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水价听证会戒备森严 河南省级媒体吐槽

来源:弧度 作者:铁瑾 刘磊 吴佳洪

  今天(8月7日)上午,郑州市召开水价调整听证会,在会议结束之前,有多名在场记者称被阻拦入场,并在网上公布了一些会场门口由数名保安分两排把守的照片,不少网友表示没必要如此严阵以待。郑州市物价局回应称,部分记者没能入场是因场地有限,需提前报名预定席位,在场保安和民警则是为帮助维持秩序,因为曾有人在会场外敲门、叫喊。最后听证结果是19名代表均同意水价上调。

  会场外戒备森严 “这是和老百姓商量的节奏吗?”

  上午10时许,距离郑州市召开水价调整听证会召开一个小时,微博网友@河南电台文辉 公开吐槽,称郑州市水价调整听证会现场,很多媒体被堵门口不让进,并就此发问“这是和老百姓商量的节奏吗?”

听证会会场外多名记者被阻拦入内  网友供图 

听证会会场附近有多名民警  网友供图  

  很快,类似内容被其他微博用户转发,更多现场照片也被在场记者曝光。照片中,听证会会场门口有数名身着带“特勤”字样制服的人员分两排站立,不远处的几名记者面露无奈表情,该会场楼道内,还有多名身着制服的民警。

  对此,不少网友纷纷表示不满,例如@蝶飞无痕说:“一个听证会都要弄得这个样子,还不如不听的好,到底怕什么?” @通信老郑称:“有必要这样兴师动众吗?”同时,当地媒体也公开调侃,河南电视台公共频道《百姓观察》官方微博@百姓观察 称,“场外戒备森严,甚至还出动了特警,众多媒体记者被拒绝入内。听证会持续两个多小时,最终,19名代表全部同意水价上调。有网友戏称:这是代表不同意方案就别出来的节奏吗?”

听证会会场外多名记者被阻拦入内  图片来源:@都市报道  

听证会会场外多名记者被阻拦入内  图片来源:@都市报道   

  弧度了解到,当场被阻拦在会场门外的,有包括河南电视台和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在内的多家媒体记者。其中一名不愿具名记者称,郑州市物价局工作人员现场给出的解释是,“从七月份开始,他们就组织媒体报名参加报道,没有报名的媒体都不得入内。”据他了解,河南商报、郑州晚报等八家平面媒体进入会场,而河南电视台卫星、都市、法治等频道未能进入。

  “需要提前报名”的说法随后得到两名不愿具名的入场记者确认,“我们确实是提前报了名,还给发了听证会现场专用的记者证”,受访时他们也均表示,进入会场前的证件查验过程比较严格,“听证会记者证和日常记者证两个都有才行。”

  物价局回应:保安不是针对记者

  弧度发现,郑州市物价局官网曾于7月8日发布,《郑州市市区城市集中供水价格改革听证会公告(一)》,该公告显示,听证会参加人名额分配中,除参加人19人、旁听人5人外,包括新闻媒体10家,每家限定2人,旁听人员、新闻媒体按照报名顺序选取。

听证会会场内景  图片来源:中原网 

  郑州市物价局法规处负责人程先生证实,听证会会场内的10家媒体正是按照上述规则产生,“没有有意排斥谁,就是按报名先后顺序,晚了的就没选上”,他解释,因听证会需采取“大家面对面座谈”的座位布局,容纳人数有限,还有除《公告(一)》所说的其他地市兄弟部门工作人员参加,所以屋里仍然没什么空地。

  就多名保安把手会场门口的情景,程先生回应,“并不是针对记者”,而是为“预防性地维持秩序”。“确实发生了有人往里挤的情况,我们在里面听到有人敲门、叫喊”,他说,包括民警和保安在内的共计十余人,均是来协助物价局对参会人员进行证件查验、登记、签到引导工作的。

  对于听证会结果,程先生介绍,19名参会代表都同意实行阶梯水价,也都同意目前水价适度上涨,但就具体方案,有人提出来不同于此前公示方案的意见。另据@大河报 官方微博报道,19名代表全部同意上调水价,这19人中,3人支持方案1,10人支持方案2,4人期望对调价方案进行优化调整,2人持不同意见。郑州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听证会的建议将为政府定价提供重要参考。

  听证会背景:郑州水价十年未变 排全国倒数

  弧度梳理公开资料发现,郑州市现行城市供水价格制定于2005年4月,目前居民生活用水综合水价为 2.4元/立方米,主要由基本水价、污水处理费、水资源费和城市附加费四部分组成。有数据显示,郑州市居民生活用水综合水价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列第32位。

  此次听证会上,包括消费者8人,市人大代表1人,市政协委员1人,专家学者2人,经营者1人,其他利益相关方1人,政府有关部门4人和社会组织1人的共计19名代表就此前出台的两套调价方案进行讨论。

  这两套方案分别如下:

  方案一:第一阶梯年用水量144立方米以内(含),到户价格每立方米3.90元(其中基本水价3.1元、污水处理费0.65元、水资源费0.15元);第二阶梯年用水量144-240立方米,到户价格每立方米5.45元;第三阶梯用水量240立方米以上,到户价格每立方米10.10元。

  方案二:第一阶梯年用水量180立方米以内(含),到户价格每立方米4.0元(其中基本水价3.20元、污水处理费0.65元、水资源费0.15元);第二阶梯年用水量180-300立方米,到户价格每立方米5.60元;第三阶梯年用水量300立方米以上,到户价格每立方米10.40元。

  本文来源:弧度(微信公众号:hudunews)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news.sohu.com true 弧度 https://news.sohu.com/20150807/n418389915.shtml report 4233 今天(8月7日)上午,郑州市召开水价调整听证会,在会议结束之前,有多名在场记者称被阻拦入场,并在网上公布了一些会场门口由数名保安分两排把守的照片,不少网友表示没
(责任编辑:铁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