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尉健行逝世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纪委原书记尉健行病逝 任内查处陈希同成克杰

来源:综合 作者:成都商报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第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原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原主席尉健行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8月7日8时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旧闻重读

  驳斥“腐败越反越严重”: 要用发展观点看形势

  据新华社2002年3月8日消息,尉健行参加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的审议。他强调,要坚持用发展的观点看待反腐败形势。

  尉健行说,近几年我们党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数量比较多,涉及的金额也比较大,特别是突破了一批省(部)级干部的腐败案件,这正是反腐败持续深入,斗争力度不断加大的成果。近几年查办的大案要案,大多数发生在1993年至1997年之间,1998年以后作案的逐步减少。建筑、金融等领域腐败案件多发的势头有所减缓。 1999年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收到的群众检举控告信件逐年下降。这些情况表明,那种认为腐败越反越严重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

  尉健行同志曾在1987年至1993年担任监察部部长一职,1992年至2002年任中纪委书记,长期工作在反腐倡廉的“前线指挥部”。尤其是在担任中纪委书记一职的十年间,他拍蝇打虎,推动反腐败工作,在多个方面取得重大成果。

  第一件大事>>“拍蝇打虎” 声势很大,力度很强

  对于尉健行执掌中纪委时期的反腐动作,《人民日报》曾在1996年1月27日发表《雷声大,雨点也大—从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看反腐败斗争》一文,评论称“中央纪委作为我党、我国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前线指挥部,正在把这场斗争进一步引向深入,声势很大,力度很强”。

  报道这样梳理1995年的反腐成果:在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苍蝇”和“老虎”都要打。这一点,现在人们看得比较清楚了。如果说,辽宁省鞍山市委原副书记张文效,山东省泰安市5名市级领导干部等,只算不大不小的“老虎”,那么,原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宝森,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应该算很大的干部了。

  据人民日报社主管的《环球人物》报道,据媒体统计,从1993年到2002年,共有41名省部级官员受到查处,很多案件至今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其中,既有原辽宁省副省长慕绥新这样的地方领导,也有原公安部副部长李纪周这样的部委领导,还有原华能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查克明、原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赵安歌这样的国有大型企业领导,更有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克杰这样的国家领导人。尤其是成克杰一案,创下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因腐败被判死刑的国家领导人的纪录。而此案的案发,源于1997年中纪委查办广西贵港一名副市长时发现的模糊线索。从这个看似不起眼的案件查起,几经曲折,先后突破35名涉案人员,最终打下成克杰这只级别最高的“大老虎”。

  第二件大事>> 推动中央纪委和监察部合署办公

  据《人民日报》1993年1月14日报道,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决定,中央纪委、监察部从今年(1993年—编者注)开始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行政监督两项职能的体制。

  尉健行在当年1月11日举行的全国省市区纪委书记、监察厅(局)长会议上宣布,中央决定中央纪委与监察部合署办公,是我国党政监督体制的一项重大改革,是适应加快现代化建设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和强化行政监察机关职能,并使之形成合力的重大措施,以便能够更加集中力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反对腐败,保证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

  他说,合署后的中央纪委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两项职能,对党中央全面负责。合署后的监察部,依照宪法规定仍然属于国务院序列,接受国务院领导。监察部部长、副部长的任免,仍按有关法定程序办理。地方各级监察机关在合署后,继续实行由所在地政府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的双重领导体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条例》规定的职责、权力和工作程序开展工作。

  合署办公后,监察部与中央纪委“一班人马、两块牌子”,从而把党的纪检职能和国家的行政监察职能统一起来,理顺了党政监督关系。

  第三件大事>> 推动建立领导干部收入申报制度

  据《人民日报》1995年1月25日报道,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995年1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

  全会要求,逐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廉政、勤政的监督约束机制。今年(1995年—编者注)建立以下制度:(1)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制度。(2)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国内公务活动中收受的礼品实行登记的制度。上述两项制度适用于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3)国有企业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向职代会报告的制度。

  这位时任中纪委书记深刻地指出,“越是处在腐败现象易发多发时期,我们越应该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倍努力工作,坚定不移地落实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只要全党坚决按照中央要求,切实加大斗争力度,就一定能够把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遏制住,进而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把腐败现象减少到最低限度”。20年过去了,言犹在耳。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但正因如此,我们更应坚定反腐败必定胜利的信心。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

  人民日报客户端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绝不仅是 办几个大案

  反腐败,抓党风

  2009年9月,中国方正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联合出版了尉健行同志专题文集《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书中选辑了尉健行同志在自1987年恢复并确立国家行政监察体制至2002年党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这段时间内的重要报告、讲话和文章。全书共67篇文章,其中有部分内容是首次公开发表。

  谈案件查办

  要继续把查办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以及经济管理、执法监督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作为反腐败的一项重要措施。对严重以权谋私、贪污受贿、腐化堕落的极少数腐败分子,必须严肃处理。切实纠正部分地区和单位有案不报、压案不办的现象,坚决顶住说情风的干扰,严肃查处打击报复举报人的案件。

  谈作风问题

  对群众关心的“官倒”、干部子女经商、干部侵吞国家资财、领导坐进口豪华轿车、违反规定建私房和用公款超标准装修住房,以及请客送礼、大吃大喝、铺张浪费、游山玩水等问题,要进行认真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既不能迁就不良风气,降低标准和要求,也不能不顾实际地搞花架子,刮一阵风了事。

  谈腐败现象

  有的地方抓反腐败工作只停留在开会、讲话、作报告等一般号召上,有的甚至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少数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甚至带坏了一个地区或部门的风气,引发了许多腐败问题。相当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党组织治党不严,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疏于教育、疏于管理、疏于监督,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受到削弱。

  谈纪委执纪

  违纪的毕竟是极少数,要法办的、开除党籍的从这几年的统计看也只占干部总数的千分之零点几,而利用职权不同程度损害群众的利益、以权谋私的干部占有相当大的数量,这些人还不到受党政纪处分的程度,但在群众中造成的影响很坏,群众意见很大。这些人贪占便宜,官还照当,纪委也处理不了他,这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对这些人要严加管理。因此,反腐败,抓党风,绝不仅是办几个大案。

  谈廉政建设

  衡量一个党员干部的行为标准,首先是政治标准,不能简单地以经济上的得失来衡量。廉政是从政治上提出来的。我们干革命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时似乎经济上吃了点“亏”,但作为共产党员,是问心无愧的,心里是充实的。如果因为怕“吃亏”,消极等待,甚至不抓廉政建设,迟早就会出问题。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chengdu.cn/html/2015-08/08/content_532881.htm report 3914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第十五届中央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