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佛协批少林都市禅堂米饭80元一碗:借佛敛财

来源:澎湃新闻
“寺院是清净之地、弘法道场,我们陕西佛教界坚持正信正行,抵制借佛敛财。”2015年8月3日,陕西省佛教协会公开对外发布《声明》,针对“自‘少林都市禅堂’在陕西西安市大雁塔南广场开办以来,不断有社会人士及媒体向我会询问有关情况,特别指出高价出售80元一碗的米饭、30元一碗的稀饭等所谓‘禅修贡品’,与中国佛教理念相悖”,进行回应。

  “寺院是清净之地、弘法道场,我们陕西佛教界坚持正信正行,抵制借佛敛财。”2015年8月3日,陕西省佛教协会公开对外发布《声明》,针对“自‘少林都市禅堂’在陕西西安市大雁塔南广场开办以来,不断有社会人士及媒体向我会询问有关情况,特别指出高价出售80元一碗的米饭、30元一碗的稀饭等所谓‘禅修贡品’,与中国佛教理念相悖”,进行回应。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发现,这已是陕西省佛教协会第二次就此事公开发表《声明》。

  早在2015年7月1日,陕西省佛教协会曾发《声明》称“河南少林寺都市禅堂落户陕西西安,与陕西省佛教协会无任何关系”,并指出“陕西省佛教协会及全省四众弟子自觉严格遵守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陕西省宗教事务条例》和国家宗教事务局等十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处理涉及佛教寺庙、道教宫观管理问题的意见》(国宗发[2012]41号),恪遵教义教规,坚持正信正行”。

  对此,河南省少林文化交流中心(民间非企业组织,以“都市禅堂”为载体)曾于7月2日对“禅修贡品”一事发表声明,称“80元一碗禅修米”与“少林都市禅堂”无关,强调河南省少林文化交流中心指导的西安少林都市禅堂项目为纯公益的、非盈利的文化交流平台。

  然而,在河南省少林文化交流中心“辟谣”一个月后,陕西省佛教协会再次就此事发布《声明》,称“陕西佛教寺院一贯秉持佛教丛林规约,凡农历初一、十五及佛教节日或各种法会,均免费为大众供应饭食”,并直指“抵制借佛敛财”。

  8月5日9时,少林寺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表示,“少林都市禅堂相关负责人目前都出国了。”截至澎湃新闻发稿,少林寺方面尚未就陕西省佛教协会发布的第二份《声明》进行公开回应。

  释永信此前现身西安,80元“天价”米饭引热议

  2015年6月28日9时许,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出现在西安大雁塔旁的少林都市禅堂。

  少林寺官网显示,“西安少林都市禅堂揭牌仪式2015年6月28日上午九点在秦汉唐文化广场举行,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率少林文化交流团20余人出席并致辞。”

  少林寺官网资料显示,“少林寺都市禅堂是都市中爱好禅修的人士就地进行禅修体验的场所,对所有喜好禅、禅修、禅文化的大众开放并互动,通过日常的传统禅堂修行方式,并开设各种讲座、仪式、参访、共修、诵经、联谊、放生等多种形式结缘大众。都市禅堂所有服务均为免费,是非营利性项目,直属于中国嵩山少林寺。”

  都市禅堂的简介写明“在永信大和尚的倡导下,于2013年年初,开始着手在都市区中创建都市禅堂。”

  然而,在西安少林都市禅堂揭牌仪式当天,一种被称为“禅修贡品”的“翠草碧叶富硒有机大米”却引发了热议,这种米制成的米饭售价高达80元/碗。

  对此,有网友称,“80块能买20多斤大米。佛在心中,不在碗中”、“80元一碗米饭不知道有人吃么”、“ 80一碗米饭,物价局答应了吗”……

  80元一碗的米饭,到底与“少林都市禅堂”有无关系

  什么大米做出来的米饭能卖到80元一碗?这种“翠草碧叶富硒有机大米”为陕西翠草碧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所生产。

  在该公司官方网站上发表的一篇名为《西安少林都市禅院 翠草碧叶大米成“禅修贡品”》的文章中介绍,这种大米“完全采用人工作业,实施手工拔草、稻田鸭除虫、家牛耕地等方式,保证了所种植的大米都是原生态、绿色、无污染的。”

  在此文中,翠草碧叶公司董事长李治民称,“我们准备了80元一碗的大米饭,以及30元一碗的稀饭,供前来少林都市禅堂做禅修的会员之食用。同时,还将为禅修者提供生吃的大米,每人99粒(每粒三毛钱),意即九九归一。”

  该文还介绍,“陕西翠草碧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与少林都市禅堂达成了深度合作,其生产的富硒有机高钙无糖大米将成为禅修贡品,翠草碧叶富硒有机大米将长期在少林都市禅堂进行展示展销。”

  该公司与少林寺何时达成的深度合作?2015年4月3日,该公司官网上对此专门发表了一篇文章:“3月26日,陕西翠草碧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治民在著名画家、陕西省文史馆馆员范炳南等的陪同下,前往河南嵩山少林寺并在与方丈释永信的会晤中达成在西安建立都市禅堂的共识。”

  此外,在此文中还附有一张该公司董事长李治民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合照。李治民在该文中称,“今后并将在少林寺在全国各地建立的都市禅堂里进行推广,以及在都市禅堂展示翠草碧叶系列高端大米。”

  2015年7月2日,河南省少林文化交流中心对“禅修贡品”一事发表《声明》称:陕西翠草碧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西安都市禅堂推出80元一碗禅修米是不实消息,对“少林都市禅堂”的公益品牌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严重伤害了广大少林信众的宗教感情。

  该《声明》称,河南省少林文化交流中心指导的西安少林都市禅堂项目为纯公益的、非盈利的文化交流平台;河南省少林文化交流中心推出的“少林都市禅堂”项目与陕西翠草碧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从无任何合作关系,更妄谈“深度合作”。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60531 report 2803 “寺院是清净之地、弘法道场,我们陕西佛教界坚持正信正行,抵制借佛敛财。”2015年8月3日,陕西省佛教协会公开对外发布《声明》,针对“自‘少林都市禅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