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马航MH370失联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业人士:残骸后缘残缺 不排除飞机在海面迫降

来源:澎湃新闻
从留尼汪群岛的飞机残骸的外形看,这是波音777客机襟副翼的其中一段。

  从留尼汪群岛的飞机残骸的外形看,这是波音777客机襟副翼的其中一段。

  6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证实,上个月29日在印度洋西南部的法属留尼汪群岛附近的海上的飞机残骸属于2014年失联的MH370航班。

  面对这一牵动全球的巨大谜团,根据关于这块飞机残骸的有限图片资料,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联系到多位中国航空行业的专业人士,请他们尽可能多地解惑释疑。

  入水时很可能没有剧烈滚转

  中国商飞公司一位C919大客机强度助理工程师告诉澎湃新闻,从留尼旺飞机残骸的外形看,这是波音777客机襟副翼的其中一段,而且襟副翼与机翼连接并控制襟副翼开闭的作动器接头也被整个撕掉,这需要非常大的冲击力才能做到。

  这位不愿具名的专业人士补充说,由于波音777客机的襟副翼是蜂窝结构,其密度较小,能够在海上漂浮较长时间,假如这块外形基本完整的残骸确实属于MH370,漂浮一年多而不沉的可能性是有的。

  长期关注航空航天动向的留美科研人员石豪认为,从襟副翼横向造型较为完整来看,即使飞机不是在迫降,也说明飞机入水时很可能没有发生剧烈滚转而导致变形。

  一位中国民航大学毕业的航空业内人士则就此进一步推断,没有其他的大块残骸被发现,说明机体有可能在迫降后完整沉入海中。但根据飞机迫降时的一般姿态来看,应该还会有些机尾部分的结构件被撕裂,参照这次襟副翼残骸被发现,这些密度较小且尺寸较大的结构件应当也会漂浮很长时间。

  就此,石豪猜测,尺寸更大的尾翼部分残骸之所以还没被发现,最大的可能是因为它和机体尾段一同沉入海底,不太可能出现粉碎性断裂或者尾部整块漂浮而至今没被发现的情况。

  断言迫降还需更多证据

  但上述商飞公司助理工程师也指出,襟副翼在全开的状态下更容易在坠海时被撕裂下来,因此不能排除飞机在海面实施迫降(此时襟副翼放下全开)的可能性。但从其蒙皮上表面有三道划口来看,由于迫降时这个位置很难被异物砸到,也可能是高速冲击海面造成的损伤所致。所以,迫降的可能性有多大,也还需要更多细节才能进一步推断。

  襟副翼残骸后缘为何残缺不全?

  商飞公司助理工程师认为,应该是坠机瞬间受其它碎片冲击造成的,例如坠机时发动机先接触海面,此时在巨大载荷的作用下按照民航机适航标准,发动机挂架必须能够在迫降时自行断开,保证发动机舱不会撕裂机翼,而这块襟副翼正好在发动机后方也增加了这种可能性。
残骸的发现并不能影响前期对坠机地点的判断。

  残骸的发现并不能影响前期对坠机地点的判断。

  不能全盘否定之前的搜索

  民航从业者、资深民航评论员张仲麟告诉澎湃新闻,这块残骸的发现并不能影响前期对坠机地点的判断,考虑到洋流的复杂性,一年半的时间漂浮到法属留尼汪附近—这个距离当初搜索位置很遥远的海域—很正常。对于为什么只在这里发现一块残骸,他认为这是由于随着时间越久,可漂浮残骸散得越开。

  对这一点,石豪补充认为,当时通过国际海事卫星电话和飞机信号的交互提供的大概探测走廊的范围足够大,不太可能超出这一范围。但由于当时客机只与一颗卫星取得了联系,因此只能通过两点定位获得两条探测走廊,目前并没有其他证据能推翻一年前确定的南侧搜索区域的准确性。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58640 report 2239 从留尼汪群岛的飞机残骸的外形看,这是波音777客机襟副翼的其中一段。6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证实,上个月29日在印度洋西南部的法属留尼汪群岛附近的海上的飞机残骸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