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行领导班子出现新面孔:年轻的外汇操盘手殷勇

来源:澎湃新闻
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管理司司长殷勇。

  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管理司司长殷勇。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的高层人事调整还在继续发酵。

  一个并不为公众熟知的名字“殷勇”,与8位央行行领导一起,出现在央行8月4日晚间发布的2015年分支行行长座谈会新闻稿中。

  “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小川作工作报告,深入分析了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和运行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并进行了工作部署。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主持会议,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作总结讲话,王华庆、范一飞、郭庆平、张晓慧、杨子强、殷勇出席会议。”新闻稿称。

  单从新闻稿看,殷勇排在两位行长助理56岁张晓慧、57岁杨子强之后。这意味着,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管理司司长(中央外汇业务中心主任)殷勇,有望出任央行行长助理一职。

  央行新领导已这样的方式露面实际上在今年已出现一次。

  今年2月15日,彼时官方尚未宣布范一飞出任央行副行长,但在当晚央行发布的“人民银行召开党委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的新闻稿中,范一飞的名字出现了。

  当时的原文是:2月15日,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小川同志主持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研究部署人民银行系统贯彻落实措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易纲、王华庆、潘功胜、范一飞、郭庆平、金琦参加会议。

  因为其排名在两位行长助理郭庆平和金琦之前,市场当时普遍猜测其将出任副行长,而随后官方公布的任命也印证了这一点。

  不过,央行网站目前“行领导”一栏并未发生变化,行长为周小川,副行长为易纲、潘功胜、范一飞和郭庆平,纪委书记王华庆,行长助理张晓慧、杨子强。

  根据2008年公布的“三定”方案,央行设有行长1名,副行长4名,纪委书记1名,行长助理3名。换句话说,若殷勇随后获任行长助理,按照方案,央行的行领导已经全部齐全。

  不经常在公众视野出现的殷勇,公开资料并不多,仅据其公开表态看,他现年大约在45岁左右。

  殷勇在去年4月清华经管建院30周年重聚共叙中作为校友代表的发言中提到,“(2003年)当年我33岁,中国的外汇储备为3000亿美元。今天,经管学院成立30年了,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达到近40000亿美元,我有幸成为全球最大资产管理机构的管理者。”

  而殷勇掌舵的,则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储备管理司(中央外汇业务中心),后者负责着中国庞大的操作这外汇储备和黄金储备的经营管理。

  公开资料显示,殷勇1992年从清华自动化系推荐到经管学院直读博士,1996年毕业后加入了国家外汇管理局,从事外汇储备的经营管理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初开始,央行领导层进行了大调整。在已经宣布的8名“行领导”中,一半在今年发生了职务变化: 2月,51岁的范一飞由中投公司副总经理、上海银行董事长调任央行副行长,现年58岁的央行行长助理郭庆平升任副行长;4月,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张晓慧、央行济南分行党委书记杨子强正式升任央行行长助理。

  伴随着上述变化,现年56岁的胡晓炼和现年60岁的李东荣不再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一职,前者赴任中国进出口银行任董事长,后者退休,现任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琦也从4月卸去了央行行长助理一职。而早在去年10月,刘士余从央行副行长一职上调任农行,出任农行董事长。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60869 report 2011 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管理司司长殷勇。中国人民银行(央行)的高层人事调整还在继续发酵。一个并不为公众熟知的名字“殷勇”,与8位央行行领导一起,出现在央行8月4日晚间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