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交司机给抱小孩乘客让驾驶座 因车上无人让座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网
石德福在驾驶室里。记者张全录 摄
石德福在驾驶室里。记者张全录 摄

  没人给抱小孩的乘客让座怎么办?

  公交司机霸气停车“等人让座”

  有乘客认为过火,有乘客赞他做得对,他自言以后要“把握分寸”

  本报记者张全录 通讯员刘亭

  “只要上了小石的公交车,老弱病残孕、带小孩的乘客都会有座位。没安排妥当,他不会轻易上路。”这是不少乘客对706路公交驾驶员石德福的评价。

  26岁的石德福出身“公交世家”,他的爸爸、叔叔开了半辈子公交车都默默无闻,石德福仅开了两年公交车,就因为这个“服务特色”而被很多老乘客们记住。特别是,小石做过两次“霸气”的事,被人发到网上,引起了争议。

  司机停车只因乘客不让座

  今年7月21日,石德福驾驶706路公交车由汉口往武昌方向运行,车子开到香港路儿童医院站时,一家三口上车。爸爸抱着不到一岁的幼儿,妈妈两手拎着大包小包。石德福看到孩子病怏怏地趴在爸爸的肩上,猜想孩子应该是生病了,刚从儿童医院看病出来。这时候,车厢内已经没有空座位,年轻爸爸抱着孩子随着车厢的晃动而左右摇晃。车厢两侧坐着的全是年轻男女,却没有一人抬起头看这一家三口。

  石德福连续按了几次语音提醒:“请为老弱病残孕及抱小孩的乘客让个座。”也许是对语音提醒已经习以为常,没有人起身让座。这时候,石德福便借等交通信号灯的间隙,站起身来,转身对车内乘客喊:“请大家为这个抱小孩的同志让个座吧!”

  车内还是一片沉寂,不少坐着的年轻人选择玩手机或闭目养神。石德福连续喊了几次,依旧没有人行动。

  石德福生气了,便把车子停靠路边,对抱小孩的年轻爸爸说:“你到我这边坐着。”说着石德福起身让出驾驶座。

  年轻爸爸有些不知所措,车上其他的年轻男女也被石德福的举动震惊了。大约十几秒后,一位女子起身让出座位,石德福引导年轻爸爸坐过去,转身又对让座女子表示感谢后,回到驾驶座上,继续开车。

  这样的事情,今年2月还发生过一次。那天,他驾驶公交车运行到三眼桥路站,一位八九十岁的老爹爹上车,车子晃动,老人有些站不稳。而车上并不拥挤,只是刚刚坐满座位,却没有一个人让座。石德福有些着急,担心老人摔倒,几次起身动员大家让座,却没有人回应。石德福停车,“让出驾驶座”。直到这时,才有人不情愿地起身把座位让给老人。

  爸爸教他一个妙招

  《霸气公交司机给抱小孩的乘客让出驾驶座》,7月21日,目睹了石德福的“霸气”,有网友在网上发了这篇帖子。

  石德福的行为引发网友的争议。大多数网友支持石德福的做法,称这是一种正能量。也有网友认为,石德福不该管这么多,因为让座是礼貌,是一种文明,但不是义务,不能逼别人讲文明。

  网友的文章及跟随而来的十余条评论,当晚就被石德福的爸爸看到了。石德福说,自己下班回家,被爸爸喊到面前。

  爸爸询问了当天的事情之后告诉石德福,自己开了十几年公交车,遇到乘客执意不肯让座,最稳妥的方法是协商。爸爸进一步说,为需要照顾的乘客争取座位时,先要察言观色,选择相对年轻、脸上没有倦意、面相相对和蔼的乘客作为争取对象,选准了对象,再用和蔼客气的语气去争取,成功率会很高;如果一个没有成功,再选择另一个;一般情况下,很快就会有人让座。

  石德福也自我反思:这种“霸气”方式,会让一车人陷入尴尬,被迫让座的人,心里也不会舒服。石德福说,他只“霸气”过这两次,此后,再也没有“霸气”过。

  公司鼓励小石把握分寸

  昨天下午,武汉晚报记者坐上石德福的706路公交车,发现这个被传为“霸气”的小石,实际上是个腼腆、不爱说话的“85后”。

  因为不是高峰,需要让座的时候并不多。偶尔车上坐满人,有老人上车,都会有乘客主动让座。石德福说,市民的文明素质越来越高,需要他出面为乘客争取座位的情况越来越少。一般情况下,他只需要按一下语音提示,就会有人主动让座。不肯让座的情况一两个月才会偶尔碰到一次。如果以后再遇上这种情况,自己还会去积极协调争取,但一定会把握分寸。

  706路公交车所属的公交一公司四分公司党委书记张绍斌说,小石的行为,体现了他对乘客的关心,公司需要这样为乘客着想的司机,公司支持他的“个性”,不过,在形式和技巧上,小石还需要把握分寸。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china.com.cn/live/2015-08/06/content_33848535.htm report 2298 石德福在驾驶室里。记者张全录摄没人给抱小孩的乘客让座怎么办?公交司机霸气停车“等人让座”有乘客认为过火,有乘客赞他做得对,他自言以后要“把握分寸”本报记者张全录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