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区人大副主任腐败案剖析:亲戚求帮忙也得行贿

来源:广州日报
网帖举报陆帜然拥有的豪宅。广州日报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佛法宣 摄(资料图片)
想请房霸帮忙亲戚也得行贿
网帖举报陆帜然拥有的豪宅。广州日报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佛法宣 摄(资料图片)

  省纪委“案例实录”剖析佛山市高明区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陆帜然腐败案

  养过鱼、开过装修公司的陆帜然在成为政府官员后,依然不改“商人”本色,利用手中的权力为家庭、小圈子谋取私利。陆帜然居住的别墅内部甚至配有私人花园、篮球场和游泳池等,在网友图文并茂的曝光下,“房霸”最终落马。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纪委了解到,结合“广东省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即日起,省纪委通过其官网“南粤清风网”推出“案例实录”系列,深刻剖析广东省内近年来发生的腐败案例。

  文/广州日报记者汤南 通讯员粤纪宣

  “案例实录”首期推出“高明区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陆帜然腐败案”。

  2014年5月上旬,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外发布,高明区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陆帜然,因犯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0万元。法院审理查明,1998年~2004年,陆帜然在担任原高明市西安区委书记、荷城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从中索取及收受他人贿赂款共计人民币185.8万元,港币18万元。

  别墅配花园球场泳池

  2013年2月23日,网友“rtmdtg”在网易论坛发布网帖《有图有真相,爆佛山市高明区一官员与其老婆儿子名下财产》,举报陆帜然及其妻儿拥有多处物业,其中包括居住的别墅、明城大量铺位及物业等,资产过亿。

  最引人瞩目的是陆帜然的住宅,网民用图片和文字描述了陆帜然居住的别墅占地4亩。其中,建筑占地约400平方米,6层高,内部配有私人花园、篮球场和游泳池等等。陆帜然的别墅紧挨荷城街道的办公大楼,陆将别墅与办公大楼之间的一条街巷前后两端围起来,用作自家的停车场。

  两日后,一条名为《房叔房婶算什么,佛山高明一官员与其老婆儿子名下财产》的网帖先后在网易论坛、天涯论坛出现,该帖子又被转载到佛山本地网站和论坛。广州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多家主流网站相继转载,社会反响强烈。

  3月13日,陆帜然被立案调查。5月7日,陆帜然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老友亲戚“好处”照收

  陆帜然于1972年起开始做生意,上世纪80年代初,陆与兄弟合伙承包了200亩鱼塘,人称“鱼花佬”。1994年起担任原高明市西安区委副书记,从此开启了他的仕途生涯。

  尽管仕途一帆风顺,但是陆帜然不改“商人”本色。当陆帜然知道高明区拟在富湾镇设立大学城的消息后,首先想到的是让自己的长子陆某聪从村民手中租下大片土地,和其他商人一起合作修建学生公寓和配套商业。

  但凡需要经过陆帜然的批准或是帮助的,不论老友同学还是亲戚,都要对其“有所表示”才能顺利办事。

  区某某是陆帜然的外甥女婿。2002年,时任原高明市荷城区委书记的陆帜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帮助区某某承接了一些基建工程。区某某因资金不足向陆妻借款,待区某某收回工程款后,除了按30%的利率支付借款利息后,还送给了陆帜然合计人民币22万元作为好处费。

  被约谈曾称“一生不做亏心事”

  2013年2月,被网络曝光后,陆帜然看到了媒体的报道,曾故作轻松地对人说:“肯定是平时工作中得罪人,这些人在打击报复。”

  在被纪委约谈后,陆帜然依然告诉办案人员,他是清白的。“任荷城街道党工委书记6年,面对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及人际是非关系的问题,就像一个很深的地雷阵,处理不好随时都会爆炸。但我做官毫无杂念,所以处处受到恶意中伤、诽谤和诬告。正所谓清者自清,我一生不做亏心事,心静如水。”

  陆帜然自以为手段高明可以瞒天过海,在多次收受利益过程中,都是通过儿子陆某聪做幌子。以借钱为名向关系户钟某索贿100万元,由儿子出面大玩借还游戏;儿子公司应付工程款160万元,实付140万元,20万元好处费就悄无声息地落入口袋。

new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5-08/07/content_2984474.htm report 2342 网帖举报陆帜然拥有的豪宅。广州日报记者刘艺明通讯员佛法宣摄(资料图片)省纪委“案例实录”剖析佛山市高明区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陆帜然腐败案养过鱼、开过装修公司的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想请房霸帮忙亲戚也得行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