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建妈祖城停车场拦省道收费 回应:系政府批准

来源:澎湃新闻
关于福建文甲码头S202省道上设有收费站的网帖图。

  关于福建文甲码头S202省道上设有收费站的网帖图。

  题为《福建莆田惊现世界最霸气停车场收费站堪比高速收费站拦省道车辆收费牛气》的爆料网帖称,福建文甲码头S202省道上设有收费站,收费单位是当地一家停车场。

  发帖网友“火鸟”质疑说,文甲码头收费站的设立违反《国务院关于禁止在公路上乱设站卡乱罚款乱收费的通知》相关规定,“为何如此明目张胆违反国务院法规数年之久,却没有主管部门出面制止和处罚责任人?”

  福建省莆田市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办公室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8月9日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被投诉的文甲码头收费站,是经过上级政府审批所设立,旨在为游客服务。因为停车场所在地系填筑海域70亩而来,当时建立时政府采用了BT模式(建设、移交),为了维持正常运营而设站收费。
爆料:停车场拦省道收费
爆料:停车场拦省道收费

  爆料网帖写道,该停车场是近几年通过填海造地设立的,而原先附近就有庙宇、公交车站点、酒楼、旅社、饭店、派出所、居民楼、商业街和客货运码头。

  停车场成立后,就开始在区域内唯一的通道S202省道上设卡收费,其中有很多车辆只是往码头接送旅客或者过渡到对面的湄洲岛或者在庙宇、酒楼、旅社、饭店、派出所、居民楼、商业街办事,根本没有停他们的停车场,却要求进出的车辆拿停车场的停车卡,如果停车卡不小心丢失还要赔偿100元,对进出岛没有停他们停车场的车辆要求有轮渡公司的收费票据,票据丢失、没有票的就要求收停车费否则不让通过。

  “火鸟”质疑说,只是附近办事或者进出岛根本没有停他们的停车场,凭什么拦车要求给他们保管停车卡?丢失还要赔偿他们钱?进出湄洲岛的车辆同样没有停他们的停车场,凭什么要给他们票据证明有过轮渡?

  “地方法规的法律效力低于国务院法规,如果该站卡是地方政府批准的,显然违反国务院的《国务院关于禁止在公路上乱设站卡乱罚款乱收费的通知》(国发[1994]41号)法规。”“火鸟”认为,湄洲岛妈祖是福建省的名片,每年来朝圣旅游的海内外游客达数千万之巨,如此明目张胆违反国务院法规数年之久,却没有主管部门出面制止和处罚责任人。
说法:收费得到政府批准
福建“妈祖城”停车场拦省道收费被疑违规,回应:系政府批准
说法:收费得到政府批准

  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停车场所在地系填筑海域而来,当初建设时政府采用了BT模式,为维持正常运营,经上级政府批准后停车场设站收费。

  文甲码头管理处办公室陈姓主任说,与投诉人反馈的情况相反,每到旅游旺季前往湄洲岛拜谒妈祖的游客是人山人海,而文甲码头是前往湄洲岛的必经之地,2013年之前这里的一些私人建立的停车场乱收费现象频遭投诉。

  澎湃新闻查阅到,2012年5月9日,当地媒体一篇题为《文甲码头停车场,乱收费何时休》的稿件曝光了文甲码头游客反映的停车场存在设卡收费、收费不开票、乱开票等“三乱”行为。对此,文甲码头所在的乡镇山亭镇负责人表示,“不能收费,但必须管理,我们也纠结”;而物价局则表示,“非常头疼,一年有一半工作在处理这事。”

  为改变这一现状,2012年9月,福建省莆田市斥资3亿元改造文甲码头,新建码头配套停车场、游客广场以及候船大厅等。

  2013年5月,北岸文甲码头停车场收费站建设完工,停车场收费站启动电子收费系统设备,实行电子刷卡规范收费。该收费站设计方案于2013年1月初通过论证,项目总投资380多万。

  “统一的大型收费站设立后,相应设立了收费站。”陈姓主任表示,收费站设立经过了莆田市的批准,收费标准经过了市物价局批准,而且在收费站入口都张贴了具体的收费标准,“收费站收来的所有收入都直接交给经开区财政,不存在乱收费现象。”

  莆田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文甲码头收费站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收费站,只是为了给停车场收费,属于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经营管理,具体情况需要问经开区。莆田市发改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则表示,他对这块的业务不知情,需采访具体负责科室。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62084 report 2773 关于福建文甲码头S202省道上设有收费站的网帖图。题为《福建莆田惊现世界最霸气停车场收费站堪比高速收费站拦省道车辆收费牛气》的爆料网帖称,福建文甲码头S202省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