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杜鲁门之孙:不会为原子弹向日本道歉

来源:中国日报网
当地时间8月3日,克里夫顿·杜鲁门·丹尼尔(中)和一名广岛原子弹灾难中的幸存者(左)在日本东京大学的研讨会上。(图片来源:法新社)
  当地时间8月3日,克里夫顿·杜鲁门·丹尼尔(中)和一名广岛原子弹灾难中的幸存者(左)在日本东京大学的研讨会上。(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8月6日电(信莲) 70年前的8月6日与9日,美国时任总统哈里·杜鲁门下令分别在日本长崎与广岛投下原子弹,逼迫日本投降。如今,杜鲁门的孙子克里夫顿·杜鲁门·丹尼尔告诉记者称,当时祖父决定投掷原子弹是正确的,不但缩短了战事,也避免更多人员伤亡,但他不会为了祖父的决定,向日本人民道歉。

  丹尼尔回忆,小时候祖父常常来拜访他们,但直到上学前他都不知道祖父曾是美国总统。丹尼尔看了教科书,才知道美国朝日本投下了原子弹终结战争,他说,“炸弹终结战事,拯救双方成千上万人的性命,这也是祖父做此决定的理由”。

  丹尼尔表示,自己的儿子有天从学校带回一本书,讲述一名日本女童2岁时,因为原子弹放射物质罹患白血病,9岁就离开人世。丹尼尔看完故事后改变想法,开始倡导无核世界,成为杜鲁门家族首位访日成员,甚至还参加了原子弹爆炸纪念。

  访日过程中,不断有日本记者询问他是否要为祖父当时的决定道歉,但仍被他拒绝。丹尼尔解释:“我不知道未来是否会道歉,美日或许可以找到相同语言,承认过去对对方造成的严重伤害。但我们应该挥别过去,立誓别让相同事件再发生。美国未来是否该就此事清楚向日本道歉,目前仍非讨论重点。”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日报网 https://world.chinadaily.com.cn/2015-08/06/content_21520459.htm report 972 当地时间8月3日,克里夫顿·杜鲁门·丹尼尔(中)和一名广岛原子弹灾难中的幸存者(左)在日本东京大学的研讨会上。(图片来源:法新社)中国日报网8月6日电(信莲)7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