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拟高调纪念原子弹爆炸70周年 安倍将出席

来源:环球网 作者:蓝雅歌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将于6日和9日分别在广岛和长崎高调举行原子弹爆炸70周年和平仪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亲自出席两场仪式。受日方邀请,美国方面也将首次派副国务卿参加。有分析认为,在战后70年的关键节点,安倍内阁期望通过隆重纪念核爆转移外界注意力。韩国《先驱经济报》4日质问道,日本是想通过唤起自身的“历史伤痛”加速推进“军事强国”进程吗?

  据日本《朝日新闻》4日报道,日本政府高度重视核爆70周年和平仪式。安倍表示,“将在仪式上郑重发誓,未来为废除核武器与世界永久和平而竭尽全力”。日本时事通讯社称,在这一重要国际场合,安倍将代表政府对外展示国家的“和平姿态”,美国方面也给予日方积极回应。按照此前几年的惯例,驻日大使卡洛琳·肯尼迪将出席纪念活动。日本新闻网称,美国还将派遣副国务卿罗斯·歌德莫拉赴日参加广岛核爆纪念,这是美国首次从华盛顿派政府高官出席此项活动。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除传递世界和平的愿望之外,核爆纪念仪式也被作为展示日美和解,面向未来的机会。但根据该电视台6月下旬进行的问卷访谈,49%的日本人,包括43%的广岛人和46%的长崎人表示,直至今天也无法原谅美国投下原子弹。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今年的纪念仪式上,广岛、长崎市长将按惯例发表“和平宣言”。其中长崎的宣言将提到要求政府慎重对待安保法案的国会审议,这也是继去年长崎市长发言涉及集体自卫权问题后再次涉及安保法制问题。广岛则不会涉及这一问题,将主要强调继承战争记忆,维护和平等。

  安倍近年来积极赴广岛和长崎参加核爆纪念活动,但是事实表明,他似乎并非真心重视这一活动。安倍2014年在广岛纪念仪式上的发言被指和前一年基本一样,引起广岛市民强烈反感和抗议。广岛核爆受害者团体协会当时批评说,“或许正是因为思想深处存在轻视,(安倍)才会做出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

  路透社4日称,无论是安倍强推安保法案,还是他拒绝为二战道歉,日本核爆幸存者大都持严厉的批评态度。89岁的核爆幸存者山田表示,原子弹爆炸造成了惨绝人寰的后果,如果深究其根源,那就是日本发动了侵略战争,但安倍并未深究这一点。另一名幸存者、87岁的星野认为,安倍并不认为这场战争是一场犯罪的侵略战。

  《朝日新闻》称,大战过去70年,日本人对战争和冲突的危机感依然留存心中,政府希望通过纪念行动“让人们不会担忧为了和平而产生的政策和法律发生了变化”。在广岛和长崎的大规模和平纪念活动会暂时吸引舆论的关注。大约一周后,“安倍谈话”即将发表,这一关于历史问题的“新谈话”在终战70周年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安倍试图缓和身上的压力,希望尽可能减少关于谈话的过度报道。日本《产经新闻》认为,8月到9月,安倍内阁的“不安因素”太多,从安保法案审议到“安倍谈话”,还有自民党总裁选举,稍有闪失就会动摇安倍政权的基础支柱。

  4日恰逢“河野谈话”发表22周年纪念日。据韩国《New1》报道,韩国朝野政党当天呼吁日本政府端正历史态度、认真反省过去,要求“安倍谈话”应继承日本前任内阁的谈话精神。此前一天,韩国总统朴槿惠接见来访的日本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一行时表示,“安倍谈话”继承前任日本内阁的认识和态度是韩日关系发展的基石。共同社称,有观点认为,“安倍谈话”会提及反省,但不会谈及殖民统治。如果真是这样,将被视为日本只顾及曾是交战国的中国而无视朝鲜半岛。朴槿惠在此背景下高分贝地提出上述要求。

  另据共同社4日报道,安倍为战后70周年谈话而设的专家恳谈会代理主席、著名学者北冈伸一接受采访时称,“安倍谈话”不需要更多地道歉,“正视历史就好,也无需过度顾及邻国”,这一发言引起争议。日本《每日新闻》称,超过7成日本民众认为日本政府应努力恢复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为了不使新历史谈话引发“争议的连锁”,导致日本对外关系出现动荡,政府应当做出慎重表达。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蓝雅歌 卢昊 金惠真 贾国平】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8/7192032.html report 1828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将于6日和9日分别在广岛和长崎高调举行原子弹爆炸70周年和平仪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亲自出席两场仪式。受日方邀请,美国方面也将首次派副国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