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指控记者叛国 德国总检察长因破坏新闻自由丢官

来源:弧度 作者:张梦圆

  德国两名博客记者揭露政府监控丑闻,总检察长以叛国罪罪名对两人展开调查,却引发公众抗议谴责,导致自己也“丢了官”。当地时间8月4日,德国司法部长海科•马斯(Heiko Maas)在“与总理默克尔达成一致意见后”,宣布解除总检察长哈罗德•朗格(Harald Range)的职务。

德国总检察长哈罗德·朗格因破坏新闻自由被解职 图片来自德国之声网站
德国总检察长哈罗德·朗格被解职 图片来自德国之声网站


  据德国之声报道,今年2月和4月,关注互联网公民权益的知名博客“网络政策”(Netzpolitik.org)发表两篇报道称,德国联邦宪法保护局(负责国内安全情报工作)计划加强对互联网的监控。

  宪法保护局在一份鉴定报告中称,该网站公布的两份文件属于国家机密。

  总检察长朗格决定对博客创办人马库斯•贝克达尔(Markus Beckedahl)和记者安德烈•马斯特(André Meister)以“泄露国家机密”为由展开调查。若遭到起诉和判决,两名记者可能面临至少一年的有期徒刑。

博客“网络政策”记者马斯特(左)和贝克达尔 图片来自德国之声网站
博客“网络政策”记者马斯特(左)和贝克达尔 图片来自德国之声网站


  这是德国50年来,第一次有记者面临“叛国罪”的指控。

  这项调查激起德国民众特别是媒体行业的强烈抗议,德国之声等媒体称此举是“破坏新闻自由的行为”。

  8月1日,1300名示威者走上柏林街头,在司法部门前举行抗议活动,声援“网络政策”网站,称“要新闻自由不要保守秘密”。据BBC报道,该网站还收到超过5万欧元(约34万人民币)的捐款。

  司法部长马斯对这项调查表示异议:“两名记者是否带有伤害德国或让其他国家谋利的意图去公开这些资料,这一问题是存疑的。”他的质疑获得总理默克尔的全力支持。

  要求总检察长朗格辞职的呼声高涨。8月4日,司法部长马斯宣布,总检察长朗格将被安排退休。马斯称,他对朗格失去信心,认为朗格的言行对政府造成不良的影响。朗格今年67岁,原本应在明年退休。

8月1日,抗议者走上柏林街头声援“网络政策”网站 图片来自BBC网站
8月1日,抗议者走上柏林街头声援“网络政策”网站 图片来自BBC网站


  上一次德国政府以“叛国罪”罪名指控媒体的案件发生在1962年,警方以涉嫌“新闻叛国”的理由突袭《明镜》周刊办公室,抓捕了数名记者编辑。当年10月,《明镜》发表文章检讨德国军队应对社会主义军事阵营华约的弱点,国防部鉴定专家称在此文中查到41条国家机密,将这篇文章定性为“叛国罪”。

  这一案件被视作德国战后最大的丑闻。《明镜》周刊也在该案中收获声誉,成为德国调查新闻学的堡垒。

本文来源:弧度(微信公众号:hudunews)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news.sohu.com true 弧度 https://news.sohu.com/20150805/n418208674.shtml report 2355 德国两名博客记者揭露政府监控丑闻,总检察长以叛国罪罪名对两人展开调查,却引发公众抗议谴责,导致自己也“丢了官”。当地时间8月4日,德国司法部长海科•马
(责任编辑:张梦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