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交警称专车致违停大幅上涨 影响公交出行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广播网

  上月市区拥堵指数同比涨了73%,交警部门解释: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巡视组昨日在市交委专题视察时,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吴泽驹表示,广州约有30万辆常驻外地车,违停警情大幅上涨与专车有很大关系。

  外地车增加恶化了交通拥堵

  在昨日的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叶雪文表示,实施公交先行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优化城市交通状态,治堵是重要的整顿目标。她认为:“尽管2012年提出了建、增、管、限的一揽子中心城区交通治理思路,实施至今,效果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目前中心城区的道路拥堵不但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善,交通状况恶化的速度反而更加明显。今年第二季度,中心城区城市道路运行的平均速度大约在30公里/每小时,早晚高峰分别为29公里/每小时、25公里/每小时,不同程度地比去年下降了。7月,广州市区拥堵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更是上涨了73%,交通拥堵状况恶化明显。

  这一说法得到会上各代表的强烈认同,市人大代表刘艳春说:“我今天来参加调研,前后左右四辆车都是外地车牌。平时也发现外地车数量比过去明显增加了不少。广州现在到底有多少外地车?怎么管理外地车涌入广州呢?”

  对此,吴泽驹解释,广州在实际实施过程中因较难落地,未能按规划来进行整治,但广州的限外后面应该加注明“不拒外”几个字。

  “我们所针对的就是本地化的外地车,所以不能通俗地讲限外。”吴泽驹提到,广州限外的目的,主要是针对广州本地化的外地车,而非偶尔到广州办事的外地车。他说:“据我们(交警部门)调查,这些常驻广州的外地车,出行规模和通行率都跟粤A车牌的车辆差不多的,有的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全广州目前大概有30万辆左右,占了百分之十几,这个比率可能还会增加。因为打车软件的广泛推广,在其使用过程中专车的参与会不断增加。因此外地车增加必然影响广州交通拥堵。”

  专车猛增严重影响公交出行

  自从打车软件出台,专车数量的迅猛增长和外地车涌入被认为是广州市区拥堵的重要原因。吴泽驹称,以往出租车都是人等车,但现在是车等人,车比人到得还早,这就构成了二次违停。从我们的警情量来看,非常明显,这是打车软件所带来的、占用影响道路资源的一个不好的发展趋势。在高峰期,中心城区有限的道路资源被这些龟速行驶、二次违停的专车所占用,所以城区拥堵指数会直线上涨。

  “可能在座的各位平时都使用过打车软件,但这的确给城市交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而公交代表的是集约出行,其本身并不鼓励个人出行,这使得专车服务恰恰对整个公交发展战略起到了一个负面的影响,这也是今天我们要面对的问题。”吴泽驹表示,无序发展的专车软件,对城市的交通秩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交警部门反映,基本上使用打车软件的专车车辆不会自觉地停在停车场,一般都在路面龟速行走,等着下单。这种出行方式对目前交通秩序的影响是最大的。“执法数据显示,违停的警情不断地上涨,2013年全年的警情量是81900多,而今年上半年就达到了79200。另外,除了BRT是在中间车道,其余大部分公交专用道都是在右侧,违停和龟速的专车严重影响到公交出行。”

  对此,市人大代表陈翠芳建议,有关部门应该综合考量、制定相关整顿规划,首先要保证大部分市民的出行需要和快捷便利,作为政府,要引导专车有序发展。市人大代表刘艳春提出办法,根据监控系统、人流状态、道路通行状况、拥堵状况,运用三大职能,一个是站台管理、一个是所谓的分配,还有就是调度,去调度长线、短线、数量等。

  公交司机月薪今年达6300元

  近日市交委主导的如约巴士上线,并推出过1分钱公交,引发社会对公交补贴的关注。有专家担忧,政府会用纳税人的钱来补贴如约巴士,跟风投资本雄厚的其他互联网巴士企业烧钱抢市场。昨日没有人大代表就此提出问题,但来自公交行业的人大代表叶雪文表示,依照目前的市场行情和物价指数,在现行的优惠机制下,公交司机难招是普遍现象,呼吁增加补贴。

  对此,在昨日的汇报会上,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市交委重视公交司机收入偏低,引导公交企业运用好财政资金,提高司机待遇。全市公交司机待遇明显提高—2011年司机平均月收入4400元,2012年为4900元,2013年为5200元,2014年为5700元,2015年目标为6300元,年均增幅10%。最新审计结果表明,公交平均人次成本为2.87元,平均人次票价收入为1.35元,公交票款收入只可以弥补47%的成本,企业现金流十分紧张,公交行业能否正常运转全靠财政补贴,现行财政补贴办法将在2015年到期,目前市政府已经着手修改完善补贴办法,建议市人大支持公交发展事业,加大财政投入。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cnr.cn/native/gd/20150806/t20150806_519446417.shtml report 2197 上月市区拥堵指数同比涨了73%,交警部门解释: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巡视组昨日在市交委专题视察时,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吴泽驹表示,广州约有30万辆常驻外地车,违停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