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1岁老人心疼19岁患癌女生 愿资助四年学费(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7日,爱心爷爷陈能文看望患病女孩。

  8月7日,爱心爷爷陈能文看望患病女孩。

  《命运给了她两份19岁生日礼物:癌症和大学录取通知书》追踪

  四川射洪县女孩刘艺莲今年高考考了557分(超出一本线20多分)的好成绩,然而命运却偏偏要捉弄她:在她19岁生日的时候,两份“礼物”从天而降:一个是大学录取通知书,一个却是肾母细胞瘤,一种难以治愈的罕见疾病(本报曾报道)。

  本报报道后,刘艺莲收到了很多社会爱心人士的捐款,捐助金额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目前,捐款已达10万元左右。

  已91岁高龄的四川日报老报人陈能文看了本报报道后,8月7日来到医院看望刘艺莲。他声音洪亮地告诉记者:“我心疼这孩子,我愿意捐助刘艺莲!”他当场捐献了5000元现金,并决定资助她大学四年学费。

  19岁女学生

  化疗1个疗程后精神好些了

  8月7日早上,刘艺莲病床四周已经没有吊瓶和输液管了,床头的桌子被收拾得整整齐齐。刘艺莲将长发束成低马尾,戴着框架眼镜,精神很好,但胳膊上还缠着输液绷带。为了抗击肿瘤,从7月31日开始,她接受了第一阶段的化疗。输液那段时间,刘艺莲默默忍受着身体的不适,也吃不下任何东西,一旁的母亲李小华心疼得流眼泪。

  第一次化疗总算熬过去了,医生告诉李小华,这次化疗后,刘艺莲暂时可以回家,等到8月21日再来医院进行第二次化疗。另外,医生告诫李小华,“她每天都要吃药,否则就有复发的风险”。

  办出院手续、拿药,李小华显得有些匆忙,“女儿想早点回家,但今天外面还下着雨,等雨小了,我们再走。”

  91岁老报人

  送来5000元现金和养生书

  “刘艺莲,你好些了吗?”8月7日早上,陈能文到华西医院看望患癌女孩。一见老人到来,刘艺莲惊喜不已,从床上坐起来,叫妈妈拉来凳子。

  “刚做完化疗了”,刘艺莲笑着说,自己要出院了,要过半个月再来做化疗。得知刘艺莲是四川射洪县人,陈能文很是高兴:“几十年前我当驻站记者,经常去射洪采访,很多镇都去过。”

  “你就在华西医院安心治疗,我捐助你5000元。等到你上大学了,我资助你4年学费,一学期资助5000元。”说到这里,老人从蓝色布包里拿出一叠钱,递给了女孩母亲。随后,又从布包里取出一本发黄了的养生书籍,这是他多年来常读的一本书。“这本书送给你,希望你自强不息,里面有很多养心养身的道理。”陈能文说,这对你有好处。

  临走时,刘艺莲紧紧握住老人的手,嘴里不停地说:谢谢爷爷。陈能文告诉记者,自己喜欢上进的学生,如果遇到家庭困难的,他就想帮助。去年曾看见同样的新闻,他也想资助,但苦于没有找到学生地址而放弃。

  /母亲的担心/

  女儿恐怕不能按时上大学

  今年6月刘艺莲刚参加完高考,就被诊断出患上肾母细胞瘤。7月27日,华西都市报对她的遭遇进行了报道,除获得本报华西利群阳光助学活动的“利群阳光学子”5000元助学金外,她还收到了来自射洪县政府、亲戚朋友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捐款接近10万元。

  “有很多不愿留下名字的陌生人,捐助金额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李小华说,“非常感谢社会上好心人士帮助!”

  刘艺莲告诉记者,哪怕治疗得再痛苦,她也要去上学。但母亲李小华悄悄告诉记者,她恐怕不能让女儿按时上大学了。“如果上大学的话,查血、化疗很不方便,加上治疗期间读书太劳累,我很担心女儿会复发。”据医生介绍,刘艺莲需要先化疗1年,根据康复情况,再考虑是否继续化疗。如果1年后病症复发,就需要再做半年化疗。

  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 宁芝 记者李逢春摄影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5/08-09/7456070.shtml report 1963 8月7日,爱心爷爷陈能文看望患病女孩。《命运给了她两份19岁生日礼物:癌症和大学录取通知书》追踪四川射洪县女孩刘艺莲今年高考考了557分(超出一本线20多分)的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