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万亿专项金融债入市 货币市场启动债券融资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杜丽娟

  在二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之后,一系列旨在稳增长的政策陆续出炉。

  为配合发改委此前出台的多项重大项目工程包落实,债券市场首先发力。媒体报道某省发改委的专项建设债券工作实施方案披露:国开行、农发行向邮储银行定向发行专项建设债券,中央财政按照专项建设债券的90%给予贴息,用于项目资本金投入、股权投资和参与地方投融资公司基金。据悉,首批用于补充地方建设项目资本金的专项建设债券的规模约为3000亿元。

  紧接着,8月5日,发改委制定并印发《项目收益债券管理暂行办法》,根据办法,发行项目收益债券募集的资金,该项金融债主要对项目资金本金,以及地方融资平台等进行支持。

  在市场人士看来,发改委此时出台债券管理办法,是释放稳健货币政策发力的一个信号。在经济下行压力下,通过货币政策的调整,以定向释放流动性的方式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将成为一种常态。

  债券市场融资或将启动

  “专项金融债的发行,正好体现货币政策在货币增量上的一个发力,作为稳增长的主要支撑因素,政策性银行作用显而易见,通过政策性银行发行专项金融债有利于缓解存量地方债压力,降低政府违约风险。”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研究员安国俊说。

  在她看来,专项金融债的发行将有利于规范债券市场的利率,对未来债券市场的发行规则提供经验,是中国全面启动债券市场融资的一个前提。

  专项金融债是指金融机构为筹集用于特定目的的贷款或投资等业务资金而发行的债券。目前我国发行的专项金融债主要涉及小微企业贷款和“三农”贷款领域。2011年银监会发布的《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中首次出现专项金融债的概念,该文件允许商业银行发行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2013年,银监会允许商业银行发行“三农”专项金融债,募集资金用于发放涉农贷款。

  7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及,“要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将管廊建设列入专项金融债支持范围。” 专项金融债至此进入到当前政策清单可选范畴。

  不过,相比小微企业和“三农”贷款的专项金融债,此次由政策性银行发行的金融专项债券主要由银行间相互募集。

  有消息称,上述金融债的《实施方案》指出,发债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建立专项建设基金,主要采用股权方式投入,用于项目资本金投入、股权投资和参与地方投融资公司基金。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认为,此次发债其实是货币政策的定向扩张,在积极财政政策落地后,货币政策采取了和地方债发行规则类似的发行方式,逐步推进有利于在微调中实现稳增长的预期。

  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货币政策保驾护航作用正在突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地方政府债券已累计发行超过1.4万亿元,其中5月份发行1300多亿元,6月份发行7300多亿元,7月份发行5600多亿元。

  对此,中诚信研究咨询部助理研究员谭畅认为,我国计划推出逾万亿元的长期专项金融债发行计划以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发债主体将以农业发展银行等为主的政策性银行。若消息属实,国内“基础设施”专项金融债将正式落地。“专项金融债的发行有利于提高政府基建投资需求,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提振宏观经济实现货币在稳增长过程的作用。”

  多位券商表示,如果专项金融债发行顺利,未来会加速中国债券市场的全面融资之路,以缓解地方债压力,成为政府新的融资渠道。

  融资平台压力缓解

  事实上,对于地方债面临的偿还压力,政策层面已经采取了多项举措,从年初财政部推出万亿元置换到货币政策逐步放松,一揽子工具正在落地。

  中诚信一份关于地方债报告中也指出,截至目前的存量债务中,绝大多数是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产生,利率高、期限短的债务,更多体现出企业的信用和融资成本,政府的信用并没有得到体现,也不能与地方政府基础设施项目的长周期、低收益的特性相匹配。

  此前,为了缓解地方债的压力,地方政府曾采用“借新还旧”的方式实现新的融资,不过在8月5日发改委印发的上述文件中,“借新还旧”的渠道或被“堵死”。

  根据上述意见,发行项目收益债券募集的资金,只能用于该项目建设、运营或设备购置,不得置换项目资本金或偿还与项目有关的其他债务,但偿还已使用的超过项目融资安排约定规模的银行贷款除外。

  债务置换的本质就是将期限错配的债务重新进行匹配,伴随债务置换的推动,融资平台的存量债务也将逐步得到化解。《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中,首次明确提出逐步剥离融资平台的融资职能,要从法律和债务的层面切断地方政府与融资平台的隐性担保和输血关系,确保融资平台政府债务余额不再增加。因此规范融资平台业务发展模式,推动融资平台转型应该是化解地方政府债务的题中之义。

  对此,中诚信国际政府与公共融资评级部高级分析师关飞认为,项目收益债是为特定项目而设计的融资工具,发改委力推项目收益债,主要是为了支持重点产业和项目发展,特别是解决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类项目的新增融资问题。

  安国俊认为,未来金融债要有完善的退出机制,目前可行的方案是采取合同约定项目期限、投资主体分期回购的方式退出,也可采取股权转让、资产证券化等市场化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大规模专项金融债发行有一定的投向,这或给债券市场带来一定的供给压力。

  谭畅分析,考虑到监管层对债券市场利率下行的政策思路短期不会转变,未来不排除央行会采取降准等措施予以对冲,预计专项金融债的发行对债券收益率的上行冲击或有限。市场普遍认为,地方债置换加上此次长期专项金融债的推出,对缓解地方债压力将是有力推动因素。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营网 https://news.cb.com.cn/html/economy_9_26777_1.html report 2646 在二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之后,一系列旨在稳增长的政策陆续出炉。为配合发改委此前出台的多项重大项目工程包落实,债券市场首先发力。媒体报道某省发改委的专项建设债券工作实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