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汽车直晒半小时最高达81摄氏度 快速降温剂不靠谱

来源:现代金报
暴晒半小时操控台69℃
暴晒半小时操控台69℃
炸裂后的打火机
炸裂后的打火机
车内实验物品
车内实验物品
膨胀的矿泉水
膨胀的矿泉水
高温袭来,朋友圈“躁动”起来,@天蝎木木的朋友圈里常有“鸡蛋放车里能熟”的消息,为证明消息真假,@天蝎木木做了个实验。

  高温袭来,朋友圈“躁动”起来,@天蝎木木的朋友圈里常有“鸡蛋放车里能熟”的消息,为证明消息真假,@天蝎木木做了个实验。

  “早上8:30,我把鸡蛋放进车里,阳光直晒没有遮挡。”经过六小时的实验,她把车里的鸡蛋拿了出来,“鸡蛋很烫,但没有爆裂。冷却十分钟后剥开,鸡蛋真的熟了!”面对全熟且没有馊的鸡蛋,@天蝎木木开了一个玩笑说:“明天要不摊个面饼,敲个鸡蛋,放把葱花,外加一串里脊肉,爸爸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午餐。”

  炎炎夏日,暴晒的车辆温度真会高得离谱吗?车内放置易燃品也会爆炸吗?昨天,记者邀请宁波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的消防员做了个实验。

  通讯员 张金阳 记者 王莎 吴依滢 摄影 记者 高远

  【实验准备】

  时间:8月5日14:30-15:30

  地点:宁波北站新货场

  车辆准备:两辆报废车:一辆香槟色小面包车,一辆黑色小轿车。两车车窗都密封完好,并贴有车膜(车辆由宁波市废旧汽车回收有限公司提供)

  材料准备:4个价值1-2元的一次性打火机、一瓶罐装可乐、一瓶瓶装矿泉水、一块锂电池

  人员准备:两名消防队员携带红外线专业测温仪及消防器材,全程陪同实验。

  【实验过程】

  17分钟后车内打火机炸裂

  一小时后四个打火机无一完好

  下午2:30:记者将4个打火机,分两组放置在两辆车子的操控台上。

  7分钟后:记者在车内听到“滋滋”声。一个打火机暴晒后,尾部裂开,出现白色结晶状物体。过一会儿,白色物体不见了,一股煤气味弥漫开来。原来,记者听到的“滋滋”声正是打火机漏气的声音。

  17分钟后:黑色小轿车内传来“砰”的一声,打火机炸了!一直守在车边的摄影记者感叹:“太快了,我刚拍了一张照片,一转身,打火机就炸了,碎成四五块。”原本放在操控台正中间的打火机爆炸后飞落在副驾驶座位上。此时,记者再观察剩余两个打火机,其中一个塑料壁上都是裂纹,已开始漏气。

  3:30:记者将最后一个完整的打火机从车内取出。由于机身十分烫手,记者烫得没拿稳,打火机掉落地面瞬间炸开!碎片四面飞射。在暴晒的车内放置1个小时,4个打火机无一幸免全都炸了。

  暴晒半小时罐装可乐58℃

  一小时后取出放在地上可乐崩裂

  司机开车时一般会把饮料放在驾驶座与副驾驶座中间的位置。昨天,记者将罐装可乐就放置在这个位置。此时,车辆停放是南北朝向,太阳还能照到可乐。

  可乐放进去之前,我们测了一下,34℃。

  半小时后:记者再拿起可乐,罐体已经有些烫手,再次测量,58℃。用手一捏,罐壁紧实,就跟平时使劲摇晃过以后的可乐一样。

  1小时以后:记者将可乐取出,横放在地面上。可乐与地面上的小石子接触,罐子就裂了,可乐喷射而出。

  瓶装矿泉水车内放置两小时

  瓶子烫手矿泉水略微发苦

  下午2:30:记者将一瓶未开封的矿泉水放进车内。用温度计测量,此时瓶装水的温度为34℃。

  1小时后:瓶装水温度升至45℃,瓶身有些胀气。

  两小时后:记者取出瓶装水。瓶装水滚烫,瓶内壁挂满水蒸气泡,水瓶底部凸起。记者打开瓶盖进行品尝,发现矿泉水略微发苦。

  昨天,记者还将一块锂电池放在车里。经过1小时的暴晒,锂电池69.3℃,四周出现膨胀。

  在这一个多小时的试验中,我们发现黑色车辆的车内温度更高。”消防员拿着测温仪说,“在同等暴晒的情况下,深色车辆的车内温度比浅色车辆的要高出十几摄氏度。”

  【结论分析】

  打火机可乐高温膨胀会炸裂

  瓶装水暴晒后分解化学毒素

  瓶装矿泉水在阳光暴晒后还能不能喝?记者采访了宁波工程学院化工学院副教授杨建平。

  杨建平告诉记者,暴晒后的饮品会致癌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但是最好不要喝。

  “普通的矿泉水瓶所用材料成分为PET,这种材料在高温下会分解出一种名叫乙醛的化学毒素,对人体的肾脏和肝脏有负面的影响。”杨建平说,“暴晒时间过长,会对人的神经系统、肠胃等有所影响。”

  另外,在本次实验中,17分钟后就有一个打火机炸了,矿泉水和可乐瓶子都有被气体充胀的情况,“这就是物品在封闭的空间,遇见高温后膨胀的现象。”消防员告诉记者。

  消防员以打火机为例进行说明,“它其实是油气体压缩后成为液体的。温度过高的时候,它的形态就回到了气态。随着温度的不断上升,打火机就会炸裂。”

  【防晒指数比拼】

  很火的快速降温剂不靠谱

  高温天里,“脾气暴躁”的太阳把汽车晒得滚烫,市民该如何给车辆“防晒”降温呢?记者采访了国家汽车维修二级技师马正焕。

  停地下车库或树荫下 (防晒星级:★★★★★)

  “停在车库或树荫下,这是最简单靠谱的方法,防晒效果最好。”马正焕说。

  使用遮阳板 (防晒星级:★★★★)

  在没有地下车库或树荫的情况下,马正焕建议广大车主使用遮阳板,“汽车座椅和方向盘大多是皮质,阳光直晒后座椅和方向盘很烫。由于遮阳板可以反光,一部分阳光被反射回去,车内温度不会很高,座椅和方向盘也不会烫手。”

  快速降温剂或打开外循环 (防晒星级:★)

  如果车内温度过高,车主可以打开两扇门,加大空气对流,2分钟后车内温度就会下降一半,“对于网络上卖的快速降温剂,我不建议使用。快速降温剂含有部分化学成分,使用时会对人体和皮具都有一定的损害。”马正焕说。

  一些市民还使用湿毛巾、外循环等给车子降温,“这些方法效果都不大。市民可以买一些靠垫等,开车前将这些东西去掉,座椅就不会太烫了。”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5-08/06/content_286912.htm?div=-1 report 4007 暴晒半小时操控台69℃炸裂后的打火机车内实验物品膨胀的矿泉水高温袭来,朋友圈“躁动”起来,@天蝎木木的朋友圈里常有“鸡蛋放车里能熟”的消息,为证明消息真假,@天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暴晒17分钟后车内打火机爆炸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