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尉健行逝世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尉健行往事:大学同学给他起外号叫“卢奇噶”

来源:综合 作者:政事儿

  今日,尉健行同班好友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姚南珣对“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回忆道,“那个时候他很喜欢苏联,我们大家就给他起了个外号叫‘卢奇噶’,在苏联是钢笔的意思。”

  大学期间被同学取外号“卢奇噶”

  1949年,尉健行成为大连大学工学院(现大连理工大学)机械系机械制造专业的首批大学生。同班好友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姚南珣对“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回忆道,“他人很活跃,待人平和,大家对他的口碑都很好”。

  刚入学,尉健行成为了班级的团支部书记,第二年分系以后,当选为学生党支部书记。

  “他对体育倒是一般,不过特别喜欢唱歌,比如当时流行的苏联歌曲《青年团员之歌》。”姚南珣描述,“他当时组织能力很强,总是带头,还组织我们全班80多个人唱大合唱,唱得英雄战胜了大渡河。”

  毕业后,这首歌在机械系传了很多年,“都成了系歌了。”姚南珣说,“当时正值抗美援朝,我想他选这首歌也是希望大家团结起来,一起战胜困难。”

  “那个时候他很喜欢苏联,我们大家就给他起了个外号叫‘卢奇噶’

  ,在苏联是钢笔的意思。”

  电话那头的姚南珣爽朗地笑起来,“那个时候苏联卫国战争,苏联的小说人物对我们影响比较大”。

  姚南珣讲道,尉健行非常喜欢保尔·柯察金,或者看《卓娅和舒拉的故事》、《青年近卫军》。

  1999年5月,时任中国驻阿根廷大使的徐贻聪,曾作为随行人员陪同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尉健行出访阿根廷。

  今日,徐贻聪向“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回忆说,他印象中的尉健行,是一个比较低调、随和的人,对人很客气,没有什么架子。见到他的时候,他都是一身正装,偶尔穿黑色布鞋。

  每天早上6点起床 晚上9点结束工作

  1999年5月,阿根廷国际机场,徐贻聪初次见到尉健行。当时是阿根廷的秋冬之交,尉健行一身正装。他记得,那时尉健行的头发是灰白色,白发不很明显,并不是大家后来看到的满头白发。

  徐贻聪回忆说,尉健行在阿根廷停留的几天时间里,每天的日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他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了,到晚上9、10点钟才结束一天的活动。”

  根据徐贻聪的描述,出访的时间里,尉健行除了工作以外,基本上没有其他活动,唯一的锻炼就是早上起来散步。徐贻聪说,在阿根廷出访时,尉健行早上起来后,会有几个人陪他一起到阿根廷的大街上散步。“他穿一套深色的运动服,走得很快,每天要走1个小时,大概6公里。”

  务必不要专门准备菜肴 他可以吃任何饭菜

  徐贻聪向“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表示,尉健行平时话不多,但是会有很多提问。

  出访期间,每次乘车前往目的地时,徐贻聪都要回答尉健行关于阿根廷政治、经济、历史等各方面的情况。“他还问起过阿根廷的足球,不过并没有提到具体的球星。”

  在阿根廷访问期间,尉健行在接触包括阿根廷政党等各种人士时,都注意抓住机会提出各种相关的问题。在一篇回忆文章中,徐贻聪如是评价说,“尉健行同志问题的猎及面之广、之深,使被问者常感不备。”

  徐贻聪曾担任中国驻厄瓜多尔、古巴、阿根廷等国家大使。在尉健行出访阿根廷期间,徐贻聪问他,你日程这么赶,累吗?尉健行回答说,到外面来就是要多看看嘛。

  徐贻聪在回忆文章中写道,在布市第一次用膳时发现个别菜不像是旅馆准备的,尉健行就明确地对我说,务必不要为他专门准备什么菜肴,他可以吃任何饭菜。

  “此后,他又几次和我谈及这方面的事情,一再交待、叮嘱我不要为他备任何吃的、喝的东西,还对个别随行人员向使馆随意提出生活方面的要求进行了批评。”

  对于尉健行在生活上的习惯,徐贻聪总结说,他对个人的生活没有任何要求,遇到什么情况都能接受,而且非常体谅下属。

  徐贻聪还向“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表示,在阿根廷时,使馆想为他准备一些特产,但都被他拒绝了。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信娜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NjY3NzQwOQ==&mid=208335494&idx=2&sn=ea9375e6b45446bdaca4920a7ccdd3c1&scene=0&key=0acd51d81cb052bc2cbff07c1f2c36ad2a44962b2281412a441dbe96b650bfc7f63d5f0aae8ff4bae1726cd5bc679ac4&ascene=1&uin=ODkwMjQwOTIz&devicetype report 2421 今日,尉健行同班好友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姚南珣对“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回忆道,“那个时候他很喜欢苏联,我们大家就给他起了个外号叫‘卢奇噶’,在苏联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