方案。”

  “加快20万公里农村公路建设进度。要提高资金到位率,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按期完成。”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铁路投资要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以上。要加大与有关部门和地方的统筹协调力度,加快项目投融资和建设进步,确保按期完成‘两个8000以上’的目标。”

  “高速公路实施进展滞后,要加快工作进度”“液化天然气项目工程进度滞后,要加快工作进度”“47座中型水库未按计划开工,要加快工作进度”。

  既定项目要马上动工,已有资金要尽快到位,项目储备要超前谋划……催办事项中,既有重视当前的具体部署,也有谋划长远的改革举措。

  一项项督办事项,以稳增长为出发点,有利于增加有效需求,巩固经济企稳向好的发展势头。

  一项项督办事项,如同一声声冲锋号,督促相关部门尽快行动起来,确保重大政策尽快落地、尽快见效。

  惠民生是根本 老百姓的事要“马上办”

  督查是为了督促政策的落实,而政策落实的真正目的是惠及百姓和民生。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导向在此次催办事项中非常突出。

  “有的省市出台的政策对公积金提取要求还没有简化到位,部分地区公积金贷款手续仍较复杂,贷款额度难以达到上限。要进一步加强对各地区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

  “截至2015年6月,有的地方棚户区改造开工率为40.7%,与全国平均工作进度相比偏低。要加快工作进度。”

  “养老服务中心项目进展缓慢,要加快工作进度。”

  “供水项目进展缓慢,要加快工作进度。”

  “要加快落实特困人员供养措施。”

  “确保兑现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新增工资。”

  ……

  从加快棚户区改造到养老中心建设,从放宽公积金使用到关注困难群体,党中央、国务院关注的,正是攸关百姓切身利益的身边事。

  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民之疾苦,国之要事,要着力用改革的办法,更多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扩大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加大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投入,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有效弥补发展“短板”,努力在改善民生中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并为长远发展打牢基础。

  民生问题拖沓不得。着力解决社会广泛关注、人民群众有迫切需求的问题,协调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才能取得人民满意、实实在在的效果。(记者李延霞、赵晓辉、齐中熙、杜宇、刘羊旸)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08/04/c_1116140455.htm report 2426 精准发力一抓到底—全国第二次大督查瞄准106项催办事项督促重大政策落地见效新华网北京8月4日电今年5月下旬至6月中旬,国务院部署开展了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第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