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童游完泳一小时后“溺亡” 医生:非干性溺水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家长因此恐慌想禁止孩子游泳;医生:“干性溺亡”的原因是人由于冷水刺激、紧张、恐惧等导致喉头痉挛而声门关闭,发生急性窒息或心脏骤停而死亡,虽有可能,但发生几率很低,且“干性溺亡”不会延迟那么久才发作,因此不必恐慌

  近日,一则名为“干性溺水”的帖子在微博、微信里疯传开来,1名10岁男童游泳后犯困,结果他回到家睡了1小时之后却被发现已经死亡。该帖子发出后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一些喜欢游泳的家长感到十分担忧想禁止孩子游泳。对此医生表示,“干性溺水”一般在当场就会发生不会延迟至1小时再发作,而且出现这种状况几率非常低。

  男童游泳后1小时在床上“溺亡”?

  暑假期间,很多家长都会带着孩子到游泳馆里游泳,一来锻炼身体二来还能降温解暑。

  然而近日一篇名为《男童游泳后一小时床上“溺亡”家长不得不警惕的“干性溺水”》的帖子疯传网络。

  文章里描述美国有一位10岁小男孩和妈妈在游泳池玩了很久,两人走路回到家,男孩洗澡后说很困,就睡起了午觉。1个小时后,妈妈发现小男孩面部异样,他的脸上被好似海绵一样的白色泡沫覆盖,呼叫无应答,在床上就这样溺亡了。

  文章最后表示男孩死亡的原因就是“干性溺水”—游泳时被水呛到,身体启动自我保护,自动关闭嗓子眼,导致无法呼吸。

  此说法引起家长担忧 想禁止孩子游泳

  长春市民朱女士今年32岁,最近两年的暑假,她和丈夫经常带着7岁的女儿去游泳馆游泳,而女儿也渐渐掌握了游泳的技巧。8月4日她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有朋友转发了这条关于“干性溺水”的帖子,她看完之后觉得十分担忧,甚至还产生了禁止女儿继续去游泳的想法。“帖子里说的可挺吓人,好端端的一个孩子游个泳回来睡一觉就‘没’了。而且还说是‘干性溺水’。我上网查了还真有这个词,所以真的很担心这到底是不是真的。”朱女士说。

  医生:“干性溺水”一般在当场就会发生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呼吸科主任张捷表示,溺亡分为干性溺亡和湿性溺亡,溺水最主要影响的是呼吸系统,其中湿性溺亡是肺里面吸入大量的水分之后引起的窒息死亡;而“干性”就是肺里面没有水。这种病人直接的死亡原因是由于声门的紧闭,反射性的喉头痉挛,这部分病人实际上也是窒息而死。

  “干性溺水一般在当场就会发生,也就几分钟的时间,不能延迟到1个小时再发作。同时溺水导致的呼吸困难是逐渐加重的,孩子溺水后也不可能从泳池正常回家,应该有相关症状,而且这样的情况非常少,大家不要过于恐慌。”张主任说。

  解答:网传案例应是心肺等部位突发疾病

  对于网传的“10岁男童‘干性溺水’的死亡事件”,张主任表示她也在朋友圈里看到有人转发过。其中“干性溺亡”的原因是人由于冷水刺激、紧张、恐惧等导致喉头痉挛而声门关闭,发生急性窒息或心脏骤停而死亡。“如果这个情况属实,那么应该是溺水引起的延迟性肺水肿,或者孩子的心脏等部位也发生了问题。但这并不是‘干性溺水’,而是吸入水分并发症。”张主任说。

  游泳教练:刚会游泳的人最容易溺水

  赵先生今年29岁,目前在长春一家游泳馆里做游泳教练,他学习游泳已经13年。他告诉记者,对于10岁男童“干性溺亡”的这件事,赵先生表示目前在国内很少听说,几乎很少发生。大家不要因为出现过溺水的事情就禁止孩子游泳。“其实学习游泳时一般都不会出问题,最容易溺水的阶段就是刚学会那阵子,感觉可以控制游泳池的水位了,也敢去深水区游了,结果就是因为这种‘自负’才出现了问题。”赵先生说。

  长春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夏季游泳时尽量不要去无人管理的水域“野浴”。因为那里水情复杂,有不少水草和淤泥,即便是水性再好也会发生危险。“‘野浴’的地点也没有专业的救生员,一旦发生危险很难获救。”消防队员说。

  急救:120表示溺水救援要进行心肺复苏持续疏通呼吸道

  长春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他们也救援过几个溺水的病人,不过没有发现“干性溺水”。一般情况下溺水者都会失去意识没有呼吸,心脏处于骤停状态。这时候就需要立刻进行心肺复苏的抢救,持续进行疏通呼吸道、人工呼吸、胸外按压处理。“如果当时气温较低,还要注意对溺水者进行保暖,等到救援人员来到后尽快送到医院进行治疗。”工作人员说。

  最近几年全国发生的溺水案例请大家提高警惕

  2012年1月8日,山西省长治市长治县郝家庄上郝村西塘处,因开发商挖沙导致地面出现大坑,聚集河水后结冰,4名小学生和1名幼儿在冰上溜冰时不慎落入坑中溺亡;

  2013年5月5日,北京市吉利大学一名大二学生在十三陵水库游泳时,不幸溺水身亡;

  2014年6月1日,哈尔滨市松北区江岔子内,一少年与家人游泳期间发生溺水事件;

  2015年6月7日和8日,江西省南昌相继发生3起中小学生溺亡事故,造成6人死亡。

  本组稿件 记者 李秋实 实习生 田竹

news.sohu.com false 东亚经贸新闻 https://dnews.365jilin.com/html/2015-08/06/content_288941.htm?div=-1 report 2510 家长因此恐慌想禁止孩子游泳;医生:“干性溺亡”的原因是人由于冷水刺激、紧张、恐惧等导致喉头痉挛而声门关闭,发生急性窒息或心脏骤停而死亡,虽有可能,但发生几率很低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男童游完泳一小时后床上“溺亡”?死于“干性溺亡”是真的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