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遏制一夜暴富思想 内地强化学生劳动教育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8月5日报道

  港媒称,中国教育部网站刊8月3日登了文件《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旨在强化青少年的劳动教育。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4日报道,就《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负责人表示,目前社会一夜暴富、不劳而获思想有所蔓延,体力劳动和生产劳动被淡化。

  《意见》指出劳动教育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和问题,出现了一些学生轻视劳动、不会劳动和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象。

  《意见》亦明确了劳动教育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劳动教育,让广大中小学生明白“生活靠劳动创作,人生也靠劳动创造”的道理。

  为何教育部会在此时出台这样一份文件?其究竟有何意义?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负责人在表示在目前青少年教育中,劳动教育常年来在学校中、家庭中和社会中被淡化。

  负责人说,从学校来讲,劳动与技术课程经常被占用,师资、场地、经费缺乏,劳动教育无计划、无考核。还有的学校把劳动当做惩罚手段,劳动多教育少,忽视劳动观念和劳动习惯培养。

  从家庭来讲,体力劳动和生产劳动在家庭教育中被忽视,家长往往只关心孩子的学业成绩,只要学习好,什么都不用干。

  从从社会来讲,一夜暴富、不劳而获的思想有所蔓延,体力劳动和生产劳动被淡化。

  那究竟如何改善? 《意见》就具体可措施来改善青少年的劳动不足指导:

  首要要落实与劳动与技术教育相关的课程,如家政、烹饪、手工、园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其次是可以在学校日常运作中渗透劳动教育,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和绿化美化。如开辟专门区域种植花草树木和农作物,让班级和学生认领绿色植物和“责任田”,有条件的学校可适当开展养殖。

  学校亦可开展与劳动有关的兴趣小组、社团、俱乐部活动,进行手工制作、电器维修、室内装饰等提高学生的劳动意识。

  此外亦可以组织校外劳动实践,结合研学旅行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学工学农、参与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

  除了学校之外,学生应被鼓励积极参加家务劳动,学校应适当安排家务劳动作业,布置其做如洗碗、洗衣、扫地和整理等学生力所能及的家务。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50805/892042.shtml report 1123 参考消息网8月5日报道港媒称,中国教育部网站刊8月3日登了文件《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旨在强化青少年的劳动教育。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4日报道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