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尉健行逝世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兼任北京市委书记 尉健行干了啥?

来源:新京报
兼任北京市委书记 尉健行干了啥?

  1995年4月27日,时任中纪委第一书记的尉健行,空降北京,兼任北京市委书记。

  彼时,北京市副市长王宝森案刚刚发生。慑于反腐,1995年4月5日王宝森自尽。4月6日时任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呈交报告,称引咎辞职;而其辞职报告,于4月27日批准,随后也被查处。

  中央领导空降地方兼任市委书记,这种任命并不多见。“政事儿”发现,尉健行在北京兼任两年市委书记后即去职,随后一月内,陈希同案查处结束。

  抓腐败:不坚持反腐有亡党亡国危险

  1995年4月5日,时任北京市副市长王宝森在怀柔一果园内饮弹自尽,次日时任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就向中央书记处呈交报告,称“引咎辞职”。

  他的辞职在20多天后的4月27日被批准。同日,中纪委第一书记尉健行“空降”至北京,兼任北京市委书记等职。当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王宝森是在有关部门调查其涉嫌经济违法犯罪问题时自杀身亡,陈希同为“引咎辞职”。

  尉健行任职北京市委书记期间,中纪委对王宝森、陈希同等人的调查一直在进行。当年7月4日,中纪委发布了对王宝森经济犯罪问题的处理结果,称其贪污、挪用、挥霍大量公款供个人及身边人享乐营利,还违法批贷造成大量资金流失,生活糜烂,开除其党籍,《人民日报》评价为“死有余辜”。

  同一天,新华社发布消息称,由于在王宝森案中,发现有重大问题涉及陈希同,中纪委开始对陈希同进行审查。

  尉健行在北京通报对王宝森的审查结果时,指出王宝森等人的罪行骇人听闻。据当年《上海法制报》报道,他在剖析王宝森案件时表示,如果不坚持反腐败斗争,“确实有亡党亡国危险”。

  1996年春节前夕,尉健行在北京市纪委全会上讲话时,指出1996年北京反腐的重要任务,就是配合中央审查陈希同的经济问题。

  1997年8月,尉健行在京兼任市委书记的工作结束。9月,中纪委公布陈希同严重失职、侵吞贵重物品、腐化堕落、谋取非法利益等问题的查处结果,开除其党籍并移交司法机关。次年北京市高院以贪污罪和玩忽职守罪,两罪并罚判处陈希同有期徒刑16年。

  管干部:不能个人说了算

  剖析王宝森案件时,尉健行曾强调,要在土地批租、股票、贷款、建筑承包等案件多发领域,纪检监察部门要主动出击,并研究内部监督的约束机制,防止权力过大和权力滥用。

  他在北京抓反腐工作同时,曾多次指出领导干部管理问题不仅要自律,还要建立党内监督机制。

  尉健行要求,北京的领导干部管理必须从区县局以抓起,特别是对于重大问题、重大项目和较大数额资金的安排和使用要经集体讨论,“不能个人说了算”。对于干部的考察提拔,则要经过民意测验,同时还要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作用。

  1996年,尉健行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在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需要加强财务管理防止“反弹”,并着重建章立制规范领导干部配车,让清理下来的小汽车全部得到合理运用。

  同样需要着重解决的,还有领导干部在住房、建房、购房、装修住房等方面的以权谋私问题。

  另外,尉健行还指出每年必须专门召开一至两次党内民主生活会,并专项检查发案率较高、大案要案较多的金融、证券、房地产等领域。

  谈城市管理:地方风貌与现代化要兼备

  “政事儿”发现,尉健行在北京任职期间,多次就规划、教育、工会等领域进行工作部署。

  据《北京规划建设》杂志报道,1995年6月28日,尉健行听取《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汇报时表示,要多搞老百姓进得去的连锁店、便民饭店和体育娱乐场所,高尔夫等高端消费场所不能多。

  他还以墨西哥等城市问题,指出流动人口要纳入城市管理,避免出现数百万流动人口定居后,盖出大量简陋棚屋后动迁难的问题,要求违法建房就要拆除。

  尉健行也很关注北京的交通问题,强调多发展运载力更强的公共汽车,因为一辆公共汽车可以顶替几十辆小汽车;路网建设则要增加密度和道路面积,不能只修立交桥。

  文/新京报记者 黄颖 实习生 郭月洲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5/08/07/373539.html report 2134 1995年4月27日,时任中纪委第一书记的尉健行,空降北京,兼任北京市委书记。彼时,北京市副市长王宝森案刚刚发生。慑于反腐,1995年4月5日王宝森自尽。4月6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