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交部长:中国实际上是南海问题受害者

来源:北青网 作者:岳菲菲

  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第48届东盟外长会议就全面有效完整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及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达成共识。

  据外交部昨日消息,在东亚系列外长会期间,菲律宾外长攻击中国的南海政策,鼓吹针对中国的仲裁案,日本外相则支持菲律宾,称所有人造岛礁都不能产生合法权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则针对菲律宾、日本和美国的说法一一予以驳斥。

  驳菲律宾

  “背后有其他不可告人目的”

  菲方在东亚峰会外长会和东盟地区论坛(ARF)外长会两次提到南海仲裁案,并据此抹黑中国。

  王毅认为,就启动国际仲裁程序而言,正常的做法是首先由当事国达成一致。但菲方既不事先告知中方,又不征求中方同意,强行单方面提起仲裁,中方对这一行径无法理解,只能认为背后有其他不可告人的目的。菲方应知晓,中方早已于2006年就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的规定,就不接受仲裁发表排除性声明,这是中方依法行使的正当权利。菲方明知在此情况下,中国不可能接受任何仲裁结果,仍然不惜违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4条规定,违背与中方达成的双边解决共识,执意推进所谓仲裁,只能有一种解释,那就是要与中国对抗。对此王毅反问:菲方的这种做法是否能真正解决问题?是否符合菲律宾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我认为答案是否定的。

  驳日本

  填海造岛要求主权的是日方

  日方代表也提到南海问题,声称所有人造岛礁不能产生合法权利。王毅说,“但我们先看看日本做了什么?”这些年来,日本花费100亿日元,用钢筋水泥将海上的一个弹丸之地—冲之鸟礁建造成一个人工岛,然后据此向联合国提出200海里专属经济区要求。联合国多数成员认为日方的主张不可思议,没有接受日本的主张。日本在评论别人之前,首先要好好检讨自己的言行。中国不同于日本,我们在南海的权利主张早已存在,没有必要再通过填海造地予以强化。

  他继续说道,中国实际上是南海问题的受害者,但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我们保持了极大克制。

  驳美国

  “三个停止”倡议缺乏可行性

  对于美方最近提出“三个停止”的倡议,王毅表示缺乏可行性。比如,停止的内容是什么?各方主张并不一致,停止的标准是什么?谁来具体制定?这些问题实际上无法解决。

  中方仍然欢迎各国就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但有关建议应具可操作性,尤其不能持双重标准。

  他说,对于有关国家关注的南海填海造地,这不是现在才有的事情,也不是始于中国。换句话说,南海的“现状”这些年来一直在被人改变。最近,中国首次在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上开展一些建设,目的是为了改善驻守工作及生活条件,并且执行严格的环保标准。6月底,中方已宣布完成了陆域吹填,下一步将逐步建设主要用于公益目的的设施。有关设施建成后,中方愿向地区国家开放。作为最大的南海沿岸国,中国有能力也有义务向地区国家提供这些海上需要的公共产品。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8/07/content_147967.htm?div=-1 report 1584 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第48届东盟外长会议就全面有效完整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及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达成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