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二套房公积金贷款收紧消息不实

来源:综合 作者: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谢磊 实习生 金竞

  公积金贷款收紧了?

  日前,网上流传的一条有关“上海公积金中心通知银行严守二套房公积金房贷政策”消息,令不少购房者心头紧张。不过,记者昨天从上海公积金管理中心证实,目前本市并无新的公积金贷款政策出台,网传消息并不属实。

  而来自沪上部分银行的信息显示,随着上海上半年楼市回暖、房价现上涨趋势,部分银行的二套房贷款已悄然回归至“330新政”之前的状态,4成首付已经成为稀缺现象。

  公积金贷款没有出台新政

  网上消息称,“由于公积金额度紧张,通知各商业银行8月4日起严格按照公积金管理中心政策执行,名下有套房产(限购政策前与父母共同共有的除外),此次购买非普通住房的,不可以用公积金贷款,只可纯商贷,还是按首套执行。”

  昨天,记者拨打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热线电话。客服人员表示,自4月15日本市公积金贷款新政发布以来,各公积金贷款受托机构正常受理贷款,凡符合本市公积金贷款条件的缴存职工,各受理网点均按规定流程进行审贷和发放贷款。目前,本市公积金贷款运行状态平稳,资金情况良好,尚无新的公积金贷款政策出台。

  记者随后咨询了我爱我家、中原、德祐等房产中介,他们均表示未收到二套房公积金贷款收紧的消息。但在7月21日,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确实下发了《关于调整因婚姻需要购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房屋套数认定操作流程的通知》,其中明确,“取消因婚姻需要购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房屋套数认定的复议流程,调整为审贷条件之一”,以及“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借款人家庭房屋套数认定标准保持不变”。

  “区别在于,原来的政策是银行认定首套就是首套,现在公积金对于首套标准认定与银行有所不同。”我爱我家上海公司总经理助理俞静表示。

  银行上调二套房首付比例

  今年3月30日,央行、住建部和银监会宣布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此前,二套房首付普遍在6-7成。

  不过,从记者昨天了解的情况看,二套房贷的好时机已然成为过去式,不少银行都已将二套房贷的首付升至7成。

  民生银行徐汇支行相关负责人证实,该行的二套房首付已调整到了7成。“什么时候开始的记不清了,应该有一段时间了。”工作人员表示,从目前申请贷款情况看,首套房的刚性需求用房占比较大,二套房贷款的并不多。

  中国银行莘庄支行房贷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行的二套房首付为7成,利息则是上浮10%。据她介绍,这一政策实行已经有一段时间,倒是首套房贷款有所放开。而二套房贷款业务只有几家支行经营的中国邮储银行,其黄浦支行负责人也明确表示,二套房首付贷款比例是6-7成,需要视客户资质而定,但总体需求相对较少。

  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大行,二套房首付比例虽未有变化,但均不低于5成。倒是中国工商银行的二套房首付比例最为宽松,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实施的贷款政策跟之前没什么区别,主要看名下房产是否还清。如果还清,可按首套房贷款“出三贷七”,九折优惠。如果贷款没还清,则首付4成,利率上浮10%。

  [专家提示]

  房贷:首套宽松二套收紧

  严跃进(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

  从银行收紧二套房贷来看,和目前上海房价上涨幅度过大的态势有关。

  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2015年7月上海市商品住宅总计成交面积达134.59万方,共计成交10580套,成交均价34632元/平。这一成交量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高,同比去年7月爆涨92%,普通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也持续刷新月度成交均价历史纪录。

  “为了控制房价,在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方面有必要做一个结构性收紧,即对首套需要维持目前的宽松程度,或继续放宽;而对于二套房尤其是大户型住房房贷,则需要适当收紧。否则房价上涨的压力难以释放,进而让地方政府自己变得难堪。”严跃进建议,购房者不能只看到房价上涨带来的压力,信贷方面的压力也需要提防。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5-08/08/content_120049.htm report 2072 晨报记者谢磊实习生金竞公积金贷款收紧了?日前,网上流传的一条有关“上海公积金中心通知银行严守二套房公积金房贷政策”消息,令不少购房者心头紧张。不过,记者昨天从上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