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中国拟三年内发行万亿新债提振经济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8月7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据官方报道,中国已批准政策性银行发行新债,旨在为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支出融资,原因在于中国的经济规划者对经济指标感到担忧。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5日报道,新华社旗下的《经济参考报》报道称,首批发债规模为3000亿元人民币,将很快由国家政策性银行发行。这些银行今年早些时候曾获得注资,筹集的资金将投资于保障房、水利以及其他国内项目。

  报道称,此举代表当局直接支持基础设施投资政策的转变,之前几年,地方投资导致地方政府债务负担过于沉重。

  今年4月,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获得了600多亿美元的注资,此举也是为了通过“一带一路”政策加大对邻国的投资。据报道,今年7月这些银行获得了另一轮注资。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6日报道,中国将很快为全国各地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发行3000亿元人民币的债券,这是表明领导层打算加快资产投资以提振增长的最新迹象。

  报道称,据悉,两家主要政策性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将发行这笔债券,中央政府将支付大部分利息。这笔债券是中国为一系列新的公共项目,包括铁路、城市下水道和扶贫工程采取的第一轮募资行动。据称中央政府有意在3年内募集1万亿元人民币。

  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高管表示,地方政府迫切需要中央政府为计划中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金融支持,发行1万亿元人民币的债券远远不能满足资金需求。

  报道称,在外部需求萎缩、投资增长放缓以及股市暴跌之后,领导层正奋力维持经济增长。今年上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为7%,实现了官方目标,但由于订单减少,商业活动仍然低迷,为了维持低失业率,决策者将不得不增加固定资产投资,以刺激需求并帮助企业增收。

  北京希望避免重复2008年的情况,当时政府拿出了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重点的4万亿元人民币刺激方案,以抵御全球经济放缓,结果地方政府背上了大约20万亿元人民币的债务。

  报道称,仲量联行的中国问题专家埃德蒙·萨姆说:“领导层的新政策对即将上马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出了效率和有效性要求,这对经济增长会带来长期好处。最终,这一政策将对中国企业产生连带效应,帮助它们降低成本。”

  另据德国《商报》网站8月5日报道,中国经济媒体5日集中报道的话题只有一个:北京可能在秘密准备下一轮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官方媒体报道了一项300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基础设施融资计划,这可能是一项总规模达1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的开始。

  报道称,计划投资的方式暗示中国已经转变思维。2008年金融危机时,中国提出了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将大约4万亿元人民币的资金用于新建机场、公路、铁路和其他基础设施。当时中央让地方政府承担这些项目,导致后者债台高筑。

  报道称,据猜测北京从债务问题中汲取了教训,因为中央政府准备将此次基础设施投资支出的控制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finance/20150807/895548.shtml report 1460 参考消息网8月7日报道境外媒体称,据官方报道,中国已批准政策性银行发行新债,旨在为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支出融资,原因在于中国的经济规划者对经济指标感到担忧。据英国《
(责任编辑: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