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无人机 > 资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无人机快递计划搁浅两年 亚马逊提议划分空域

来源:搜狐网

  7月28日,美国加州山景城,在NASA召集的UTM 会议(Unmanned Aerial Systems Traffic Management Convention)上,针对美国航空管理局对无人机频频“惹祸”的担忧,亚马逊公司负责无人机的副总Gur Kimchi提出了一个“无人机走廊”的概念,将空域划分为不同区间,以满足不同类型无人机的需求。

  说到亚马逊的无人机计划,我们可能要先回到两年前的2013年12月,在美国王牌新闻节目《60分钟》中,亚马逊展示了研发的“Prime Air”8轴小型无人飞行器,最长飞行16公里,可携带5斤左右货物。按照当初设想,小件商品不再需要人工配送,无人机通过内置GPS导航和控制器,即可将货物送到买家手中。

  当时这场展示由CEO贝索斯亲自站台,亚马逊似乎在无人机快递业务上表现了不小的决心。但接近两年过去了,原定2015年上线的无人机快递计划还在搁浅中。

  不过,亚马逊这次的新提议,很快得到了谷歌公司的响应。谷歌 “无人机快递计划”(Project Wing)的负责人Dave Vos表示,不同公司都可以开发空中交通管理系统。“空中飞行领域方面的解决方案,并不是能单靠一个人或一个组织就能完善。”

  随后,谷歌、亚马逊、弗里森通讯和哈里斯公司等14家公司与NASA签署合作协议,加入到了NASA牵头的“无人机交通管理系统”当中。

亚马逊公司2013年在美国新闻节目《60分钟》中首次提及的快递无人机。
亚马逊公司2013年在美国新闻节目《60分钟》中首次提及的快递无人机。

  详解亚马逊方案:多航线空域划分

  亚马逊此次在UTM 会议提出的方案,基于一种被称SAS(感知和规避)的技术。我们先来了解这个系统的工作原理。

  首先,系统有一个中央处理中心,通过追踪无人机,向中央电脑传输地理信号,使得无人机的实时位置能被运营商监控和追踪。

  其次,利用内置传感器,可使无人机和其他飞行器实现自动避让。当碰到无法辨别物体时,无人机可以收到控制中心的指令,成功避险,也避免对其他物体造成威胁。

SAS(感知和规避)技术原理示意图
SAS(感知和规避)技术原理示意图

  正是基于SAS(感知和规避)技术,亚马逊在提案里设置了如下的空域划分:

空域设置示意图
空域设置示意图

  ▶200英尺(60米)以下属“低速航线”;

  ▶200英尺(60米)到400英尺(120米)之间属于“高速航线”,用于长距离运输;

  ▶400英尺(120米)和500英尺(米)区域是无人机禁飞区。超过400英尺(120米)的飞行器将被视为违反联邦航空管理局规定。

  空域划分之后,技术壁垒尚待破除

  亚马逊的飞行规划看上去安全妥当,但阻隔其间的还有如下的技术上的重重难题。首先,无人机的无线互联问题需要解决。进入无人机航道的各类飞行器必须能互相连接、实现信号传输。但这一技术在无人机上的应用才刚起步。

  第二,中心数据库的建构还未开始。设想中,集纳了已知飞行危险数据的的中心数据库应该与无人机飞控师共享,方便飞控师及时调整。

  第三,机载传感器大批量配置,还不太现实。亚马逊强调,能长途飞行的无人机同时必须具备机载传感器,这种传感器可以探测出飞鸟等障碍物。若想飞行器都配置这样的传感器,目前看起来不够现实。

  第四,无人机信号的安全性难以保障。无人机被他人操控并非杞人忧天。德克萨斯大学的研究团队告知美国国会,他们试验的结论是,用商店买来的GPS设备,便可侵入8万美元的无人机。 “如果你制造一个GPS信号以假乱真,你就可以让一架无人机跟踪你的信号,从而进行操控。”轨道力学助理教授托德·汉弗莱斯(Todd Humphreys)指出。

  飞行时代 任性的无人机又遇冷脸?

  Troublemaker(麻烦制造者),是无人机频频出现在新闻报道中的新形象。7月17日,美国加州圣贝纳迪诺,消防部门在执行一次高速公路灭火任务时,在危险空域遭遇了5架相互追逐的无人机,导致消防直升机无法正常作业并被迫提前返航。

  而无人机意外闯入白宫草坪事件,无人机的安全问题更是上升到了国家层面。

  … …

  因此,各国相继考虑立法,应对无人机给现有社会管理系统带来的冲击。

  比如在美国,加州议员就向众议院提交法案,要求对使用无人机干扰灭火工作的操控者处以1000至5000美元的罚款,同时施加最长6个月的拘留。

  紧箍咒扎的最紧的要数英国,7月22日,英国民航局发布无人机安全管理规范。根据这套法案,普通用途的无人机只能在视线可及的距离内(大约500米)操作,高度不可超122米;载有摄像头的无人机不能在距离人、车辆或建筑物50米以内的地方飞行:在大规模人群集会场所,规范的安全距离是150米。

  而在中国,媒体称上海也将在今年出台管控无人机的新规。

  亚马逊此次空域划分的设想,激起了空前的讨论,但如何确认无人机进入某空域的资格,如何避免进入禁飞区等等,仍然是许多未解之题。NASA牵头的“无人机交通管理系统”已经有14家公司加入,但真正达成一致还需等待多年。面对飞行浪潮,监管者和无人机用户是在朝着同一个目标靠拢吗?

  搜狐无人机频道实习编译/王朝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50806/n418297202.shtml report 3553 7月28日,美国加州山景城,在NASA召集的UTM会议(UnmannedAerialSystemsTrafficManagementConvention)上,针
(责任编辑:牛格)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