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八旬老人暑天被反锁阳台 家人称没有虐待老人

来源:综合 作者:中安在线

  8月5日上午10时许,有网友曝料称,合肥香江生态丽景小区一老人连日被锁酷热阳台,连吃饭都在阳台,想进家门而难入。为找寻真相,记者比对照片,排查了近百栋楼后,终于找到了事发楼层,进入老人家中探寻事情的真相。

  现场烈日中午,八旬老人在阳台吃饭

  8月5日上午,一条反映“暑天老人被锁阳台”的微博揪住了众多网友的心。

  网友曝料称,位于省城铜陵北路与颍河路交汇处的香江生态丽景小区,一位老人不知为何连续两日被锁在阳台,老人家多次想进去,可阳台门被反锁了,老人的午饭都是端着碗站在阳台吃完的,端着碗的时候还被推搡了一下。

  微博底下还附有六张图片,图片中,一位老人打着赤膊站在阳台,阳台上零零散散堆了些许杂物,他多次推阳台门想要进入屋内,但是无人开门。

  几经寻找,记者找到事发楼层,并找到老人住处。来到老人家门前,发现门是打开的,还未进门,就能听到屋内的嘟哝埋怨声。记者敲门示意,经过沟通,女主人林大姐同意记者进屋。

  进入屋内,记者远远看见,远处的阳台上趴着一位佝偻的老人,四周连把椅子都没有,老人赤裸着上身,正午焦烈的阳光正打在他的背上,脸隐在阴影下,略显呆滞地看着地面。他双手扶着阳台栏杆,看上去有些吃力。

  也许是听到了记者的声音,老人慢慢转向了我们,似乎是想走过来,但由于腿脚不便,只走了两步,便无法继续。老人动作缓慢地半倚半坐到阳台角落的杂物堆上,一手抓着栏杆,一手撑着阳台门,好像随时可能会倒下去。

  没有言语却流下了眼泪

  来到阳台边上,还未靠近,热风便吹来一股异味,阳台门上有一把简易的挂锁,打开门,走近细看,眼前的场景令人揪心。

  老人已经瘦得皮包骨头,全身上下只穿了一件短裤,散发出一股股汗味和尿味。半秃的稀疏白发有些凌乱,眼皮上还粘着黄色的眼液凝结物,胡子也很久没有剃过。

  老人手中抓着一只塑料碗、一把勺子,可老人显然驾驭得并不是很灵活,吃完胸前还粘着饭粒。记者注意到,老人双脚已经浮肿,被拖鞋紧紧包裹着。林大姐解释说,浮肿是由于老人睡觉时长期搭在床沿下导致。

  老人低垂着头,默默地坐着,大姐开始讲述老人的情况。说着说着,这位已经痴呆的老人居然流下了眼泪,一双布满皱纹的苍老的手不时地去抹泪,泪水浑浊。

  家境拮据照顾痴呆老人艰难

  据林大姐介绍,阳台上的老人,是自己的公公,姓董,属鼠,今年80岁。老家住在肥东县白龙镇青龙乡的一个村庄,膝下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家中有几亩薄地,日子还算安逸。近年来,老人精神情况每况愈下,后被诊断为老年痴呆症,去年秋天病情恶化,生活逐渐不能自理。

  林大姐丈夫是名泥瓦匠,前些年被查出鼻癌,医治了几年,病好了,家也被掏空了。底下有两个正在念书的孩子,大女儿下半年读高三,现在住的房子也是租来的,每月还要缴纳近3000元的房租。

  “我们儿女之间约定好了,老人由大家轮流照顾。”林女士告诉记者,但老人大儿子也有50多岁,日子过得并不轻松,唯一的女儿还需要照料公婆、看顾孩子读书。林女士就将公公提早接来照顾,为了减轻家中负担,林女士在附近的医院找了份保洁的工作,工资微薄。

  “老人虽然这样了,我们不能不管,‘人在做,天在看’,也要给儿女做个榜样。”林大姐眼含热泪地说。

  林大姐说,公公去年秋天病情开始恶化,越来越糊涂,没人在家时,他还到处跑,去年曾走失过一次,所幸被好心人送到了医院。自那以后,家里人便不敢再让老人随便走动,没人在家时,就将他关在阳台上。

  说起照顾公公,林大姐满腹委屈,“他(公公)现在大小便已经失禁,有时就算我把他带到马桶上坐着,他都不会自己大小便,有时就在地上解决。”林大姐说:“说实话,有时候给他清理,大便小便全在地上,我自己都忍不住想吐。”

  “没有锁他,更没有虐待老人”

  记者:有网友说你把老人锁在阳台,是这样的吗?

  林大姐:我怎么可能锁他,那我不成了虐待了吗?人在做,天在看,不了解我家情况的,别人怎么说,我封不住他们的嘴。

  记者:平日不在家,老人是不是都关在阳台?

  林大姐:也不是,打扫卫生的时候,才放在阳台。

  记者:阳台没封,不怕掉下去出事吗?

  林大姐:他没有什么行动能力,爬不上去,放阳台主要是让他走走,因为老年痴呆症不能长时间坐着躺着。

  记者:没想过将老人送到养老院、敬老院吗?

  林大姐:也问过,老年痴呆症的护理一个月最少都要五六千,家里根本拿不出钱。

  采访中,对于外界的说法,林大姐很在意,一再否认曾将老人锁在阳台,但是即将上高三的女儿小董的一句话,无意中透露了老人的现状,“家里人不在家的时候,我们把他放在阳台,回来时发现他把阳台纱门拉坏了,搞得屋里一团糟,到现在纱门都换了好几个。”

  经济拮据,没有足够的时间,缺乏专业护理经验,让我们很难对林女士和丈夫期待更多,毕竟他们在承担责任的同时,也在备受折磨。如何让老人体面地走完余生,对于林大姐一家来说,无疑是个不小的难题。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ah.anhuinews.com/system/2015/08/06/006904108.shtml report 2490 8月5日上午10时许,有网友曝料称,合肥香江生态丽景小区一老人连日被锁酷热阳台,连吃饭都在阳台,想进家门而难入。为找寻真相,记者比对照片,排查了近百栋楼后,终于
(责任编辑:张梦圆) 原标题:合肥:八旬老人被锁阳台背后的无奈真相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