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借原子弹爆炸70周年纪念展示受害身份

来源:环球网 作者:贾文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6日在广岛举行原子弹爆炸70周年受害者悼念及和平纪念仪式。日本NHK电视台6日称,日本政府以“创纪录的规格”主办此次活动,旨在对外宣传展示日本的核裁军与和平立场。但与此同时,日本防相中谷元却在解释新安保法时表示,自卫队“理论上可运输核武”,引发外界批评。

  纪念仪式于当地时间6日上午8时开始。今年广岛市发表的“和平宣言”未直接提及安保法案,只是委婉表达了对宪法的拥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讲话则始终未提自1994年以来每位首相都会在纪念仪式中提到的“无核三原则”。日本《朝日新闻》称,安倍在发言中说,日本“作为唯一在战争中遭受核爆炸的国家,肩负实现无核化世界的重要使命”。日本时事通讯社认为,安倍的发言集中围绕日本在无核化问题上的构想,同时借此再次向世界表明日本是战争的受害国,“应得到公平对待”。

  《环球时报》记者在仪式现场看到,安倍话音刚落,就有场外民众高喊“反对安保法案”。前来参与仪式的静冈市民山崎女士对记者表示,对于安保法案,日本民众都很担心,害怕日本再次走上战争的不归路。据《朝日新闻》报道,今年在广岛举行的核爆纪念活动规模为历史最大。在日本政府积极努力下,日本国内原子弹爆炸受害者及家属约5.5万人,100多个国家的代表出席此次纪念活动。日本共同社称,仪式举行当天,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还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投稿,呼吁全球领导人访问广岛与长崎,并要求各国公开核军备情况。岸田称,“(我)作为广岛人,希望他们来亲眼见证核武器造成的毁灭性非人道后果”。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日本在核裁军问题上积极行动,不仅可以扩展国际影响力,还能强调日本作为核爆受害国的身份,从而使得围绕二战问题的历史争论和感情“倾向日本一边”。

  在5日的国会答辩中,日本防相中谷元解释安保法案时表示,审议中的安保法案“没有排除特定物品运输的规定”,这表明自卫队运送核武器、生物武器、化学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不受禁止,这一表述引发批评。《日本时报》称,在日本将无核化作为外交与安全保障理念,对外发出倡议的同时,内阁阁僚作出如此表态,毫无疑问会引发国际上的争议。【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贾文婷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卢昊】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8/7213081.html report 1082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6日在广岛举行原子弹爆炸70周年受害者悼念及和平纪念仪式。日本NHK电视台6日称,日本政府以“创纪录的规格”主办此次活动,旨在对外宣传展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