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新闻加点料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的区委书记转任山西 为什么没有公示?

来源:综合 作者:政知局

  朝阳区委书记去了昆明;平谷区委书记去了山西。10天之内,北京接连输出两位区委书记,两位区委书记的任命都让众人有点意外。

  前者程连元今年“七一”刚刚获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后者张吉福更像是一匹“黑马”,因在远郊区县任职很多北京人都未必熟悉他。8月5日晚,空缺10个月之久的大同市委书记一职由张吉福接任,消息一出,即有人问:山西怎么不公示?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也有此疑惑,只因8月3日的《山西日报》刚刚公示了大同市委书记拟任人选,公示期到8月11日才结束。

  平谷区工作人员不知调往山西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事后了解到,平谷区工作人员对8月5日晚《山西新闻联播》播发的任命消息,也略有意外。知情人士告诉小编,上个周末平谷区干部已有人知晓张吉福将有调动,但并不清楚调动方向。

  就在上周三(7月29日),朝阳区委书记一职,刚因程连元调任昆明市委书记出现空缺。上述人士认为,张的调动或许将引出北京区县党政一把手调整。张吉福2013年3月任平谷区委书记,此前为平谷区区长。

  张吉福是工学博士、高级国际商务师、经济师,1964年9月出生,天津市人。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的同事此前曾在一次会议间隙,与张面谈近一个小时。同事的印象是:“作为工学博士,他不讲大话空话,喜欢剖实际问题,例如虽然不是环保部门主责领导,但谈到PM2.5,能对来源、构成、治理方法娓娓道来,对机动车排放占比的数据信手拈来。”

  张吉福的前任邱水平现为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平谷区委书记是张吉福第三次与邱“接力”职务,2006年张吉福接任邱水平,任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局长;2010年3月,张吉福又调任平谷区代区长一职,接替邱水平主持区政府工作。

  不公示跟跨省调动有关系吗?

  8月5日是《山西日报》公示大同市委书记拟任人选的第3天,公示截止日期为8月11日。张吉福在此间调任,却未经公示。

  这有什么讲究?党建专家告诉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张吉福由平谷区委书记调任大同市委书记,属同级平调不属于公示范围。小编查到,中共中央组织部2000年12月14日印发的《关于推行党政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的意见》曾明确需任前公示的对象,张吉福确实不需要公示。

  依据上述意见,“提拔担任地厅级以下(含地厅级)委任制党政领导职务的拟任人选,除特殊岗位外,都应列为公示对象。”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解释一下,比如副书记提拔为书记在提拔之前就需要公示,其中“委任制”对应的是“选任制”,比如市长这样的政府一把手,往往先任代市长,再经人大投票当选,而书记上级可以直接任命。

  局友应该注意到了,需公示对象的关键是“提拔”,上述意见还特别指出,非领导职务改任同级领导职务的人选、平级转任重要职务的人选,根据实际情况,也可列为公示对象。其中,非领导职务改任同级领导职务,比如正厅级巡视员担任某个委办局的局长;平级转任重要职务比如平谷区委书记转任朝阳区委书记。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提醒局友,最近跨省调任的厅局级官员如程连元、王宇燕、张吉福都属于平级转任重要职务,所以不属于需要公示的对象。

  《山西日报》公示的拟任人选啥情况?

  《山西日报》公示的拟任人选,则属于“提拔担任地厅级以下(含地厅级)委任制党政领导职务”,根据公示内容,拟任人选现为市委副书记、市长,拟任市委书记。虽然同属于厅局级,但市委书记比市委副书记仍高了半格。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注意到,《山西日报》公示前,拟任人选所在的《大同日报》曾于7月23日发布考察公示。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对拟新进党政领导班子的考察对象,应当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而在考察后讨论决定“提拔担任厅局级以下领导职务的,除特殊岗位和在换届考察时已进行过公示的人选外,在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后、下发任职通知前,应当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所以上述也属于正式的流程。

  不过并非经过公示就一定能担任该职务,上述条例指出:“公示期不少于五个工作日。公示结果不影响任职的,办理任职手续。”

  大同此前曾两次考察公示未任命

  也并非考察公示后就被确定为拟提拔人选。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发现,大同此前著名的“拆迁市长”耿彦波就曾两次被公示为大同市委书记人选考察对象,不过最终耿彦波调任太原市市长。

  2011年12月24日,调任大同市3年后,耿彦波首次被确定为大同市委书记人选考察对象。

  2013年2月3日,耿彦波第二次被确定为大同市委书记考察对象。5天后,2月8日上午,山西省太原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九次会议,决定任命耿彦波为太原市代理市长。

  资料|首都之窗、山西日报、大同日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806/n418275234.shtml report 2297 朝阳区委书记去了昆明;平谷区委书记去了山西。10天之内,北京接连输出两位区委书记,两位区委书记的任命都让众人有点意外。前者程连元今年“七一”刚刚获评全国优秀县委
(责任编辑:UN60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